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醒來!中國夢?
作者: 許衍令

中南海

更新於︰2014-01-09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千百年來,國人總是從統治者那裡,得到僅管虛假但是具體的,空洞但是有形的對於將來的描述、形容和承諾。但是到了現在,當局卻是要求國人「做夢」,儘管標上了「中國」內容的「中國夢」但仍然還是夢。

雖然你可以盡情的根據自己的需要和本身的追求,盡量發揮各自的想像力,把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實現的東西全都裝進這夢境之中,當然,這樣一來這夢就變得「具體和充實」起來了。就是這樣的「中國夢」對於國人卻是很「殘忍」的。它就像是遠處的地平線一樣,你絕對可以看到,但也肯定你到不了那裡,因為沒有一個地方叫地平線。

你可以付出一生的時間和精力,支撐你的僅僅是無窮而虛妄的希望,永遠不會變成事實。與其沈浸在這樣的夢境之中意淫而自我滿足,我寧可留連在「天方夜譚」的故事裡驚喜而自我陶醉。

中國人,在封建時代中生活得太久了,他們似乎已經不清楚怎樣堂堂正正的,做具有獨立人格和正常思維及健康心智的人了。他們對暴君和暴政所能做的只是逆來順受。「讓別人去『造反』吧,反正他們奮鬥甚至犧牲爭取來的一切,我也有份!」的價值觀和思維模式成為不少中國人的共識。

於是,中國人就忍受了全世界最長久的封建、專制、屈辱和不幸。這種情況是由中國人的民族性決定的。先賢魯迅和柏楊,包括百年來的政治領袖們和其他的有識之士,曾經尖銳的剖析,無情地撻伐過這樣的民族性。但是,這民族集體表現出來那無可救藥的自私和令人沮喪的冷漠和頑固,這種種的劣根性,化解和破壞了任何對於社會進步的努力和追求,使得人們對生活上的高層次,高境界的文明狀態的追求和奮鬥變得永遠難以達至,只能年復一年地在我們中國人自製的「醬缸」中打滾翻騰而怨不得人!

任何人類社會中一切美好的事物,特別是在人文方面的優秀的組成部分和經典內容,到了中國就會被篡改得面目全非。千百年的偌長時間以來,我國的統治者們姿意地從心所欲,毫無顧忌的把憲政,法律,公義與公正玩弄於股掌之中。他們任意地對自由、民主、博愛作出荒謬的定義和解釋,毫無廉恥地欺騙國人,並給予他們根本沒有誠意去兌現的種種承諾,而我們億萬國人則服從地做著夢(當然是咱們的「中國夢」)競競業業、心無旁騖地埋頭努力地邁向地平線的那端。

天哪;這就是中國夢!不管怎麼說在中國人的修辭和形容中,「做夢」不是一種認同、稱贊或鼓勵的正面或者說是「正確」的說法。而罵人卻是常用:「你做夢」!來形容該人好高鶩遠、不自量力,作不切實際的幻想。或者是作出與自己身份不相稱的痴心妄想,不值一哂。

這個「中國夢」的提法可能「浪漫」,但不符國情或稱不那麼實際。因為政治和改革,經濟和民生是具體的,不是寫詩。將之與做夢,或者說是夢想聯系起來,怎麼說都是不適當的。記得清末民初,一班憂國憂民之士,提得最多的兩個字是「覺醒」。拿破崙不是說過,中國是一頭沉睡的獅子嗎?二百年之後,我們不醒,還要發夢。且看這個十三億人,是怎樣的活法?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