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李鵬聯手干政十八大
作者: 蘇仁彥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1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胡錦濤愛將李源潮從十八大熱門而常委出局,是朱鎔基李鵬聯手阻擊的結果。中組部隨即改組清洗,團派失落。近傳中組部曾買官,李源潮的副主席之位仍在瞄準視線內。


●十八大前入常呼聲很高的李源潮遭朱鎔
基暗算而未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並失
去負責中共人事的實權。

在十八大前,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鐵定進入新常委班子外,剩餘者以當時的中組部長李源潮呼聲最高。甚至有十八大將形成習李李(習近平、李克強和李源潮)三駕馬車為權力核心之說。但沒想到入常呼聲很高的大熱門李源潮竟然馬失前蹄,在最後一刻被踢出局,與廣東書記汪洋成為兩位未能入常的十七大政治局委員,另一位是政治上已徹底完蛋的薄熙來。

李鵬害怕李源潮入常為六四翻案

對李源潮的未能入局,坊間傳聞甚多,傳得最多的是說,因為中共高層對革命的普遍憂慮情緒,他們對這兩位公開有政治改革傾向的人物不放心。在十八大召開之前,中共對習近平和李克強兩人外的十七大的政治局委員(薄熙來早出局)誰可以入常,在黨內高層(包括眾多元老)做了多次摸底投票,李源潮汪洋兩人得票很低而出局。其中起關鍵作用的是六四屠夫李鵬,因為六四事件發生時李源潮任團中央書記,管宣傳,同情學生,李鵬怕他將來為六四翻案。

不過教人意外的是,北京政治圈最近傳是前總理朱鎔基和李鵬聯手搞掉李源潮。據消息人士講,北京政界中認為中共高層中朱鎔基為人最奸猾,是第一偽人,品質不好,表面一派正氣,但私下最善於為自己謀利,而且政治上一貫投機。他在總理任上,所推行的分稅制、國企改革、教育產業化、醫療產業化等政策,都給中國留下了無窮禍害,現在批評他的聲音越來越多。

朱鎔基忌中組部排擠其派系人馬

朱鎔基下台時說他不會為自己立傳,但現在一看形勢不好,就連出兩書《朱鎔基講話實錄》和《朱鎔基上海講話實錄》為自己辯護。朱鎔基任上慷慨激昂反貪,結果他手下的紅人,從劉金寶、朱小華,到王雪冰、梁小庭、李福祥等,比比皆是貪官。人說李鵬之壞,是赤裸裸的,為「真小人」,但朱鎔基善於包裝,是陰壞,偽君子一個。朱鎔基心胸也很狹小,與繼任的總理溫家寶矛盾很大。他下台後,本來應該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他卻常常在公開或私下批評溫家寶及其施政,可笑的是他還指責溫家寶是偽君子。

朱鎔基要搞李源潮,第一是因為李源潮十七大當中組部部長後,代中央審查幹部用人,被認為傷害了朱鎔基派系的人;第二是要把他的舊人安插到十八大班子中,需要排除李源潮的干擾。

胡錦濤厚愛十七大即欲拉李入常

李源潮是胡錦濤團派人物,根據維基解密引用美國大使館電文,指一位與李源潮和胡錦濤兒子胡海峰關係均很密切的金融投資家披露,李源潮是胡錦濤的密友,兩家往來密切,胡海峰叫李源潮「叔叔」。六四後,李源潮因為在團中央那段經歷,仕途一直很不得意,直到胡錦濤上台才開始受到重用,展露政治才能。這位投資人說,胡錦濤曾打算用李源潮當中央辦公廳主任,還一度想在十七大的時候就提升他進常委。

北京消息人士說,李源潮素質相當難得,在十七大政治局委員中可能是能力最強的,在任江蘇省委書記五年中也被視為最優秀的地方諸侯之一,黨內口碑很好,被認為有當總書記的料。李源潮曾在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接受過「發展中的領導者」培訓,李源潮言談舉止比較合西方人口味。李源潮雖然受胡錦濤厚愛,但他遠比胡開明,二○一一年五月遭胡錦濤嫉恨的黨內民主派領軍人物朱厚澤去世時,在當時的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中,只有他和習近平送了花圈。

朱與李鵬稱北大將出戈爾巴喬夫

李源潮亦是中共歷來口碑最好的中組部長,但因為他嚴格把關,得罪了朱鎔基等一大批元老,其中也包括李鵬。李鵬為了保護家族利益,並防止政局有變家族遭到清算,一直遊說各方要讓他的兒子李小鵬進入中共權力核心,但李小鵬從電霸公司華能集團空投到山西當副省長後,一直被李源潮卡住無法上升,已與李源潮結下梁子。後來在中共十八大上,經過組織運作,李小鵬終於當上得票最後一名的中央候補委員(傳言說李小鵬候補委員掛車尾的票數是做出來的。)

消息人士說,朱鎔基知道李鵬對李源潮的心結,找上李鵬,聯合遊說元老們,聳人聽聞宣稱中央不能讓北大的人當權,以後中國如果出戈爾巴喬夫,就會出在北大上。朱鎔基所指,是李克強和李源潮兩人。李克強在文革後是經高考的第一批北大法律系學生,後來還獲得北大經濟學博士。李源潮也曾在北京大學獲得經濟管理學碩士。由於李源潮曾在中共高層會議上提出黨內民主先行的建議,主張將中共幹部選拔方式的改革當作政治改革的前導進行試驗,並已著手進行相關方案的研究工作,亦被朱鎔基和李鵬認為改革中共幹部選拔任用傳統,是想從根本上改變共產黨性質。上綱上線,極力渲染李源潮政治不可靠。

李未入常,中組系統遭清洗

結果朱鎔基和李鵬等一批退休老人成功將李源潮排擠出十八大常委,朱鎔基並成功將他的一些財經界親信安插進新一屆內閣中,如副總理馬凱,財政部長樓繼偉,和中央銀行行長周小川都是朱鎔基在中共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的副手。使人不得不佩服朱鎔基在權力爭奪中幕後運籌帷幄的能力。

李源潮出局後,離開了中組部,失去了掌控人事的權力。據消息人士說,全國各省市的組織部也受到大清洗,李源潮以前部署的班子全部被打掉,提拔的團派幹部被調職。可以說是太子黨在組織路線上對團派的一次大反擊。而且期間還傳出一些不利李源潮的消息,但許多不符事實。比如有傳聞說,他是因為家人腐敗而未能進入常委會。但接近李源潮的人士否認說,這是沒有根據的政治攻擊。

劉志軍案指中組部買官另有內涵

最近涉嫌向鐵道部長劉志軍行賄的山西女商人丁書苗受審時,官方起訴書說丁書苗向劉行賄款中有五百萬是為劉志軍向中組部買官,擬讓劉出任省委書記。輿論大嘩,呼籲前中組部長李源潮作出回應。中共官方起訴書竟然披露向中組部買官這樣的黑幕,這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的事,是否另有暗示?據說,朱鎔基和李鵬在十八大前倒李源潮時,就曾指控李源潮任中組部長後,大量起用團派的人,造成組織系統工作混亂,全國跑官買官現象進一步惡化,李源潮是嚴重瀆職。

李源潮出任國家副主席,和當年曾慶紅也任此職一樣,被認為是高層權力鬥爭的平衡妥協安排。此職位,按憲法規定,是國家副「元首」地位,權力明顯高於國務院總理。萬一習近平出事,李源潮便可直接元首之位,這是元老及保守派不能不防的事。雖然在中國一黨制之下,只有虛名沒有實權。現仍遭「中組部買官」之暗示,看來李源潮還是在被攻擊的視線之內。而習近平對李,亦從無絲毫「副手」的親近表示,未來之變局,尚待觀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