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解散國會,解決憲政危機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10-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九月政爭造成總統、行政、立法三大機構癱瘓,台灣陷入嚴重的憲政危機,應該訴諸民主機制去解決。國會半數通過,閣揆辭職,國會重選,讓新民意來解困。


●連戰赴杭州為祖父連橫紀念館揭幕,眾對台高幹捧場。

在國民黨內爭議不斷,馬英九總統與王金平院長之間的政爭還難分難解,國民黨的大會被迫延期的時候,連戰家族優閒而諷刺的出現在中國杭州,台灣電視還播出記者追問連勝文「是否參選台北市長」的勸進畫面,讓原本就充滿爭議的兩岸政治內幕,更增加了一些詭異的氣氛。

連戰父子出席杭州連橫紀念館

連勝文與父親連戰「又去」出席中共統戰台灣的「超大樣板」,中國杭州西湖瑪瑙寺連橫紀念館開幕式﹝其實在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就已揭幕過了﹞,被在場台灣媒體問到是否參選時仍未鬆口。在此同時,多起具有目的性的媒體民調不斷在台灣操作「連勝文代表國民黨參選才能贏過綠營可能候選人」,製造藍營支持者振奮,積極勸進的氣勢。這種手法充滿設計,有與中共統戰相同的魚腥味,對台灣人來說,很戒慎恐懼,怕很大。有些人在此「國事如麻」時還在搞發「國難財」的勾當,恐怕是白忙一場。

根據中國網上資料,這個統戰樣板,原是古蹟。杭州西湖北山路上的瑪瑙寺,佔地九千多平方米。瑪瑙寺始建於五代後晉開運三年(946),南宋紹興二十二年(1152)遷至今址,寺院在歷代屢有興廢,現存的建築為清同治年間(1862~1874年)重建,主要由山門、廂房及園林等組成,大殿已毀,僅存遺址。

中共為「一國兩制」進一步舖路,做為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將杭州西湖瑪瑙寺開闢為「連橫紀念館」,以紀念這位「愛國的歷史學家,傑出的文化先哲,並通過館藏展覽,表彰其不俗的生平業績」來力捧連戰家族。「連橫紀念館」是由中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負責,由杭州岳廟管理委員會管理,是第一個長期以展出中共史觀認可的「台灣歷史文化史料」做為統戰主體的場館。

後馬時代:連戰家族權力接班?

連戰是在二○○六年登陸訪問遊覽西湖時,才獲知一九二六年時,連橫曾借居西湖瑪瑙寺一年多的時間,連戰父親連震東也曾在這裡住過。連戰曾在會見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時表示,自己和浙江的關係是「奇異的因緣」。他說,在二十年代,他祖父連橫曾在杭州瑪瑙寺著書記說,並留下「他日移家湖上住,青山青史各千年」的詩句。

連戰再述連橫詩,句子「他日移家湖上住」,很有玄機,難道是他們舉家將遷住中國嗎?是這樣的「奇異的因緣」嗎?

還是這個家族在馬英九政權處於急難狀態時,他們有著「火中如何取栗」的算計?

當連勝文被問說要不要選台北市長時,正站在杭州連橫紀念館前,他回答記者,他「正在思考這個問題,這是比較複雜的情況,包括個人等,還有許多問題還在思考」,「把這些關係釐清,才能夠真正做一個負責任的決定。」連勝文表示,社會上要關心的事還有很多,至於參選與否,審慎思考做出決定後會向外界宣布。至於家人是否支持?連勝文說,「這是自己家裡面講話的內容,很抱歉無法對外說明」。

他的確有很多不足向外人說清楚的考量,最重要的,恐怕是他們家族與中國共產黨之間難以說明白的政商權錢關係吧? 連勝文要選台北市長,其實就是為了連戰重出江湖二○一六選總統來試水溫吧,如果二○一四台北市長非連勝文,國民黨不能「勝」,那麼二○一六是不是也非連戰,國民黨不能「戰」?這個問題將撼動國民黨的「後馬英九時代」,權力接班的重大板塊變動。


●習近平上位,連戰攜子勝文(中)上京晉見

這回批馬有沒有中國因素滲透?

而讓台灣人感到深深不安的是,一個已被中共牢牢滲透的國民黨(還有定期交誼的國共平台呢),還是孫中山蔣介石蔣經國的國民黨嗎?而這個勝與戰,還是國民黨的勝與戰嗎?對連勝文來說,他要傷腦筋的事情還真的很多,那天他去探望王金平院長時脫口而出嗆馬英九說,台灣不是「大明王朝」,可是給他家族賜贈「連橫紀念館」的,正是大紅「共」字高高掛的「大明王朝」,不是嗎?他批評過嗎?

這使得他的嗆馬十分廉價,就如同那些經常出入中國拿共產黨好處而「謹言慎行」的人, 回來罵馬英九,用字遣詞比綠營的人批馬更加惡毒。

讓人不得不想一想,這回批馬莫非又有中國因素滲透其中?

現在在台灣有人左批民進黨,右打國民黨,台灣政治全都罵,說起中共則眉飛色舞,這是什麼樣的政權,什麼黨派的打手幫辦還不清楚嗎?

過去被說「傾中賣台」還會怒批別人侮辱,現在不但自我染紅,還開紅帽子店,這樣的「溫水煮青蛙」的台灣,是不是將難逃中共統戰的魔咒,進行著「中國台北」的市長選舉,與「中國台灣」的特首選舉呢?而中共心中盤算著,勝選的將與香港一樣,是共產黨所支持的候選人?台灣選民有這麼笨,這麼容易上當嗎?

連家官二代靠中共特許賺錢

最近炒作的一些新聞,對連家的參選到底有沒有利益?不是幾個民調就可以搞定。也不是幾個電視上的談話頭說了算數。看看一些連家「太子黨」是官二代也是富二代(據說連橫、連震東兩代都很窮,是從連戰才忽然有錢),他們在中國靠中共「大明王朝」特許賺錢的火紅事蹟,在台灣有很多棒場的報導。「連戰長女連惠心所成立的菁茵荋生技,與中共中央老齡委、四季飯店(Four Seasons),在上海、深圳打造三千床全方位高階長照示範基地、北京抗老中心,搶攻上兆元高階照護市場」,創下兩岸目前最大規模「醫管輸出」、最高階層醫療合作案。這樣的好生意,沒有中共中央的恩准,行嗎?

二○一○年底五都選前之夜,連勝文遭遇槍擊,臉部受傷,事發之後,連勝文便鮮少出現在公開場合。可是,隔年元月二十四日,連勝文卻意外在金衛來台發行TDR(台灣存託憑證)的上市掛牌典禮上出現,金衛是中國最大的臍帶血儲存服務供應商,手上擁有許多中共特權特許執照。早在金衛來台發行TDR之前,Evenstar就已於二○○六年投資香港掛牌的金衛母股六%多股權。連勝文常以香港避險基金Evenstar 創辦人兼資深顧問身分出席幫廠商站台。

引人側目的是,只要是連勝文已經投資或打算投資的公司,消息曝光之後,股價都會受到「連來瘋效應」影響而大漲。台北的財經報導說,「在連勝文的建議下,金衛才來台發行TDR。而有了連勝文的加持,金衛TDR一掛牌就連續飆出七根漲停板,短短八個交易日內,TDR股價最高曾經上漲六十七%,威力相當驚人。據瞭解,金衛TDR股價飆漲,部分與連勝文熟稔的企業二代曾參與其中,因此,市場便傳出金衛TDR股價飆漲與連勝文有關的耳語」。耳語的內容只有股價嗎?

「連來瘋現象」涉不涉內幕交易?

這並非連勝文在生技產業投資的唯一「造神」故事,早在二○○五年,連勝文還擔任奇異資本(GE Capital)旗下亞太科技創投基金董事時,他就曾經造訪位處台中大雅鄉的喬山科技,經過「一番懇談及瞭解」後,連勝文當場就表達投資意願,而「消息傳開」之後,喬山從一百元左右的價位,在一年半的時間就飆上了兩百元,從此揭開台股「連來瘋序曲」。喬山是全球健身器材知名廠商。

台北的媒體為這些炒股新聞,穿上美麗的外衣,說「連戰家族不但在兩岸政治界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在投資界更是具有點石成金的神奇力量」。看一看這樣的報導,二○一二年連勝文一句「不排除投資鐿鈦」的談話,造成鐿鈦股價連續二天飆漲,一口氣從十月五日收盤的七十二元,最高曾來到九十五元的價位。隨著「連來瘋效應」逐漸消退,鐿鈦股價曾一度回落至十月十八日的八二點五元低點。

沒想到,當天興櫃收盤之後,鐿鈦舉辦方說,連勝文竟然又再度現身現場,而且還脫口而出『等到鐿鈦上櫃之後,將正式參股』。想當然耳,這番談話又造成鐿鈦股價大漲,二個交易日後,鐿鈦股價最高曾觸及一百元的價位」。如果套一句馬英九造句法,「如果這不是炒股,那什麼才是炒股?」可是也沒有人去查,像這樣的「連來瘋現象」,是不是有內線交易的問題在其中。如果這是陳水扁女婿趙建銘幹的事,早就查翻天了,還誰來瘋啊?

還有更多中共給連戰家族好處的台灣報導寫不完,問題是,中共將會要求連戰家族回報什麼?這個問題,在連家父子計劃重返參政選舉的過程,他們都必需回答台灣社會,連家憑什麼「戰」?又憑什麼「勝」?這恐怕也是連勝文要回答憂鬱太太蔡依珊的大題目。別忘了,二○○四年,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所提的質問,有八家向「連震東文教基金會」借殼的股份有限公司,當時共有七億左右資金的連家金庫,而今安在?還有新加坡的投資公司⋯⋯都看到過連勝文的名字,到底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講的對不對?恐怕連勝文要多多準備了。記者一定要問的。

倒閣解散國會解除當前憲政危機

有人「趁火打劫」,還是有人為台灣危機在「苦思對策」。立法院九月十七日開議,民進黨團杯葛議事,提出廢除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等條件,並要求江宜樺道歉,朝野協商破局,議事空轉;二十四日院會,民進黨團、台聯黨團占據議場發言台,江宜樺無法上台報告。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一項座談會上,建議要考慮提出倒閣解散國會的憲政機制,來讓新的民意主導解困之道。隨後,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許信良也說,台灣面臨憲政危機,需訴諸民主機制解決,民進黨應提出倒閣案,通過後讓馬總統解散國會。他說,九月政爭到現在,總統、行政、立法這三個憲政機構都癱瘓了,沒有辦法發揮功能,台灣目前有嚴重的憲政危機,應該訴諸民主機制去解決。

他認為,民進黨應該提出倒閣案,通過後讓馬總統解散國會,疑似涉入關說案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都重新選舉,讓民意去解決問題。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民進黨對馬總統違憲亂政一定會採取行動,評估中的方案包括釋憲、罷免、倒閣、彈劾,會綜合考量做出決定,許信良的建議本來就在考量當中。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委三份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如經全體立法委員二份之一贊成,行政院長應於十日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總統解散立法院。立法院解散後,應於六十日內舉行立委選舉。

現在的確不是討論誰來瘋,誰選台北市長的時候,倒閣解散國會讓新民意來主導才是正辦。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