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投資銀行勾結太子黨牟利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4-0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宣部下令頌毛音樂會改歌唱祖國


●大型崇毛音樂會已被改掉。

今年是中共暴君毛澤東出生一百二十年,由於當局的慫恿,毛派份子大肆紀念,並定於十二月二十六日毛生日這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大型交響音樂會」。該音樂會售票網站透露,演出邀請到了劉秉義、耿蓮鳳、卞小貞、柳石明、鄧玉華等著名藝術家。將演唱《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等頌揚毛的歌曲。

但在演出臨近的十二月十日突然有人在微博上爆料說,這個頌毛的音樂會是日被當局要求審批,由於事發太突然,報批已經沒有時間,故而取消。如若繼續晚會,就必須更改名稱,並改變主題內容。現在已開始退票。消息給今年一直很亢奮的毛派份子猶如當頭一瓢冷水,因為他們認為十八大的習近平新班子是在走薄熙來唱紅頌毛之路。

主辦公司北京環宇兄弟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向BBC中文網證實,根據中央宣傳部門的指示,《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大型音樂會已被改名為《歌唱祖國》新年文藝晚會。原來節目單上《太陽最紅,毛主席最親》等歌曲拿掉,保留《愛我中華》《歌唱祖國》《我愛你,中國》等曲目。分析家認為,新領導人習近平近來雖然打壓普世價值思潮,但也不想毛派極左思潮氾濫,因此要搞左右平衡。


●1972 年2 月21 日毛澤東在中南海見美國總統尼克松,
一手緊握尼克松, 另一手緊握的是他的寵妃張玉鳳。
下:當年發布這張照片,照片經過加工,將張玉鳳從中刪去。

美國投資銀行用太子黨做中國生意被調查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投資銀行摩根大通為打入中國市場而聘用中共高幹子弟,為此正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反貪腐部門的調查。報導說美國證交會取得一些機密文件,包括若干電郵,顯示摩根大通透過聘用中共太子黨子女計劃(Sons and Daughters),目地是打開和中國國營公司做生意的門路。

根據這項子女計劃,摩根大通已聘請了三十位中共高幹子女,這在其香港總部已是公開的秘密。一名高層強調,其中一名求職人選的父親是中國光大控股集團董事長。並大肆吹噓該項「子女」雇用計劃的好處是有助贏得中國公司的顧問合約。這位高層提到的光大太子黨是中國光大集團現任董事長唐雙寧的兒子唐曉寧。

報導指,二○一○年三月,唐雙寧曾經接觸摩根大通在香港的高層,希望為他的兒子唐曉寧安排一個職位。唐曉寧獲聘後,摩根大通取得多份光大的合約,包括一次三億美元的私人配股,光大的下屬則聘摩根大通為財務顧問。後來唐曉寧離職,摩根大通也退出光銀承銷團。另一個被點名的是中國前鐵道部總工程師張曙光的女兒張西西。她加入摩根大通後,公司便取得協助中鐵上市的顧問合約。

英國金融時報說,美國證交會的調查很可能會將美國華爾街銀行和中國「太子黨」之間並不討人喜歡的關係暴露於光天化日之下。該報說,西方投資銀行僱用「太子黨」在注重「權力關係」的中國幾乎是個常規做法。這種做法往往能夠為公司獲得豐厚回報。而受聘的太子太孫不僅待遇優厚,也不排除謀取私利的作為。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就曾經就職於高盛集團的私人直接投資部門。


●中共軍方在北京西山為在台灣被捕
處決的中共特工建的紀念碑。

毛澤東見尼克松緊握寵侍張玉鳳玉手

最近大陸網上發布了一批毛澤東生前與寵侍張玉鳳的照片,其中一張是一九七二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毛在人民大會堂與尼克松會見握手。在當年的官方照片上,握手就毛和尼克松兩人,但現公佈的原始照片中,毛和尼克松中間還站著張玉鳳。中共竄改新聞照片已有很多例子。這張刪掉張玉鳳,顯然是因為,毛右手握著尼克松,左手卻與張玉鳳的玉手緊握。聯想到最近引起熱議的照片:毛與兒媳「十指相扣」一樣富於曖昧性。這批照片中,還有一九六六年七月,身著泳裝的張玉鳳陪同毛澤東最後一次游長江的照片,照片上毛澤東從水中上來,身穿泳裝的張玉鳳正攙扶著他。

軍方為被台灣處決的間諜建紀念廣場

日前中共軍方為紀念五十年代被國民黨公審處決的一千多中共特工,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建設了一個無名英雄紀念廣場。這是中共軍方首次正式承認國民黨退守台灣之時,中共派遣了大批特工隨同赴台。    

據報導,這座由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建的紀念廣場因山勢而建,佔地約三千平方米,兩邊的花崗岩牆壁上刻著八百四十六名被國民黨處決的特工姓名,旁邊留有空白以補充名字。廣場正中是塊長十四公尺高四公尺的紀念碑。正面五組浮雕,前面則是當年台灣吳石匪諜案同案四人的塑像。吳石當時為台灣國防部中將參謀次長,為中共收集軍事情報被捕,一九五○年六月十日處決,是台灣正式公佈的「匪諜案」中軍階最高者。一九四九年前後中共軍方秘密派遣一千五百多名特工進入台灣,五十年代初因叛徒出賣,地下黨組織遭瓦解。叛徒是當時台灣地下黨最高領導人蔡孝乾。蔡是台灣彰化人,參加過中共長征,被捕後將中共在台秘密組織全部供出來,國民黨因而將其一網打盡。為建此廣場,軍方發起捐款活動,由北京市園林局提供用地。


●大陸不久前放映的歷史電影《大明劫》被指借
古諷今,影射當今中國如明朝末年氣數已盡。

電影《大明劫》借古諷今影射中國如明末

十月二十五日一部以明朝末年為背景的歷史片《大明劫》在全中國上映,由於這部電影反映的歷史和當下中國現實相當接近,傳達出強烈的政治影射含義,不但影片賣座,還引發了社會借古諷今的熱議。很多評論說,現今的中國就是那個氣數已盡的明朝末年。

片子編劇謝曉東是留美海歸派,影評人指他是大陸目前少數關注社會並有深刻思考的電影人。導演王競為北京電影學院副教授,人很年輕,但已有多部以思想性著稱的片子問世,之前推出的《萬箭穿心》是一部反映底層社會生態的影片,很受好評。

電影《大明劫》的故事發生在崇禎十五年,當時明朝政權已風雨飄搖,內憂外患,外有李自成攻打開封,內有全國瘟疫橫行。崇禎皇帝萬不得已將關在死牢內的孫傳庭將軍釋放出來,帶兵攻打李自成。孫傳庭怒殺貪官污吏搶土豪財產充公,又邀請名醫吳又可醫治因感染瘟疫而喪失戰力的士兵,但最後孫傳庭戰死,明朝滅亡 。

許多影評和網上議論都指出此片的主題是,當整個政權都腐爛之時,有濟世救國之才的名將和名醫最終也無法挽救王朝的傾覆。片中不少人物對白,如「大明朝氣數已盡」,「國之將傾,何人能醫」,「瘟疫可治,但人心難復」,「王朝更替,自古皆然」,「歷朝歷帝皆是始興終衰」等,被網民熱傳,指句句都影射中共政權。說,「這不是在諷刺影射我們偉大的和諧社會嗎?」「那些幻想江山一統萬年的統治者,真該好好看看這部《大明劫》,殷鑑不遠啊!」但也有人很好奇,這樣一部片子何以能通過當局的審查。

中宣部下令不得突出曼德拉人權民主言論

十二月五日結束南非種族隔離的民權領袖曼德拉去世。曼德拉生前和中共很友好,一九九二年,他當時以非國大主席身分到中國訪問,中共給他非常高規格的接待,並捐贈一千萬美元給他的非國大。曼德拉投桃報李,他當總統後即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這次他去世,中共當然在媒體上大作文章,渲染他與中共的關係,但是又不願過多談論曼德拉為人權民主奮鬥的言行,中宣部為此特地私下為這次曼德拉逝世報導定調。

據消息人士披露,曼德拉一去世,中宣部立刻給媒體下達指示:有關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五日去世的消息,各媒體和網站要慎重取材適度報道。不突出曼德拉本人在人權、民主問題上的言論,特別注意有關圖像,視頻內容的選擇發布。中宣部指示還要求媒體不得討論曼德拉與達賴喇嘛的交往,以及和台灣有關的內容, 也不要轉載和炒作曼德拉個人的婚姻生活。

達賴喇嘛曾在一九九六年訪問南非,會晤過曼德拉,惹怒中共。在中共的壓力下,達賴喇嘛二○○九年欲前往南非參加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演講會,被南非政府拒發簽證。二○一一年達賴喇嘛的老朋友圖圖主教八十歲生日,達賴喇嘛受到邀請,仍然為南非政府擋在門外。

中國著名民運人士陳子明重病住院

日前,中國民運三朝元老陳子明患胰腺癌病危住院,消息震驚海內外異見人士。他們紛紛向陳子明送上祝福,組織籌款為他治病,並考慮他一旦中國治療不行,將接他到美國就醫。

中國當代所有重要民主運動,陳子明從未缺席過,均積極投入充當要角。他是文革末期中國第一場民主運動一九七六年四五天安門運動的主要參與者,是反四人幫的英雄。文革後一九七八年底民主牆運動,陳子明參與創辦民間刊物《北京之春》,擔任編委。一九八○年北京高校競選運動,陳子明參與組織策劃,並當選為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選區人大代表。

一九八五年陳子明離開體制,走進民間,推動中國公民社會的發展,創辦了八十年代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民間科學研究機構及大型的文化綜合實業集團「北京社會經濟研究所」。陳子明的社經所與活躍於各界的有志知識份子關係密切,定期舉辦各種文化學術研討活動,談時論政,扮演著「民間思想庫」的角色。這時的陳子明是成功的民營企業家,又是社會活動家,在當局眼中則是危險的「職業革命家」。六四天安門運動被鎮壓,陳子明被中共指控為八九民運幕後黑手判刑十三年,為八九民運人士中判刑最重者,而且是唯一判陰謀顛覆政府、反革命宣傳煽動罪的四人之一。

一九九四年陳子明保外就醫,後被軟禁在家,直到二○○二年才獲得自由。陳子明在坐牢、軟禁和後來被監控中一直堅持不懈地讀書、思考、寫作,著述甚多,近年更活躍於中國自由主義思想界眾多論壇,贏得廣泛尊敬。清華大學秦暉教授說,政治犯的生涯培養出政治家應該說並不特別少見,但像指陳子明這樣經歷十幾年政治犯生涯而成長為傑出的思想家和學者,是非常罕見的。

十二月陳子明在朋友幫助下,住進北京三○一醫院。十一日晚通過核磁共振和全身掃描等多項檢查確診是胰腺癌癌頭肝轉移。二十三日做了肝切除手術,一切順利。陳子明很堅強,他和妻子王之虹都勇敢面對逆境。他在病房用電話告訴境外記者說,「 我對外界的關注和幫助表示感謝,我也有決心,在朋友的幫助下向疾病做鬥爭。」


●中國民運三朝元老陳子明日前患癌症住院,引起廣泛關注。美
國民主基金會特別發聲明,向在過去的四十年裡為民主理念和中
國的和平民主轉型做出巨大貢獻的陳子明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以霧霾開玩笑為新任美國駐華大使取名

美國華裔駐華大使駱家輝辭職,至今原因不清楚,但大陸民間普遍認為他是被瀰漫中國的有毒空氣霧霾嚇跑。美國總統奧巴馬十二月二十日,正式提名來自蒙大拿州的民主黨資深參議員馬克斯·鮑卡斯(Max Sieben Baucus)出任美國駐華大使。大陸網民聽聞鮑卡斯正在徵求正式的中文譯名,遂拿霧霾大開玩笑,建議鮑卡斯取名「沒咳死·喜奔·包咳死」,影射北京糟糕的有毒空氣會讓這位七十二歲的美國人吃不消。

還有網民給鮑卡斯妻兒也取了相同的惡搞名字,說大使夫人Cuslado ,譯成中文就是「 咳死拉倒」,女兒Woomay,中文名就直接是「霧霾 」。笑說,「這一家子,在我們灰蒙蒙一片時赴任中國,如此巧合,不是明擺著為惡心咱天朝而來的嗎?要嚴正抗議!」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