歐洲政壇最牛的女強人
作者: 彭 濤

地球村

更新於︰2014-01-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個來自東德的物理學家,在柏林牆倒塌時,投身政治活動,步入政壇,十年功夫,成為作為政黨領袖,被選為德國總理,現已連任三屆。她的奇跡何在?


●默克爾1989 年(35 歲)東德
倒台期間,在反對黨辦公室。

今年十二月十七日,德國執政黨基民盟主席默克爾在聯邦議院選舉中再次連任德國聯邦政府總理。這是她第三次當選德國總理。再次引起德國和世界媒體對「默克爾奇跡」的關注。默克爾成功的因素何在?她有哪些地方與眾不同,讓德國民眾如此傾慕於她?

撒切爾之後最成功的「鐵娘子」

  安格拉·默克爾(Angela Kasner)的從政生涯可說是平步青雲。有時代為她造就的機遇,也有她個人的運氣。八九年柏林牆的倒塌,三十五歲的默克爾積極投身於當時的政治活動,短短一年多,她成功地擔任了梅齊埃總理的副發言人,並獲選為聯邦議員,之後不久又受到總理科爾的賞識,被納入內閣,成為德國政壇的新星。那是一九九四年,她四十歲。

一九九八年,默克爾的政治生涯出現了決定性的轉機。這年,基民盟和基社盟的聯盟黨在大選中失利,總理科爾下台,並因「黑金案」醜聞而讓出黨主席的職務,默克爾被任命為基民盟的總書記。

二○○○年,默克爾當選為基民盟主席,成為該保守黨的第一位女性領袖。在二○○五年的聯邦大選中,默克爾帶領基民盟和基社盟與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十一月,默克爾當選為德國第一位女性聯邦總理,也是德國統一後首位來自東德的聯邦總理。

默克爾能成為世界上最有權力的女人,被稱為歐洲繼英國撒切爾夫人後,最有影響力的「鐵娘子」。不僅因為她時逢盛世或巧得機遇,也還在於她獨特的政治手腕和操作技巧。

默克爾當初涉足的基民盟,是一個由男人主導、保守和派系林立的大黨。她作為一個來自東德(東德人普遍被西德人小看)的年輕女人,就當時的情況來講,要想在這樣一個傳統的保守黨內站穩腳跟是很難的。然而,在十幾年間,默克爾卻從一個所謂「科爾的小姑娘」和基民盟過渡性人物,一躍而為德國政壇上最大政黨的領袖和連續三次得以連任的女總理。


●現在,默克爾(左)已是歐洲最強勢的領導人之一。
會見英國首相布萊爾(右)夫婦。

外柔內剛和居中調和的政治家

默克爾能伸能屈和多謀善變的政治手腕,使她得以逐漸地排除黨內各種反對勢力和障礙,登上基民盟權力的頂峰,默克爾毅然與其醜聞纏身的恩師科爾劃清界線。然後巧妙而有效地將她的各個競爭對手(如Koch, Wulff und Oettinger)一一擊敗,從而成為當年基民盟的總理候選人。迄今為止,基民盟黨內所有與默克爾作對的強悍男人,最後都一個個地被她擊倒在地,沒有一個有還擊之力。

默克爾的成功訣竅,還在於她獨特的工作作風。默克爾執政的一個重要原則是,走中庸之道,即:不偏不倚,儘量維護好的現狀和「居中」的位置,既不走激進的路,也不停止穩健的發展。

在經濟政策上,默克爾傾向走一條在市場競爭和社會福利保障的平衡道路,即所謂的「新社會市場經濟」計劃。在家庭政策上,默克爾注重性別平等和兒童及青年隊權益,以立法的方式改善德國女性就業的條件,讓幼兒享有上幼兒園的權利。在對外政策上,她吸取了過去其在伊拉克問題上所犯的錯誤,讓德國在安理會投票中,不顧西方盟國的反對,拒不支持武裝叙利亞反對派(這使她在德國民眾中得分不少)。在歐盟政策上,她主張大力削減歐盟的官僚體系規模,使德國擁有更多的話語權。默克爾在歐洲債務危機處理上的強硬態度,普遍受德國社會的首肯。在棱鏡門事件中,默克爾對美國情報機構長達十餘年的電話監聽,向奧巴馬表示不滿時,保持節制的態度,儘量維護德國和美國的關係。

默克爾在各項決策中,不走極端和不偏重某一特殊利益,把絕大多數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得到多數德國公民的接受和擁護。默克爾把原先保守和傳統的基民盟,改造成一個開放和富現代特徵的新型的政黨。過去的極右派們,現在已經不存於基民盟中。

樸素謙虛和實用主義平凡風格

默克爾政治仕途的一路亨通,也與她的個性和人格特徵不無關聯。默克爾一九五四年出生於漢堡一個新教牧師和語言教師的家庭。後隨父親移民東德,在大學修物理,後得到博士學位。她不是一個愛出風頭的女人。也不是一個太注意自己外表的女人。默克爾成為政治領袖之後,仍然不喜奢華和張揚,照樣過著平民式的簡單生活。當總理後,她也不搬進總理官邸,卻租住在柏林市中心的公寓裡,且經常走路上班。她去理髮,一樣排隊等候。在家,也一樣買菜做飯。喜愛足球,每次出面助戰,德國隊大致都會贏。

在德國,有人認為默克爾能將她政治上的弱點轉變成優點。比如她利用她科學家獨到的眼光使職業政客們頭疼的問題得到恰到好處的解決。她來自東德,一般來說,對西德的民主制度不太熟悉。然而,她卻能根據自己的基本「公式來計算」,發揮她在東德時期練就的適應本領,迅速地與新的政治體制及其思想相適應,成為一個出色的西方政治家。

作為一個女人的謙虛謹慎態度,往往被看作是官場上的弱勢。但是,默克爾卻以此而避開了許多麻煩和棘手的事,讓那些急功近利、衝在前頭的人碰得一鼻子灰,然後她再去做好人或收拾殘局。例如,在美國監聽問題上,她給自己留有餘地,不親自去處理,而是讓下邊的人去做擋箭牌。她也能將前任施耐德政府的改革成果充分發揮,不隨意改動。不去突出自己的抱負。她在基民盟的政策綱領上,不是很注重路線和理念,而是看重在議會的席位。只要能組成多數執政黨團,不管是跟那個黨合作都行,都可以達成協議。她的這種實用主義作風,是她在政治上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原因。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