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剿匪大屠殺真相
作者: 羅印文

歷史話題

更新於︰2013-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五○年代初期,湘西剿匪,名噪一時。本文揭露由中共47軍主持的這場對投誠國軍、地方武裝、會道門、土匪的大剿殺,預算十萬人殺一萬,在毛澤東雙十指示後,至少濫殺二萬餘人。其屠殺方式肆無忌憚、無法無天。文革後平反冤案即達四萬餘件。


●2012 年12 月是湘西剿匪完成60 週年,中共
在湘西辰溪,舉行盛大歌舞慶祝。當年老兵向
縣長獻旗。道出剿匪濫殺是因為抗美援朝。

湘西,是指湖南的西部。鎮反,是鎮壓反革命的簡稱。反革命,凡屬反對共產黨、無產階級專政以及它所宣稱的社會主義制度者,都是反革命。 鎮壓即是處決,槍斃。

中國封建時代改朝換代之初,統治者常實施懷柔政策,並大赦天下,意在緩和矛盾,取得民心。中共一九四九年十 月取得政權後,則反其道而行之。只是在初期,環境所限,提出「不要四面出擊」,鎮反尚未大放手。到了一九五○年六月朝鮮戰爭爆發,志願軍出國作戰。此時毛澤東認為,鎮壓反革命的大好時機到來,十 月十日,毛澤東主持通過了新的《關於鎮壓反革命活動的指示》,他認為必須抓住這個「千載一逢之機」,立即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大規模鎮壓反革命運動。

毛定樣板:湘西一月殺人四千六百

一九五一年一月十七日,毛澤東,在中共中央中南局轉來第47軍關於鎮壓反革命的報告中,發現一個小小的湘西,在一個多月時間裡就處決了四千六百多人,相比之下,上海六百萬人口,只殺了二百餘人。南京是國民黨的首都,又是五十萬人口的大城市,已殺七十二人,準備再殺一百五十人,也只二百多人。而華東幾個人口大省總共才處決了二千九百人。河南一個省在將近一年時間裡執行死刑三千人,就不敢再殺了。在此以前,毛澤東在批轉鎮反文件中,都只是原則性地強調,要大殺幾批,要大張旗鼓,要大膽放手。現在卻有了具體的樣板了。他認為,應當立即推廣湘西的作法與經驗。迅即 將47軍報告批轉給各中央局負責人。

毛批示說:「在湘西二十一個縣中殺了匪首、惡霸、特務四千六百餘人,準備在今年由地方再殺一批。我以為這個處置是很必要的。只有如此,才能使敵焰下降,使民氣大伸。如果我們優柔寡斷,姑息養奸,則將遺禍人民,脫離群眾。」

47軍在湘西大張旗鼓地鎮壓反革命是從一九五○年十二月中旬開始的。軍長曹里懷(1909-1998)湖南資興人,時任湘西軍區司令,授中將,曾率六萬兵入朝,後領空軍,任副司令。由中共湖南省委黨史委組織編篡的《湘西剿匪》一書說道:「從十二月中下旬至一九五一年一月底,先後鎮壓二萬名匪首、貫(慣)匪、匪霸、特務、在鄉作惡軍官、地霸和有民憤血債的鄉保長,以及其他有民憤血債的反革命分子。」據47軍向上級的報告,已殺的四千六百八十八人,其統計截止時間是十二月二十日。

報告中還說道:「全區八萬土匪、幾千在鄉舊軍官,及惡霸與偽警隊偽鄉保長等壞分子將近十萬,我們經過幾次討論,決定分化瓦解消滅敵人。在這個總方針下作出了殺一萬人的預算」。

這個「殺一萬人的預算」,不知包括還是不包括已殺的四千多人。但在不到五十天內,實際已殺二萬人,不管按哪一種理解,殺人數都大大超過了原定預算。本來,根據47軍於五○年底向上級的報告,他們是準備收縮的。「中南局⋯⋯指示均悉,我們都進行了討論,鎮壓匪首慣匪已收到相當效果,應基本上停止,並已指示總結與檢查這一段執行情況。」因此大大超過原定預算的殺人數,是在毛澤東批示的鼓舞下,進一步放手殺人了。

公審處決抗日有功投誠國軍將領

在湘西是怎樣殺反革命的?根據已有資料,大體有以下幾種方式:

(一)公審大會後處決。這是一種大張旗鼓的方式,選擇的對象為重大的反革命分子,參加大會的人從幾千到幾萬,並組織與會者登臺控訴其罪行,然後公開宣判,處以死刑。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在47軍軍部和中共湘西區黨委所在地——沅陵的校場坪廣場,就組織了幾萬人參加的公審並處決汪援華、潘壯飛、周振寰的大會。

汪援華,永順縣人,曾在國軍中任團長、副旅長、副師長,還擔任過湖南省保安第十團團長、湖南省保安第二總隊隊長等職,參加過北伐戰爭和抗日戰爭,官至少將。在一九三七年上海淞滬保衛戰中,他率領特務營堅守瀏行地區,激戰五天五夜,全營損失慘重;汪援華左腳腕和左腳板被炮彈擊碎,堅守陣地,完成了阻擊任務。當時南京《中央日報》曾以《瀏行喋血記》文章報道汪援華率部英勇抗日的事跡。一九四九年初,他還在中共湖南地下黨策動下,打出討伐國民黨常德十七綏靖公署主任李默庵的旗號,一時間攪得湘西各縣局勢大亂,這就是有名的「湘西事變」。同年七月,汪援華被華中軍政長官公署副長官宋希濂收編為暫編第五師師長,九月升任為暫編第一軍副軍長,轄兩個師,共約五千五百餘人。十月中旬解放軍發起大庸戰役中,汪援華向解放軍投誠,隨即動員其所部暫四師暫五師投誠,並參與動員永順縣長、八區專員兼保安司令周振寰率部投誠。

潘壯飛,早年在唐生智部下任團長、副師長等職,參加抗日南京保衛戰。一九四八年為國大代表。國大會後,由於沒有得到封賞,遂與楊永清勾結,組織土匪武裝,由潘壯飛指揮,攻打黔城,造成「血洗黔城」的浩劫。隨後在反共的旗幟下,潘壯飛被收編為芷江警備副司令兼長沙清剿第三縱隊副司令。一九四九年十一月,所部被解放軍擊潰。潘決定投誠,要求「保證其生命安全」,得到肯定答復後,便率部投誠。在這次公審大會上處決的三人都是投誠人員,而且還曾許下了「保證其生命安全」的諾言。在公審大會上宣布汪援華罪行時,說他「二十四年來一直危害人民」,從上引他在淞滬保衛戰的英勇事跡來看,顯然不符合事實。

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在芷江舉行有芷江、懷化、黔陽、晃縣等六縣代表參加的公審楊永清的大會。楊永清年輕時即為匪,後被湘西地方部隊招安,先後任過連長、旅長、師長。被解職回家後,繼續為匪,橫行鄉里,並成為幫會「復興楚漢宮」的雙龍頭。四九年三月,他參與「血洗黔城」事件,不久先後被加封為芷江警備司令和長沙清剿第三縱隊司令。華中軍政長官白崇禧來到芷江,對其贊賞有加,加封其為反共救國軍司令,並隨即給他送來一部電臺、一萬發子彈和三千元光洋。貴州省主席谷正倫給他送來兩萬發子彈和兩千元光洋,封其為湘黔邊區反共游擊總指揮。十一月駐芷江解放軍對楊部發起進攻,所部很快被擊潰,但楊本人逃脫;他到處藏匿,最終化妝成新娘乘坐花轎出逃時被抓獲,公審當日被公開處決。


●「湘西剿匪」是中共47 軍的戰
功。軍長曹里懷後率47 軍入朝。
1956 年轉任空軍,至副司令。

高級投誠軍官集中訓練班全部處決

(二)訓練後處決。一九四九年十月,解放軍湘西軍區政治部在沅陵開辦了一個名叫「和平軍官訓練班」,參訓的學員都是高級別的投誠起義人員。在辦班初期,也確實像個「教育改造原國民黨起義投誠軍官」場所。47軍政治部聯絡部部長顧凌申陪同陳渠珍參觀了這個訓練班,陳渠珍見到這個訓練班既沒有鐵絲網,也不設警戒,有家眷在(沅陵)的人星期六還可回家團聚。比想像中要自由得多。再看看學員人人自 覺接受教育,很受啟發。陳渠珍堅定了和平起義的決心。

可是,風雲突變,毛澤東下達鎮反指示後,47軍奉命赴朝參戰前夕,前後參加這個訓練班的幾百名投誠起義人員,幾乎全部被殺害。

筆者的一位曾在永綏工作的朋友說,處決高潮期間,曾目睹從永綏向沅陵這個訓練班運送學員,縣領導人請他們吃飯,希望他們改造好,為人民服務。但到了一九五一年元旦前後,他們中的一些人被分批送到沅陵上述「訓練 班」。這些人被送去後,永遠沒有再回來。在這個「訓練班」被處決的人多達二百七十九人。據說大部分處決是分批進行,用機關槍掃射。

47軍政治部在沅陵《湘西日報》上發表其「向我軍投誠的團(支隊長)以上偽軍官和匪首名單」中,「向我軍投誠的(有)一百五十八名」加上各縣送去的一百二十一人。他們統統都被處決了。

處決任務大,成批地天天殺人

(三)成批處決。筆者在五十年代中作為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常駐記者,曾經聽人說過這種屠殺:先選擇一個山谷地方,預先布置好刑場,山谷兩端設置警戒,隨即將要處決的人,以轉場名義重兵押送過來後,立即進行槍決。

著名作家、全國通俗文學學會副會長宋梧剛,五○年至五五年底都在湘西自治州,曾任中共區委書記等職。九十年代後期,他將親身經歷寫成傳奇通俗作品,反映當年目睹集體屠殺投誠匪首和匪徒的情況。一位被稱為「花匪」的司令,因為身懷絕技,隻身與解放軍周旋了一段時候,最終還是投誠了,並協助解放軍找到國軍敗退時藏匿在山洞的大量武器,立了功,解放軍還向他頒發了立功狀。之後他和一批匪徒被安排在學習班學習。

一天,在「在一個金秋剛過,寒風吹起的日子」,學習班舉行結業典禮,接著酒會為之餞行,領導舉杯祝酒說,明天一早「就要回你們的故鄉,你們的崗位了!」第二天清晨,「迷迷糊糊,已是玫瑰色曙光入室了。我披衣起床,聽見汽車聲從門前馬路轟轟壓過。我洗漱未畢,就傳來公路吊橋兩岸密匝匝的機槍掃射聲⋯⋯」因為擔心身懷絕技的匪司令未死,於是由執刑隊拋出一束手榴彈。再有本事也該粉身碎骨了。

像這樣的殺戮,當然不會當天貼出判決布告,也不會通知其家屬的。

47軍向中共中央中南局的報告中也說到:「有的地方有成批殺的現象,如芷江、辰溪、沅陵幾個城市中曾一天殺過三五十人的」。

(四)每天處決。47軍定於一九五一年二月入朝參戰。必須在撤離之前消除可能出現的隱患。截至一月十五日止,尚關押三萬六千五百餘名匪特和其他反革命分子,分別在湘西三個專區及所屬各縣的監獄和臨時關押點。放手鎮壓是從五○年十二月中旬 開始的。那時各處關押的人會在五萬以上。時間緊迫,要處決的任務大,便不得不成批處決和每日處決了。促行事,以致有的就殺在空路上,有的沒有及時掩埋。

47軍向上級的報告中也寫到:「一段時期每天都有槍斃的」。

「充軍」抗美援朝當炮灰

(五)借刀殺人。我國古代有「充軍」之制,是輕於死刑、重於「流刑」的一種刑罰,作為死刑代用刑,「刑莫慘如此」。據當年在沅陵縣公安局工作的楊先樹回憶,上級布置任務時就是說,「找批身體健康、罪惡不大的,準備充軍去」。47軍撤離湘西時,帶去朝鮮前線充軍的約七千人(後來因前線減員嚴重,又陸續在湘西篩選了幾批,充軍人數超過一萬)他們雖然身著志願軍軍服,但並非正式軍人,他們自認有負罪感,是走上「救贖之路」。

原47軍軍長曹里懷將軍在《湘西剿匪史稿》定稿座談會上說 :「湘西土匪大多是貧苦農民,逼上梁山的。你們想像不到他們在朝鮮打仗有多勇敢。他們打出了國威。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戰死了,很壯烈。我常在夢中念著他 們。」可以說,他們是被當做「炮灰」送到前線的,是共產黨借刀殺人。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金珍彪,是被充軍到朝鮮的前土匪,他卻是殺敵最多,獲得勳章最多的志願軍戰士,志願軍總部曾授予他一等功臣、二級戰鬥英雄稱號。可是他在一九六二年八月復員回到湘西張家界武陵源區故鄉小山村時,迎接他的不是英雄禮讚,而是冷漠、戒備、警惕,並被打入「另冊」,以致他 不得不遁入深山老林,開始了長達數年的野人生活。

毛訂殺人比例,實際大大超過

一九五一年二月,根據毛澤東的建議,中共中央專門召開會議討論處決人犯的比例問題,決定按人口千分之一的比例,先殺此數的一半,即千分之零點五,看情形再作決定。 隨後毛澤東又提出處決人犯的「最高限度,即千分之一點五」。47軍向上級報告已殺四六八八人,即已超過湘西三百五十萬人口千 分之一的比例,達到千分之一點三三九。而在前述處決兩萬人,佔人 口比例已經高達千分之五點七了,大大超過了毛澤東所說的「最高限度」。湘西地區陸續開始土改中還會要殺人的。因此這個殺人比例會高得驚人。 

47軍撤離後,又經過近兩年時間,中共終於宣稱徹底消除了綿延幾百年的湘西匪患。土匪當然應當剿滅。可是,沒有土匪的湘西老百姓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三年大饑荒,在湘西,以古丈縣為例,該縣一九五八年人口為七六,八五○人,到一九六一年末,餓死的人高達四萬多!餓死人的比例超過百分之五十!有的村寨的勞動力全部餓死,春耕時秧苗無法插下去,去支援的人,也由於饑餓而倒斃在路上和田邊!據《湘西自治州志》說,三年古丈縣人口只減不增,至六一年底減少了一七,三八七人。死亡比例高達百分之二十二點一!

確認投誠十一萬人平反四萬餘

一九五○年三月,解放軍中南軍區在部署剿匪的軍以上高幹會議上明確指出:「匪患問題實質上是一個階級鬥爭的問題,是農村中地主階級與國民黨反動殘餘勢力的結合,抵制徵糧、反對減租退押、反對土改的嚴重問題。」《湘西剿匪》說:「社會上有『十萬湘西土匪』的說法。其實,所謂十萬之眾,是指湘西解放前夕國民黨軍隊、舊政權武裝、封建割據武裝、地主武裝、會道門和土匪武裝之總和。」

據中共湖南省委統戰部主編的《湖南統戰回眸》一書記載:一九七九年初,湖南有關方面對至一九五一年一月處決的沅陵「和平軍官訓練班」的二百七十九人,進行了審理,平反撤判了其中的一九三人。至一九八七年全省共認定起義 投誠部隊一百三十七支,共產黨領導的地方武裝一百零八支,與黨有聯繫的地方武裝四十五支。認定起義投誠的七萬五千五百二十七人,地方武裝人員三萬九千人,共計十一萬四千四百六十七人。為四萬餘人平反冤假錯案,落實其有關政策。其中恢復名譽、恢復黨籍、恢復公職、重新安排工作或離休、退休的有四千四百九十九人。雖然只做到這一步,但可說是在胡耀邦主政下的德政。

(二○一三年四月脫稿於烏山)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