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人的嘴臉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3-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紅朝換了新皇帝,習總登基,天人共慶。只見報端又吹捧起乾隆來,歌功頌德。

強國人仇日反美已至歇斯底里的地步,常令人莫名其土地堂。

東京申奧,強國大潑冷水,一片咀咒申奧必敗聲。且不待奧委會正式公佈投票結果,搶先製造假新聞,聲稱「伊士坦布爾申奧成功」,「東京慘敗」。結果變成強國大出洋相。

紐約紀念「九.一一」十二周年,舉國哀悼。良心沒有被狗吃掉的世人,在憎恨恐怖分子的同時,必然會浮現強國人與恐怖分子狼狽為奸,公然為飛機撞毀世貿大廈喝采,興高彩烈歡呼場面。

這副強國人的嘴臉,不知反映甚麼心態。幸災樂禍,或者自己會開心一些?自我感覺良好一些?又是阿Q精神勝利法,跟狗吃屎一樣,DNA,改不掉的。

蝸居裝修,入住酒店,日日有份左報送來。多年未曾看過,拿來翻翻,奇文共賞,常見阿Q副尊容閃來閃去,笑得我恥為強國人,幸好我是香港人。

大概紅朝換了個新皇帝,江、胡至習,是乃盛事,「習總」﹝請用國語讀,切勿用廣東話,多謝!﹞登基,天人共慶。故又見報端吹噓乾隆,歌功頌德。我亦借用陰謀論來解讀,蓋清代二百六十多年中,康熙、雍正、乾隆祖孫三代號稱盛世,尤其乾隆,在位六十年,又做了太上皇四年,乖乖隆的冬,國富民強啊!太平盛世啊!習總不啻是乾隆再世?拍乾隆馬屁等於擦習總雙鞋,大方向錯不了。

十年八年前大陸亦曾瘋現一片乾隆熱,乾隆的電視劇都有好幾部。其中大多有一個情節,指乾隆是海寧陳世倌的兒子,是和雍親王的女兒對掉的,清式「狸貓換太子」故事。眾口悠悠,津津樂道,其實完全是無稽之談,荒謬絕倫。我想,早在清代便有這故事喧騰於眾口,樹下井湄流傳於坊間,無他,此乃尚未出世的阿Q那種阿Q精神勝利法耳!乾隆時代距滿人入關已歷百年,漢人想憑武力反清復明已沒甚麼希望,於是杜撰乾隆是漢人之子,皇帝佬倌不是滿人而是漢人,哈哈,很輕易便把失去的漢人江山奪回來了。

乾隆走紅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多次下江南。清代十二帝中,只有乾隆和他的祖父康熙巡幸過江南。康熙南巡多少為了關心民間疾苦,非全為玩;乾隆則純為玩樂,微服遊江南,留下不少民間傳聞,成為小說與電視劇的材料。我少年時讀過一本線裝書叫《萬年青》,就是寫乾隆遊江南的故事。記得小說中乾隆化名高天賜,在蘇州名店鴻運樓與天地會還是白蓮教的人大打出手之類。其實,清代皇家家法森嚴,皇子都不許擅自離京的,乾隆外遊當然不許臣下張揚。後來怎有人敢明目張膽以小說體裁來記載呢?是《萬年青》這名字取得好,「青」與「清」同音,「萬年」二字更善頌善禱,故未為滿清政府列作禁書。

清代的文字獄最盛時期恰恰是乾隆一朝,其時滿人已坐穩江山,不怕漢人武力反抗,卻很怕他們用文字來顛覆政權,於是大興文字獄。順治、康熙、雍正三朝雖然也興過文字獄,但主要是一些集體大案,如多次的科場舞弊案之類,對個人著作還未暇涉及。到乾隆時期,才刻意羅織,手法是褒揚明朝殉國的諸臣,痛斥清初投降、臣服的所謂貳臣。拿來祭刀的首先便是名人錢牧齋,斥他首鼠兩端,既降了清卻又圖謀反清。不過錢牧齋早已死去多年,乾隆深通漢文化,便以錢的著作來出氣,大肆批判錢著作中的反清思想,成為清代文字獄的高潮,令文人,人人自危,以杜絕文字顛覆。錢牧齋的一切著作都遭禁毀,直至清末,才托庇於上海租界的出版社,始得以出版錢的著作。

說回東京申奧成功,或可借此東風令日本走出谷底,經濟再起飛。強國人不必憎人富貴厭人貧的,或者可以聲明,秦始皇派去東洋的三千童男童女,如假包換是日本的祖先。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