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市民上街支持港視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11-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港視牌照被否決,引起上十萬市民上街抗議。面對梁振英這個無能的地下黨員,香港主流民意和公務員團隊已經向他「亮劍」,出現史無前例的統治危機。


●投資數億港元,最被港人看好的香港電視,卻不被政府發牌。
引起激烈民憤。港視主持人王維基召開記者會,說明內情。

十月十五日,新免費電視牌照審批紛擾逾三年,特區政府公佈行政會議決定,有線旗下的奇妙電視及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獲得原則性批准,唯獨由「電訊魔童」王維基出任主席的香港電視網絡(港視)的申請被否決。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以「行政會議保密」與「一籃子因素」為由,拒絕回應港視落選真正原因。王維基立即裁員三百二十人。

港視牌照被否決十萬人上街抗議

十七日傍晚,在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圓形廣場上,王維基出席講座,近三千人到場圍觀,場內掛起「還我電視選擇權,打破電視台壟斷」橫額,彼此互動交流,相當感動人心。

然後,媒體陸續爆料:一、有確切文件顯示,特區政府當局包括三名司長在內,均認為沒有理據否決任何一個免費電視牌照的申請。二、政府委聘的顧問研究報告指出,以競爭力、壓力測試、財務狀況作為判斷基準,在三個免費電視申辦商中,電訊盈科旗下的香港電視娛樂排名最後,香港電視網絡(港視)在競爭力和壓力測試兩方面,以及整體表現,都優於香港電視娛樂;換言之,即使真要三擇二,被篩走的也絕非港視。

與此同時,民怨升溫。香港市民,痛感特區政府剝奪自己「轉台」的自由。二十日下午,臉書群組發起「民間爭取開放電視行動」黑衣大遊行,港視員工與香港市民分頭起步,遊行至政府總部,抗議政府黑箱作業和無理否決港視牌照,前後約有十二萬人(警方數字三萬六千人)參加,氣勢磅礡,令人動容。港視員工組成「監察公義大聯盟」,總導演劉順安呼籲公民長期抗爭。知名藝人也以不同方式聲援。導演彭浩翔與英皇高層吳雨也深有同感。

回顧大局,全港免費電視廣告收益九成五集中在無線電視,一台獨大,壟斷市場,早應改革,引入競爭。亞視雞肋,黨國支援,留聲獻世,不提也罷。有線與電訊盈科獲得免費電視牌照,固然可喜,但無驚艷,因為兩者早已是收費電視經營者,只要端出相關節目一魚兩吃即可。唯獨王維基旗下的港視,萬眾期待。在人數方面,港視僱用逾七百人,遠超亞視員工總數。在節目內容方面,製作不少劇集和紀錄片,甚至遠赴瓦努阿圖活火山拍攝熔岩,到美國追蹤龍捲風,深入越南全球最大地底洞穴韓松洞。

在資金方面,王維基表示當年出售香港寬頻,套現五十三億港元,公司的淨現金比現有兩間免費電視台更加豐厚。在專業能力方面,其團隊及製作人員也毫不遜色,擁有多年製作經驗。在便利觀眾方面,如獲發牌,將在九個月內啟播,無需機頂盒,只需重新調校頻道。面對行政會議否決其申請,王維基痛感死因不明,但承認目前能夠開辦電視台的機會已經很低,未來將有可能轉營製作公司或拍攝電影。

中共怕王維基成為第二個黎智英

王維基聲稱:嗅不到自己身上有「政治味」。畢竟許多生意人都說自己不理政治。從籌劃電視台開始,王維基就聲稱只發展娛樂節目,新聞不會是重點。其實,他不關注政治,政治也會來關注他。舉例而言,其中一輯港視製作的資訊節目,正是遠赴緬甸採訪昂山素姬和全國民主聯盟,探索緬甸民主路,且已拍攝完成,不難想像中共反應。這就是政治!更不用回顧王維基當年宣稱「亞視不做中央十台」,堅持媒體必須本土化以磨練和孕育創意人才等豪言壯語。可以想見,在中共眼中,王維基只不過是個「信不過的統戰對象」,不能放任他有機會成為「第二個黎智英」,不如立即割蓆斷腕,免除後患。

歸根結柢,足以直擊特區政府否決港視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論點,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識者自可循線探索,追問權貴,揭露真相,尋求公義。

一、知情權:特區政府有責任公佈拒絕發牌給港視的詳細原因,不應再用「行政會議保密」這個似是而非的藉口來敷衍市民。這也正是遊行市民的最基本訴求。建制派的周梁淑怡、梁君彥、曾鈺成等人也發出類似呼籲。時至今日,特區政府辯解如下:「既不是為了維護既有利益,亦無政治考慮」,「是顧及增發三個牌照會否不利市場健康及有秩序發展,因而採取循序漸進、審慎引入競爭的決定」,但從來沒有說明為何獨獨排除港視,以及要滿足甚麼條件才會再批准新牌照。其實,最核心的重點是:香港行政會議保密制跟類似英美民主國家的內閣保密制本質完全不同,沒有可比性,反而跟中共政治局的保密制,較有可比性。保密只是花瓶,專政才是目的。這個由六八九人選出來的特首所組成的行政會議團隊,始終根本沒有必要就任何決策向全港市民問責、說理、解釋。

地下黨把中共決策變成特區決策

二、地下黨:有市民直言:梁振英和行政會議只不過是「更有權力人士的扯線木偶」。正如梁慕嫻女士年前所預測,目前的行政會議,恐怕已經成為把持行政會議的中共地下黨員把「中共決策」漂白成為「特區決策」的大本營!據報導,除了林煥光、胡紅玉、羅范椒芬、葉劉淑儀支持全發三個牌照之外,其他人都很有可能在最後關頭支持剔除港視。請大家記得以下名字:梁振英、張志剛、鄭耀棠、李慧琼(有報導指她缺席會議,明哲保身,枕戈待旦)、蘇錦樑、曾德成、張學明、史美倫、李國章、廖長城、周松崗、林健鋒、陳智思。據筆者了解,他們當中極可能有半數以上都是中共地下黨員。梁振英和其他地下黨員只不過是忠心執行中共高層決策的一堆扯線木偶。因此,揭發中共及地下黨禍港史實和現實,是拯救香港媒體開放自由、打破電視市場壟斷的必由之路。

三、公務員:筆者分析,這極可能是整件事的導火線,同時引起目前中共高層極大的震怒和憂慮。首先,為何特區政府會選擇在這個時候公佈否決港視,限發兩牌?這很有可能是被逼出來的,究竟是誰逼呢?是香港高級公務員!據報高級公務員團隊極有可能對梁振英和行政會議這次決定十分不滿,部分官員不惜公開內部密件,也要踢爆梁振英的無理和隱瞞。果真如此,公務員團隊已向梁振英公開宣戰,而且梁振英已經無法駕馭高級公務員團隊,出現史無前例的統治危機。面對這個無能的地下黨員,香港主流民意和公務員團隊已經明確向他「亮劍」了,一眾地下黨員卻「竟無一人是男兒」,真不知習總有何感想!港人現已心中有數:唯有抗爭,才有改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