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編的話


李自成的聯想
作者: 金 鐘

主編的話

更新於︰2014-0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在毛澤東一百二十年忌辰座談會上,通篇不離傳統說教,對毛還是「報喜不報憂」地護短揚長。說到最後,令人意外的是提到「我們決不當李自成」和引用「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掌故。所以意外,是因為這兩段話,都是有關國家興亡的警句,雖然都來自毛,但鄧、江、胡三朝核心他們寧可說膩味了的「亡黨亡國」也未宣揚過這兩句話。某些傳媒突出地加以報導,使人感到,是不是真的到了出亡國之音的時候?

其實,稍微推敲一下,便知道習近平的引述是很「無厘頭」的。先說「不當李自成」,這話來自一九四四年親共學者郭沫若的幫閒文章《甲申三百年祭》,那是明朝亡國(1644)的三百年,文章寫了明末李自成農民戰爭失敗的教訓。迎闖王、不納糧,攻占北京後(崇禎帝自縊),搶錢、內訌,最後很快被擊敗。毛稱讚這篇文章,並在重慶新華日報轉載。李自成在北京只不過做了十天的皇帝,一年後就死得不明不白。你中共已坐天下六十多年,哪還有當不當李自成的問題?那個「其興其亡」的話,則更具反諷。那是在抗日戰爭勝利前夕(1945-7)民盟的黃炎培四人訪問延安,黃問毛,怎樣可以跳出一個政權起得快也衰敗得快的「週期率」?有何新路?毛回答得很爽快、很正確:「我們找到了這條新路,就是民主。」

就像《歷史的先聲》所展示的,那時中共的喉舌高唱民主自由,連美國國慶,新華社都要發社論大賀特賀,吸引了多少青年啊。可是,當內戰戰場上取得優勢後,那些漂亮話立即消失。因此,今天習近平也就只能點到輒止了。不過,在故伎重演的同時,還是不自覺地露了馬腳──無論是郭沫若的文章還是黃炎培的「窯洞對」,如何的不合時宜、無的放矢,卻反映了一個在我們看來至關重要的視角,那就是二者都是將中共和歷史上的「農民起義」作對照,換言之,這場已達九十年的中國「革命」的性質,是新民主主義?社會主義?還是農民痞子暴動?在小農社會基礎上的造反打天下?

按照共產黨的規範,農民階級的落後,在於狹隘、自私、愚昧。內戰打贏了,就像朱元璋打贏了,做了大明王朝的皇帝一樣。我們的毛皇帝以至今天的貪官污吏,土豪劣紳,從上到下的攬權自豪者,他們那些令人憤怒、可怕、可笑的作為,不是都與這種「階級劣根性」有關聯嗎?都讓人覺得劉曉波一九八八年在本刊發表的文章《混世魔王毛澤東》中的一段話值得深思:

「否定毛澤東,在最根本的意義上,是否定中國人幾千年來的小農式生存,是一次全民族的脫胎換骨。」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