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英俊的美國總統之死
作者: 董鼎山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3-12-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一九六一年上任的肯尼迪總統,年輕有為,在任不到三年以卓越的內政外交功績贏得人民擁戴,突然慘死在暗殺中。全國為之悲慟。但真相至今未明。


●肯尼迪(JFK,甘迺迪1917-1963)1960 年
當選美國總統。在位不足三年,多數美國人視
他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Jacques Lowe)

我曾經對金鐘老弟說過,為美國的悲劇而哭,我只有兩次,一次是九一一紐約被恐怖襲擊,一次是肯尼迪總統被暗殺而死。我們上了年紀的人,絕不會忘記今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是肯尼迪總統遇刺五十周年。五十年前(1963)的那一天,總統遇刺的訊息是從黑白電視機上傳來的,全國哀悼。我尚記得在哥大校園,在街上,在地鐵車廂裡,幾乎人人淚流滿面,無法掩飾如同失去親人般的悲痛,當時全美上下的悲痛情緒,真是只有二○○一年九一一事件可以相比。

我還記得,一九六三年悲劇發生後三天,即是慶祝感恩節的梅西百貨公司大遊行。在那寒冷的天氣中,我前往第六大道觀看,路上碰到老友唐德剛偕同他的小兒子。兒童們非常興奮,但做爸爸的卻在談論國家的損失並互致哀悼。


●美國性感女星瑪麗蓮夢露和肯尼迪
的婚外情,是家喻戶曉的話題。夢露
死於1962 年,死因至今眾說紛紜。

暗殺肯尼迪的真相至今議論紛紛

為什麼我們那時會那樣悲傷呢?表面上是因為肯尼迪(John F Kennedy 1917- 1963)年輕英俊,令我們很有國家的自豪感。死時才四十六歲,他就職時的演說很出色,充滿激勵人心的活力,突然這樣殘暴的死去(腦袋被槍擊破碎),人們完全不能接受。

五十周年後的今天,出版界與電視界已有很多新書和節目報導肯尼迪遇刺事件,當今的青年人應該去瞭解那位英年早逝的總統。我覺得最可悲的是肯尼迪之死讓越戰得以延續,最終造成五萬美國士兵(那時尚實行徵兵制)與上百萬越南平民的死亡。

肯尼迪被殺的死因,即使是在五十年後的今天,人們還在議論紛紛,不相信李·哈維·奧斯瓦爾德是唯一的暗殺兇手,即使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華倫主持下做出的調查報告,說是「個人行為」,也不能 令人信服。

奧斯瓦爾德是一個親蘇分子,去蘇聯,討了一個俄國妻子,又支持古巴,因此被懷疑為幕後主使人的有——當時蘇聯首腦赫魯曉夫、古巴獨裁者卡斯特羅,甚至當時的副總統約翰遜與CIA、FBI也都被人懷疑,但都沒有證據。真相令人好奇,恐怕只有在未來的歷史書中找到答案。


●1963 年11 月,肯尼迪在德州達拉斯被
槍手暗殺身亡。這是槍擊前現場照片。

新書詳細描寫肯尼迪的風流韻事

近來有關肯尼迪遇刺書籍出版之多(去年以來一共已有六十餘種),令我來不及應付,唯一 有時間閱覽的一本是瑟斯頓·克拉克(Thurston Clarke)所著的《肯尼迪最後一百天》(JFK’s Last Hundred Days),作者是位歷史學家,他詳細描述了肯尼迪最後三個月餘的日常生活,搜集的史料內容豐富,讀來猶如讀小說。書中特別點明總統對女性的嗜好,由於他身分高貴又面相英俊,女性(特別是電影明星)對他難以抗拒。

有一節是形容他與風騷影星瑪玲·黛德麗茜(Marlene Dietrich)的床上關係,由於肯尼迪背脊做過大手術,不得不把手臂從背後綁緊銬上。書中也描述了他對妻子傑奎琳的不忠。一九五六年,當傑奎琳在醫院因難產而備受精神折磨之時,他卻攜了幾位女友去加勒比海遊船。朋友警告他,這樣放浪形骸無益於他競選總統。據本書作者克拉克說,他的這種不檢行為,直到一九六三年八月才因另一難產嬰兒的死亡而停止。在他生命最後的幾日裡,他才對妻子非常忠貞,停止覬覦美麗女性。他私生活的這些內幕,在當年一般人並不挑剔,認為私生活和政治沒有關係,而記者也偏袒他,不像今天這樣大作文章。

最大功績是化解古巴核戰危機

肯尼迪當總統的最大功績,當然是面對赫魯曉夫要在古巴設置飛彈的威脅時,冷靜判斷,以海上封鎖否決了軍方攻擊蘇聯在古巴的核導彈發射井的計劃,化解了一場幾乎造成美蘇核子戰爭乃至毀滅全球的危機。導彈危機過後,他於一九六三年六月十日在美國 大學發表了一篇「和平演說」,聲言他要與蘇聯講和,結果與蘇聯訂立了《限制核彈試驗條約》。與此同時,他也決定一九六三年從越南撤出全部美軍。本書作者相信,如果肯尼迪在世,必不會如約翰遜總統一樣延續越戰,勞民傷財,最終造成美軍在越南的失敗(你可還記得那張直升機在西貢美國大使館屋頂撤退外交官的令人感到恥辱的照片?)在美國內政方面,肯尼迪是完全投身於黑人民權運動的。他主張開放移民政策(在他之前,華人要在美國入籍的 名額只一百有餘),實施老人醫藥保險、救濟貧民等開明派政策,不過由於保守共和黨的阻礙,未能順利做到。在這方面,繼任的約翰遜功勞甚大。不過在書中,作者也透露約翰遜總統與肯尼迪弟弟鮑勃之間的衝突。許多肯尼迪的幕僚也對約翰遜的擴大越戰計劃不滿。由於民間反越戰情緒越演越烈,終而迫使約翰遜放棄競選連 任的計劃。

今日仍有一部分人懷疑,肯尼迪被暗殺,是卡斯特羅的報復。據說在鮑勃·肯尼迪指使下,CIA中的古巴專家確曾於一九六三年十月二十九日在巴黎集會計劃暗殺卡斯特羅。據說,約翰遜總統在卸任前曾說過這句話:「肯尼迪要殺卡斯特羅,結果卡斯特羅反先下手為強。」

肯尼迪口才文才都有魅力。他在就職演說中的那句名言:「不要問你的國家能為你做些什麼,而要問一問你能為你的國家做些什麼?」成為流傳至今的公民箴言。五十年來肯尼迪多次被民意調查選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