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族雲集,崇拜習仲勳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11-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著名報人徐鑄成被披露曾當中共線人


●徐鑄成(1907-1991)一代報人,在毛時代人格被扭曲、
摧殘,何止他一人?在1957 年反右中被迫檢討(右)。

今年第九期《炎黃春秋》賀越明文章披露,曾被打成右派的香港文匯報創辦人、上海《大公報》總編輯徐鑄成(1907-1991)曾為中共當局做臥底,受上海市政協副秘書長江華指示,在高級知識份子中收集情報,向當局密報他的友人的私下言論。

徐鑄成生前的回憶錄和文章從來沒有提到過這件事,賀越明文章說,去年十月三聯書店出版的《徐鑄成自述:運動檔案匯編》,收錄了他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代初政治運動中給當局的思想檢討、認罪交代以及對他人的檢舉揭發的秘密材料,才將這段秘密曝光。

一九五七年時任上海《文匯報》社長兼總編輯的徐鑄成被打成右派,撤銷一切職務,先下放郊縣農村勞動,後入社會主義學院學習,結束後安排至出版局工作。因他多次匯報學習和改造心得,被視為進步明顯,於一九五九摘掉右派帽子。他是反右落難後首批獲此「殊榮」的人之一,當局選擇他承擔這項臥底「鮮為人知的特殊工作。」

徐鑄成寫於一九六八年二月材料中,講述了江華代表黨組織,要他收集反右前與他密切的友人,包括「大右派」沈志遠、傅雷、「反動學術權威」李平心和趙超構等人情報的經過。徐鑄成說,在成右派後自慚形穢,愧見故人,與那些朋友大都不再來往,現在只好帶著任務登門拜訪。江華對他有具體的指示:「這類工作的目的是兩條,一是『量量溫度』,看他們頭腦發熱到什麼程度;二是送送養(氧)氣,必要的時候,你可以把對形勢的體會以及改造的心得向他們談談。」而每次談話後,他都「把交談內容詳細地寫成書面送交統戰部。」

徐鑄成的匯報材料還提到一九六一年,江華還要他和沈志遠做大右派費孝通、浦熙修、宋雲彬、潘光旦的工作。江華指派沈志遠找費和潘,「叫我找浦和宋,並關照要請他們吃飯,和他們多談談,我就請浦熙修和宋雲彬在文化俱樂部吃飯。以後,也把詳細的談話內容書面匯報。」沈志遠後來在文革前自殺,徐說因被迫作線人,受良心譴責而至精神崩潰。徐還寫過馮亦代比他陷得更深的情況。

習仲勳百年紀念會紅族雲集毛堂也關門

今年十月十五日是當今皇父習仲勳誕生一百週年日子,雖然習仲勳去世前最高級別只是政治局委員,但父以子貴,中共官方為紀念習仲勳百年,連太祖皇帝毛澤東的紀念也得讓路,為了不干擾當天紀念活動,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紀念堂是日停止對外開放參觀。

這天中共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紀念習仲勳的大型會議,習近平夫婦和母親齊心出席,還罕見地邀請了一百多位中共開國元勳的後人。最特別的是高崗的遺孀李立群。有人猜測,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案在時隔五十九年後有望獲得平反。因為習近平父親習仲勳與高崗同為中共陝北紅色根據地創建人,而習仲勳後來還因為小說《劉志丹》被指為高崗翻案,蒙冤十六年,直到毛死才翻過身來。

全國各地都有紀念習仲勳的活動,杭州還發行習仲勳紀念郵票。中央電視台隆重推出文獻記錄片《習仲勳》,讚頌習「正派善良」,也未迴避在黨內曾飽受打擊。還提到習在西北土改比較溫和。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人人表態批彭德懷,他最後選擇沉默。此外還有他對三門峽大壩工程的表決投反對票。主政廣東時,下令釋放所有逃港的偷渡者等。記錄片訪問習近平弟弟習遠平,談到文革後期首次見到在秦城監獄被單獨關押了七年的父親時,淚流滿面。

該片還特別播出溫家寶對習仲勳的評價,說習仲勳「一生坎坷,為人正直,待人寬厚,敢於直言,光明磊落。」並說習憂黨憂國,但從不多談自己的冤屈。習「在中央七年全力支持耀邦同志工作」。這七年是他一生仕途的最高峰。但隨著胡耀邦下台,習也退出了中共權力核心。紀錄片給人感覺在重新評價胡耀邦的政績。


●陳小魯,文革初的北京八中紅衛兵頭 頭,現在
成為誠意反省文革的代表人物。(鳳凰衛視訪問)

習近平下令成立特別小組調查周永康

香港英文南華早報因報導習近平下令成立特別小組調查周永康,其中文網被中共屏蔽,無法瀏覽。該報十月二十一日引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繞開中共內部紀檢機構中紀委,成立一個特別工作組,負責調查周永康的涉貪醜聞,由北京市公安局長兼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領導。

該報稱,至少三位了解北京警方近期行動的人士表示,警方在此次調查中擔任起了主要角色。此行動被外界廣泛認為是對周進行的更大層面調查的一部分。南華早報說,據稱由於警方比中紀委具備更豐富的罪案調查經驗,習近平和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希望由警方而非中紀委來負責此案調查。 繞開中紀委這種安排很不尋常,不僅反映周案的敏感程度,也說明習個人對此案的關注。中共官員出事通常先雙規,由中紀委法外單獨囚禁審訊,然後再移交警方和檢控部門。南華早報說,最高領導層不滿意中紀委工作作風,也知道中紀委經常虐待審查對象。

該報另一位消息人士援引中紀委官員和警方消息稱:而王岐山負責總攬案情和反腐全局,傅政華則率領一小組警察調查與周永康家族關係密切的四川億萬富豪吳兵和前四川省委書記郭永祥等人的案件。

陳毅之子召開文革道歉會向老師鞠躬致歉

中共前副總理、外交部長陳毅之子陳小魯今年八月在網上發公開信,向文革初受迫害的老師道歉後,十月七日又率領多位校友,召開文革道歉會,為他們在文革時期在北京市第八中學批鬥老師的作為,向仍在人世的老師公開鞠躬致歉,獲得老師原諒。

六十七歲的陳小魯當年是北京八中紅衛兵、校文革主任,曾組織三個學校的聯合批鬥會,批鬥老師。北京八中黨支部書記華錦、教師高家旺因不堪批鬥相繼自殺身亡,黨支部副書記韓玖芳被打致殘。

十月七日,陳小魯在北京八中對面一間茶社會議室內,向在場八位老師說:「文革之後,老師對我們的冒犯寬容大度,我想代表八中當年傷害過你們的校友,向你們真摯地道歉!」陳小魯同在場的十四名同學一起向老師鞠躬。說:「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有話不說,就太晚了。」他說,自己當年違反《憲法》第八十九條:「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任何公民,非經人民法院決定或者人民檢察院批准,不受逮捕。」他希望年輕人了解文革歷史,「知道我們八中曾有過這麼一段黑暗的時期,不要再重演這段歷史,不要鬥爭老師,不要鬥爭任何人。」

陳小魯對記者說,文革「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終身面對的日子。」「目前一股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認為如何解讀文革是個人的自由,但是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演!我特別想跟現在的好多人尤其是年輕人講清楚,通過文化大革命的形式,通過大民主的形式,不可能解決中國的問題!」

希拉莉談王立軍事件重慶軍警包圍美領館

最近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莉訪問倫敦,接受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頒獎,回憶她任國務卿四年的工作,披露王立軍夜闖成都美領館事件的始末,首次說明美國為何不接受王立軍的政治庇護要求,並證實美國駐成都領事館曾被重慶來的武警包圍,當時形勢十分緊張。

希拉莉說,「王立軍出現在美國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並告訴我們薄熙來的妻子謀殺了英國人(尼爾·伍德)。但他不符合美國給予(外國公民)政治庇護的任何一種類型。」希拉莉補充道,「他有腐敗和凶殘的過往,他是薄熙來的劊子手。」說明美國完全清楚薄熙來和王立軍在重慶打黑中嚴重侵犯人權,美國不可能對這樣的人提供政治庇護。 

她說「薄王兩人或許相處得不和睦,現在王立軍想要躲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與此同時,領事館也很快被其他警察所包圍。他們不是薄熙來的下屬,就是想要來討好他的。」希拉莉回憶稱,「很快,這就演變成了一個危險的局面。」「於是我們告訴王立軍,他不能進駐領館,美國也沒有依據向他提供避難援助。」 王立軍被拒絕后反復強調,他想讓北京方面知道真相,以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我們說,這個我們可以安排。」 「我們處理得十分低調,也不想讓任何相關人員感到尷尬,我們試圖以一種專業的方式來處理此事,我認為我們做到了。」

    王立軍闖入美國領事館後,當時網上傳重慶市長黃奇帆調集了七十 輛重慶警車越界執法包圍了美國領事館,試圖以清除恐怖襲擊炸彈為名強行衝入美領館把王帶走,當時,美領館內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搭起防線,全副武裝且子彈上膛。但審判薄熙來案時並未提到此事。而黃奇帆事後接受鳳凰網訪問否認有重慶警車包圍美領館。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被拘押後還未受審,中央
電視台已宣布他收黑錢做虛假新聞報導。

新快報記者陳永洲事件揭國企民企惡鬥

湖南警方刑拘《新快報》記者陳永洲,隨著事件的發展和峰迴路轉,揭示出大陸國營企業民營企業惡性競爭背後的權力金錢黑暗背景,媒體不幸捲入其中成為犧牲品。

湖南長沙市警方十月十九日跨境抓了廣州《新快報》記者陳永洲,指控他涉嫌捏造虛假事實,發表長沙的工程機械集團中聯重科的負面文章,損害了中聯重科的商業信譽,使其造成重大損失。《新快報》連續兩天在頭版頭條大字呼籲沙警方放人。全國媒體予以聲援,連官方的全國記協也發聲明要求保護記者的採訪權利。

但就在媒體群情激憤,指責湖南警方濫權之時,二十六日中央電視台突然報導陳永洲被刑拘,剃光了頭穿著囚服裝在電視上露面,承認他收人錢財五十萬,發表針對對中聯重科的大量失實報導,致其聲譽嚴重受損。並對犯罪事實「供認」,指多數稿非他所寫,只是被署其名。《新快報》也隨即轉向,發道歉信。隨即傳一個官方調查組已進駐《新快報》,將對這家媒體進行整頓,該報高層將受處罰。

但事件真相相當複雜,實際是中國工程機械兩大巨頭國營的中聯重科和民營三一重工兩家上市公司的一場惡性競爭。這兩家上市公司都在長沙,只隔了一道湘江,惡鬥已近二十年。中聯重科是國企,而且由太子黨掌控。董事長詹純新是湖南省高級法院前院長詹順初之子,岳父又是湖南省委前第一副書記萬達,副總裁孫昌軍是湖南前省委書記楊正午的女婿。中聯的競爭對手三一重工則是家民營企業,老闆梁穩根雖然家產上百億,並曾經在中國富豪榜名列首富,還是中共十八大黨代表,但民無法與官鬥,與中聯重科相爭往往處於下風,每次官方介入,例必吃虧。梁穩根為了避禍,最後不得不離鄉別井,去年將總部遷到北京。早在陳永洲被抓之前,中聯重科已散播消息指控《新快報》和陳永洲收三一重工的錢發文章對其抹黑。

據悉,陳永洲有可能收了錢,但不能完全否認其報導的真實性。中聯和三一較量,三一面對強大官府背景的對手,只能私下求助於媒體,而中聯重科反擊亦顯示了其權力場的壓倒優勢。長沙警方前往廣州誘捕陳永洲時,竟然開的是中聯重科的汽車,警察成了這家企業的家丁。爾後央視充當法院角色,對陳永洲未審先判等。網友說,這事件顯示民營企業在中國生存環境非常險惡,首富企業家如此弱勢,遑論其他。更不幸的是媒體,《新快報》被鍘,使同行都有唇亡齒寒的悲哀。

北大自由派教授夏業良因言論被北大解聘

十月十一日北京大學經濟學院以教師考核投票的方式解聘了夏業良副教授。由三十三位教授和四名院領導組成的委員會停止聘用夏業良的理由是夏授課評定倒數第一,學生投訴甚多。但普遍認為夏被解聘是政治原因,是他在課堂及校外活動發表政治言論導致他被北大趕走。

夏業良曾參加零八憲章的首批簽署。二○○九年曾在網上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公開信,尖銳批評中宣部鎮壓言論和新聞自由。他在授課時,因常在堂上發表不同政見被校方僱傭的信息員打小報告,有次他將台灣列入民主小國家之中,被學生舉報他反黨反社會主義。還舉報他在講授宏觀經濟學時「惡毒攻擊黨和國家社會主義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國夢」。夏業良到美國做訪問學者期間,一些言行也被當局視為大逆不道。如今年四月他參加加州「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因為有流亡藏人和維族人參加,傳到國內,毛派份子大叫:一個北大教授,竟然和反華的民族分裂勢力勾搭在一起!文化批評家朱大可說,夏業良是繼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之後,又一位因言論出軌遭解聘的大學教師。

美國衛斯理學院已有一百三十多名教師聯署公開信,向學院管理層呼籲,如北大解聘夏業良,院方應重新考慮與北大的合作關係。日前北京大學在台灣的姊妹學校:台灣大學的二十多名教授發起聯署,指責北大的做法,並要求台大校長楊泮池致電北大、要求恢復夏業良的教職。

跑馬拉松趁機到中南海門外集體撒尿

十月二十日北京每年一度的馬拉松,三萬人參加,從天安門起跑。浩浩蕩蕩隊伍剛到中共中央辦公駐地的中南海新華門附近,即有很多跑手絡繹不絕地跑出隊伍,直奔新華門,面朝中南海紅牆,然後解開褲帶,暢快地對著牆角撒尿,高呼「過癮!夠爽!」,享受集體「尿射中南海」的快感,並引來其他參賽者的喝彩叫好。

北京馬拉松由於流動廁所不足,每年許多跑手都是隨街小便,尿流成河。中南海的中華門外從來戒備森嚴,如有市民在附近停留稍久,便會有警衛驅趕。但跑馬拉松這天,戒備放鬆,最初有人到新華門撒尿警衛也不管,於是不少參賽者藉機到中南海紅牆撒尿表達對中國至高權力的挑戰,因而形成了被網民調侃是「一年一度尿淹中南海」的傳統。一些跑手報名參加比賽,志不在競賽,而是為了能對著新華門紅牆「撒泡尿」。有位參賽的網友講得更明白:「馬拉松最豪邁的就是新華門外牆的尿跡,只有跑步才能如此自由。」更有呼籲:「明年再來尿!」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