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做紅二代核心
作者: 斯信之

專題

更新於︰2013-11-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一月,中共將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這個大會沒有政治改革,甚至連提也不提,只有所謂經濟振興「宏圖大志」。習近平會高調講話,紀念自己接任總書記大位一週年的政績。習的意圖在於保持經濟增長,按照中共近二十多年的政策邏輯走向,經濟穩定,就是共產黨穩定;共產黨穩定,就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就能做穩世界第二大經濟實體的位子。

至於中共治下的經濟增長,說白了,不過是土地財政的雞血效應,土地財政和重點工程大項目大躍進,與民生無關,也對民生無益,頂多是既得利益集團和政府壟斷經濟刻意製造的經濟狂歡。

習第一要務:籠絡太子黨人心

習近平不敢政治改革,一是蘇聯的教訓,二是趙紫陽等已經失敗過。習近平在反西方普世價值和憲政方面,有點毛澤東的影子;但只是影子,實質上,習近平非常認同鄧小平實用主義,鄧小平不爭論,抓經濟,這也是習近平的必由之路。抓經濟就是鄧小平時代的實現「四個現代化」,今天習近平意在通過經濟振興實現他的中國夢。

原中國改革雜誌社社長李偉東也這樣認為,他指習近平走的是「集中力量辦大事」之路,就是國家社會主義至上,也是共產黨紅色帝國之路。對於習近平來說,他是太子黨、紅二代,他不需要收買民心,但需要籠絡太子黨的人心。這也是他當下最重要的實際工作。

十月十五日,中共高調舉行習近平父親習仲勳百年誕辰紀念會。習仲勳黨內地位並不高,遠在鄧小平、陳雲、彭真、薄一波之後,而且後半生屢受毛時代專制迫害和鄧時代政治冷落,一直無緣政治局常委高位。不過,他兒子今天卻當上了中共一把手,原本是子以父貴,現在父因子貴,紀念規格也隨之水漲船高,主辦方又請來毛澤東、鄧小平、劉少奇、高崗等人的親屬和後人濟濟一堂,成為近年來紅二代聚得最齊的一次,他們稱習仲勳為習伯伯、習叔叔,稱習仲勳妻子齊心為齊媽媽、齊阿姨,儘管中共不承認「家天下」,但維繫他們關係的還是這種紅色血統關係,陳雲晚年警告黨內高層不要丟了紅色江山,接班人還是自己家的孩子靠得住,如今一一應驗了。

習近平牽頭拼爹要做核心權威

會場上,習家老母和兒子習近平、現任兒媳婦彭麗媛端坐會場當中,除了紅二代之外,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不過是陪同的多餘人員。十月十七日,又有一場統戰和宗教部門的會議「習仲勳同志與宗教工作座談會」召開,顯然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現代版;更為有特色的是,十月十八日,習仲勳的第二任妻子、習近平的媽媽齊心在《人民日報》要聞版刊登《憶仲勳》的署名文章,大有皇親國舅的派頭,習近平儼然成為紅二代的幫主。這裡,並不是強調他是黨的核心,而是紅二代的核心,中共,不過是紅二代的別名而已。換句話說,中共是紅二代的,這樣誰也奪不走。

習近平成為紅二代的核心,這是第一步;習近平成為中共總書記近一年,他的第二步慢慢就邁出了,他要重樹中共領導的權威,自己成為黨的「核心」。自江澤民之後中共黨中央就沒有核心了,江澤民成為「核心」之前,鄧小平是「核心」,現在習近平想佔領這個空了十多年的核心位子,他上任後第一個去的地方就是到深圳拜鄧小平像,在他的本意中,正好能夠看出他想當鄧小平這樣的具有實權的中央核心,而不像前任胡錦濤那樣空有十多年虛架子。

特權暴富超過蘇共靠打雞血維持

習近平陣營的輿論力量反憲政,以及吹捧毛澤東,我看是應景之作,因為今年是毛澤東誕辰一百二十週年,中共不可能不隆重紀念,雖然毛是習家的仇人,但從政治角度看,否定毛就是否定中共,鄧小平尚且不敢否定毛,他習近平豈敢太歲頭上動土?在習近平眼前,毛澤東的地位不能動,但毛那一套非常殘酷和恐怖,習近平必然從小對毛那一套生怕,不敢效法毛的行徑。至於鄧小平,習近平是鄧體制的受益者,鄧小平的權威和靈活手段也會令他著迷,習近平有可能就是學鄧小平的強硬和靈活,以此遠避毛澤東心狠手辣的那一套。

習近平還知道,只要把太子黨即紅二代的利益維護好,他們就會支持習近平,習近平就可以進學鄧小平,遠學李光耀,不圖政治改革,只要經濟增長。未來十年下來,只要中共經濟總量保持在亞洲是第一位,全球第二位,他就理所當然成為中共的新強人、新時代的鄧小平、中國的李光耀。

可是習近平這樣打算,總是一廂情願,因為中國已不是二十年前的中國,貧富差距巨大,權力貪腐全球第一位,社會不公,群體性事件頻頻發生,維穩費用超過軍費,中共並沒有更多時間給自己翻身,有可能中共在習近平時代就可能因權力不受任何制約、上下貪腐和失去民心而亡黨亡國。

說實話,從上到下,誰都知道共產黨不得民心,也不關注民生,除了權貴階級,幾乎沒有人不希望共產黨向美國政府那樣關門,不是一時關門,而是像蘇聯共產黨那樣永遠關門。因為中國有權貴賣國集團,就無法經濟振興,內需也無法擴大;沒有民生就沒有維持穩定,結果就是靠打雞血刺激,刺激一會,就充血一會;一旦雞血不打了,經濟馬上衰退,政治局勢陷入死局,誰也救不了。

所以說,以習近平為代表的紅二代的共識,基本上沒有什麼新意,如果三十年前,鄧小平剛出山時,抓經濟會好三十年;但三十年後,不解決政治體制改革,只抓經濟就等於是瘸子走路,越走越發現達不到目標,到最後還失去了政治改革的良機,結果會和蘇共一樣垮台。沒有例外的是,蘇共在自己的葬禮上致富,中共也將是,或許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暴富程度遠遠超過蘇共既得利益集團。這對習近平來說,是無論如何也邁不過的坎,因為蘇共垮台與「蘇聯無一是男兒」無關。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