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住進英國老人院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3-10-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暑假回到英國的家,因為婆婆的健康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弱,雖然頭腦仍非常清晰,每天仍看書、看報、上網,甚至彈鋼琴,但是一個人住一幢幾千尺的房子太寂寞,自己煮飯的能力也失去了,所以決定入住養老院。英國私家養老院不少,但是想找一個滿意的也不太容易。

現代人的壽命都越來越長,而且希望盡可能在自己家裡住得久一些,實在沒辦法了才搬去老人院。婆婆先住進了附近的一家,不滿意, 因為大多數老人已完全失去記憶,別說無法溝通,連去洗手間都無法自理。那裡平均年齡九十四歲,婆婆還是最年輕的,最長的已經一百歲, 實際上是護理院。英國的老人院制度很完善,按老人的健康程度分不同種類的院舍及各種相應設備。不管你失憶還是衰老,重要的是讓你有尊嚴地生活每一天。

酒店式管理

後來這間完全不同,是真正的養老院。雖然全院老人年齡也是九十歲左右,但腦子都還清醒,拄拐棍或推個小車可以自己走路,當然,談天說地不在話下。每人一個大房間,有家具並有獨立洗手間, 你不喜歡那裡的家具,也可以把自己家的搬過來,總之,你覺得舒服就可以。換洗的衣服早上放進籃子裡,中午就已洗完熨好送來。養老院是酒店式管理,可以看見工作人員不停地忙這忙那。院裡不只提供三餐,還有下午茶,吃蛋糕;葡萄酒和芝士;喝雪利酒(SHERRY)及各種活動。

比如,回答問題遊戲、插花、某類講座、不時有音樂家來表演。院裡有幾個不同功能的大廳, 其中一個廳裡有一台三角鋼琴供院友消遣;圖書館內書類齊全。人生雖已進入晚年,但仍有很多老人家孜孜不倦地看書。總之,院方鼓勵老人們多互動。那些受過專業訓練的工作人員對這些老人很有耐心,大多數老人耳背,又不願戴助聽器,工作人員會用多種辦法解釋。看見她們的整潔、合身的制服,乾淨的儀表,我對她們有一種說不出的信心。

 這家私人養老院由以前一個貴族的莊園改建而成,共有四十五位老人。聽說我們住在香港,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香港前總督的太太也住那裡, 已經九十三歲了。耳聾、眼花、連健步的能力都失去了,大多數時間坐在輪椅上由員工推著出入。她時常會和院友們聊聊四十多年前她住在香港的一些奇聞逸事,身為港督夫人在那個年代的香港生活,應該是她一生中最難忘和最輝煌的美好歲月吧!往事不堪回首啊!

年費五萬英鎊

坐在美麗的花園裡,前邊就是流淌著的河流,時不時可以看見小魚在水中暢遊。河對岸是一個小樹林,偶爾有幾只松鼠爬來爬去,環境優美自不待言, 的確是養老的理想之地。我們和婆婆坐在花園裡喝茶、聊天,我堅信如果我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那天也能住進這種地方,活一百五十歲應該沒有問題。這家養老院的價格基本年費是五至六萬英鎊。每個星期做頭髮和修剪指甲或需要其他額外服務則另算。朋友說, 用這筆錢在亞洲可以僱幾個菲傭伺候,幹嘛去養老院。不是錢的問題,也與歧視無關。而是,你能和菲傭談什麼呢?能自己掏腰包付這筆費用的人的教育水平不會太低,和中國不同,畢竟大多數西方人的收入和教育成正比。

在香港,我們看到老人院的院舍那麼擁擠不堪。老人們住處像雞窩,還誇張為單人房間呢!員工虐待老人的事件也時有媒體刊登出來,沒發現的醜陋事件還不知有多少呢。老人們為社會,為家庭貢獻了一輩子,老年本應該是享受人生的恬適時光。但是,在一個不知尊嚴為何物,眾多人們把當官和發財劃等號,享受當奴才樂趣的社會,你還能怎樣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