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銀行太子黨飛擒大咬
作者: 香港陳小姐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近《華爾街日報》網絡版報導,「在香港的數家跨國投資銀行長期以來一直雇佣中共高官親屬,以爭取獲得關鍵的上市交易。」這個消息,值得引起大家注意。

該報導列舉早在香港公開募股(IPO)的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工商銀行。他們各自籌得二百二十億美元。他們都聘用了所謂的「太子黨」,即高幹子弟。他們在中國內地有廣泛的人脈。大都畢業於西方名牌大學,受過良好教育。香港這種大單交易,銀行都可以有數千萬美元的收入。美林和摩根大通在雇用太子黨方面最為活躍。美林聘用吳邦國的女婿馮紹東。另一家高盛集團,在中農的募股交易負責人是洪寧。他的妻子與副總理王岐山有關係。該報還提到趙紫陽的兒媳任克英擔任美林中國區主席。並說,任克英在花旗銀行時,承擔了中國人壽保險三十五億美元的募股。雇用顯要的太子黨不僅限於美國銀行。也有如澳大利亞的投資銀行,往往也是動輒數十億的交易。

據傳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在研究那些投行聘用太子黨的做法是否違反了美國反海外賄賂法。目前還沒有收到相關非法行為的投訴。報導援引美國華裔學者裴敏欣的話,說:「一旦中國經濟中出現了有利可圖的新領域,比如說私募基金、國有企業等等,太子黨們就會搶先一步、佔為己有。」許多年來,對金融界的具體狀況一般人是不清楚的。但是太子黨在中國經濟領域捷足先登大撈特撈,人們深信不疑。(香港陳小姐提供)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