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松調查川東土改可信可敬
作者: 許為志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網上讀到蔡詠梅介紹譚松調查川東土改的文章(開放雜誌九月號),覺得此文是一份對於暴力土改的血淋淋的控訴書。我相信此文的真實性。我在南京金陵中學讀初中時,曾經旁觀過一次土改鬥爭會。我跟車到達南京郊區邁皋橋的一個荒山坡前,目睹了土改鬥爭會的全過程:「苦主」指著「黃世仁」訴苦,群w眾呼喊口號,主持人宣布死刑判決,「黃世仁」被押送兩百米開外的地方,當場處決。我不懂什麼法制觀念,認為是替農民伸張正義。現在想,既然南京如此,全國各地景況只能是更加血腥。

俞梅蓀先生文章《「夢」在打壓中驚醒》記述趙紫陽的一段回憶,說在「解放」戰爭的暴力土改裡,存在著「盡可能多殺」的傾向,主張肉刑,「還說肉刑是提高落後群眾的策略」。另外《人物周刊》采訪杜導正,說他一九四七年作為《晉察冀日報》的記者,被鄧拓派到定縣參加土改,開大會鬥地主,看到農民帶著鐮刀,公報私仇,上去就把人砍得血淋淋的。譚松的演講,雖然僅僅涉及川東土改,但是,應該被看成是整個大陸暴力土改的縮影。敬佩大陸這些有良心有骨氣的知識分子。(許為志)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