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杜魯多「欣賞中國獨裁」
作者: 潘 衛

地球村

更新於︰2013-12-11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一月七日晚,加拿大反對黨聯邦自由黨黨魁小杜魯多表示「在一定程度上欣賞中國的基本獨裁」,此番言論發表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開幕前不到二十四小時,像是隔著太平洋給強調「道路自信」的孤獨的中國獨裁者注射了一劑強心針。儘管小杜魯多在事後一再利用社交網絡和記者會做出種種解釋,都無法滅火,其言論繼續發酵,媒體深究不放,政治對手也趁機展開攻勢。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也在九日做出回應,民主中國陣線、台灣、維吾爾、西藏和法輪功等八個組織緊急召開記者會,要求小杜魯多對其言論做出公開說明並道歉。

事發當晚,七○後的政治家小杜魯多在多倫多的一個名為「女性之夜」的籌款活動上回答了諸如「什麼是你最喜歡的美德」、「誰是你現實生活中的英雄」等問題,不少職業女性慕名前來見識一下這位被稱為下屆大選中「最熱門的總理人選」。

親共基因來自其父老杜魯多

當主持人問他「除加拿大外,你最欣賞哪個國家的治理模式」時,小杜魯多回答:「我在一定程度上欣賞中國,因為他們的基本獨裁讓他們可以集中財力,說環保就可以立即投資太陽能。我相信哈珀總理也夢想這樣,擁有為所欲為的獨裁。」話音剛落,他還對著攝像鏡頭說:「現在太陽報系可以報導說,我更喜歡中國。」 

在西方,對共產黨中國有偏好的政客常被稱為「熊貓擁抱者」,小杜魯多「熊貓擁抱者」的基因遺傳自其任職加拿大總理十六年的父親老杜魯多,後者不但在青年時期熱衷共產主義,一九六八年當上總理,七○年就和北京建交,還把白求恩從中國迎回加拿大樹為國家英雄,並在一九七六年把臺灣運動員強拒於蒙特利爾夏季奧運會門外,令中國加速進入國際奧委會。小杜魯多在父親的總理任內出生,二○○○年因在老杜魯多的國葬上致悼詞而初露頭角,二○○八年小杜魯多當選國會議員,今年又高票當選自由黨主席,這正是老杜魯多競選總理前的位置,不少人相信,在二○一五年的大選中,小杜魯多會率自由黨捲土重來,有望成為下一屆加拿大總理。 

就在政治上蓄勢待發的關頭,小杜魯多不小心露出了其熊貓擁抱者的面目,反響之大令他慌了陣腳,整個周末都忙於滅火。八日,他在其擁有二十多萬追隨者的推特上解釋說「我提到中國,是指大國可以迅速解決重大問題」,他強調「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我絕不會出賣自由,但與我們競爭的國家有著不同的制度,我們更加需要齊心協力解決重大問題」。九日,他在家鄉魁北克的一個記者會上強調對中國的欣賞僅僅局限於經濟層面。                                            

盛雪表示小杜威脅加拿大價值觀

這些澄清並不能平息「欣賞中國獨裁門」,來自執政保守黨的國會領袖范龍(Peter Van Loan)說:「給他的問題是欣賞哪個政府模式,他選擇獨裁的中國,這足以說明他是什麼人。」反對黨新民黨外交事務助理認為小杜魯多的回答不僅說明他缺乏對中國的瞭解,還缺乏基本判斷力。 

召集緊急記者會的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盛雪認為小杜魯多「說的是真心話,而非說錯了話」,「他從內心深處相信中國的獨裁可以創造奇跡,於是他嚮往中國的專制。」對於「他只欣賞中國獨裁在經濟上的表現」一說,盛雪認為他完全不瞭解中國的現實:「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獨裁專制,所謂的中國奇跡是建立在十三億中國人的生命和鮮血之上,是在他們的財富被掠奪,自由被剝奪,人權被踐踏的基礎上」。 

加拿大有八百萬來自共產黨國家的難民移民及其後代,他們離鄉背井投奔自由,盛雪認為如果這個國家出現一位欣賞共產黨獨裁的政治領袖,不僅會是極大的悲哀,也會是對加拿大價值觀的巨大威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