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王政爭,習近平竊喜
作者: 桑 普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10-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馬英九害人終害己,搞到民望低迷,媚共派乘勢而起,明年地方選舉習近平可能燦然大笑,深感一眾統戰幹部比不上一個馬英九,待國民黨浴火後赤化重生,解放軍和飛彈都可以省了。


●馬英九總統(左)處理王金平議長(右)關說案不當,
受到藍綠媒體夾攻,民調跌落到9%,可謂灰頭土臉。

九月十一日,在總統馬英九幕後推波助瀾下,國民黨考紀會藉「全民電通背信案」的「關說司法」事件,閃電撤銷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國民黨黨籍,相當於撤銷其不分區立法委員資格與立法院長職位。事件震撼台灣,但也峰迴路轉。兩天後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王金平得以九百三十八萬元新台幣(二十四十四萬港元)擔保,繼續保留他行使國民黨黨員職權的權利。王金平三十八年立委與十四年立法院長職位暫保不失。九月十六日,國民黨提出上訴,勝負仍待分曉。向來以圓融妥協著稱的「十連霸」王金平,昔日曾自勉要為台灣打造「金色的年代、平安的歲月」,總體上有得有失,但以後台灣會否變成「英逝的年代、狗臉的歲月」,尚未可知,萬眾拭目。筆者擬從法治、民主、權謀、赤化、愚忠這五方面切入,剖析這次「九月政爭」的核心議題。

一、法治——法律重視科學、邏輯、證據、論證、答辯、研討、程序、理性、公義。在電通案一審判決無罪後,柯建銘曾與王金平通話,內容被特偵組監聽。柯建銘在通話中說,希望檢察官不要上訴,王金平回應指法務部長曾勇夫會去處理,「檢方要注意一下,勿為上訴而上訴」,最後檢察官林秀濤沒有提起上訴。事實上,六月二十七日,高檢署檢察長已跟檢察官會談,達成檢察一體的專業意見,決定不上訴。次日才有王金平的那通電話。王金平對於檢察機關已有的決意,不可能成立「教唆」,因而不構成犯罪。故「關說」之說根本站不住腳。此外,執法當局涉嫌「釣魚式監聽」的違法性更引起各方譁然,同時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十八條的規定。換言之,國民黨當局拋棄科學論證,訴諸激情成見,涉嫌違法監聽,匆匆把王金平和曾勇夫掃地出門,沒有提供他們充分答辯和向當局提出質詢的機會,這是踐踏法治的劣行。

二、民主——民主就是在法治的框架下,個人理性商議,實現主流民意,尊重少數民意。當年投票給國民黨的選民,正是期待著國民黨必須時時刻刻尊重「黨內民主」機制及準確反映選民意志,不在沒有新民意授權下,任意變更或撤除不分區立委的當選資格。他們當年所投的是「政黨票」,而不是「黨主席票」或「馬英九票」。立法委員是民意代表,不是政黨家奴。沒有黨內民主的政黨,根本不是民主政黨。

須知王金平是國民黨提名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列首位,當選而出任立法委員。如果當局要撤銷王金平黨籍,從而導致「同時」和「自動」取消其不分區立委和立法院長資格,筆者要問的主要有三個問題:一是有無符合「黨意」?二是有無符合「民意」?三是有無合理理由?馬英九和國民黨高層既沒有展開任何探尋「黨意」的黨內民主程序,也沒有探尋選民「民意」的公開諮詢程序,即以國民黨考紀會決定閃電開除王金平,企圖讓他丟掉議席,全程超脫事證,乾綱獨斷,一鎚定音。退萬步言,如有違法,大可舉報,檢方起訴,法院審理,如今不然,捕風捉影,道理何在?

除此之外,誠如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指出,應否確保立法院長維持政治中立,不受政黨干涉其去留,僅由立委互選產生,避免立法院長遭受行政權侵犯干預導致其喪失職位,從而恪守國會自主、行政與立法分權制衡的憲政秩序?這是相當值得思考的方向。據報導,目前已由民進黨立委李應元發起聯署聲請釋憲,台聯立委黃文玲、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已經加入聯署。

馬王政爭的效果已在民間迅速發酵。民眾對馬英九的滿意度破底,首達個位數。年代電視民調對馬的滿意度只剩9.2%,不滿意度竟高達80.5%,倒馬民意隱然成形。猶記得在二○○六年六月,馬英九引述民調聲稱陳水扁總統的滿意度不到18%,應該知恥下台。如今馬的滿意度只有扁最低時的一半,更應知恥知止,鞠躬問責。但馬和國民黨高層都充耳不聞,自戀掩自私。職是之故,目前至少已有兩個團體規劃,在九月底發動「嗆馬大遊行」,組成「黑衫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聲言:「總統一人獨大,已讓台灣陷入嚴重的憲政危機,讓台灣民主受到專政威脅,為了守護民主,挽救憲政危機,遏止總統違憲擴權的行為,包括:釋憲、倒閣、罷免、彈劾等憲政行動,都應該積極考慮。」前副總統呂秀蓮更指責馬英九行政獨裁,破壞憲政,不適任總統,毅然成立「公民罷馬聯盟」,呼籲全民反馬。

三、權謀——馬英九堅決否認自己搞陰謀或政治鬥爭,強調「我不是搞陰謀鬥爭的人」,而所謂「馬王鬥」和「滅王計畫」都是媒體「無中生有」,「空穴來風」,「拿我當攻擊目標」,根本「不是政爭,不是法案,而是弊案」。但他口講無憑,大家回顧事實,彼此心中有數。有人認為,馬英九決意割捨王金平可能有兩個動機。一是王金平與連戰、吳伯雄、郝龍斌、朱立倫等人密謀罷免馬英九的國民黨黨主席地位,馬英九於是先發制人。二是核四公投兩次在立法院臨時會都未能通過,而且中共力推、馬英九力挺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又被王金平堅持要求逐條審查、逐項表決才能生效,中共傳話表達不滿,馬王政爭於是爆發。姑勿論上述兩說孰真孰假,至少顯示:馬英九運用權謀的技巧相當拙劣。既脫離法治原則和民主精神,也缺乏權力鬥爭的基本倫理。回顧李登輝時代初期的「二月政爭」,以及後續一系列國民黨主流派與非主流派的權力較量,掌權的李登輝基本上都沒有用上涉及人格的恫嚇刑事舉報等嚴峻說詞來攻擊政敵。蔣緯國、李煥、俞國華、林洋港、郝柏村都沒有遭受如此人格羞辱和刑事指控。在李登輝眼中,他們固然是本土民主改革的障礙,但仍必須審慎行事,如履薄冰,逐一擊破,兵不血刃,無需刀光劍影,擺開大刑伺候。馬則師出無名,妄圖快刀斬亂麻,名不正,言不順,事不行,搞到民望只剩個九。環顧四周,吳敦義欲制乏力,吳伯雄呼籲慈悲,連戰深表不滿,郝龍斌坐山觀虎,胡志強用詞曖昧,羅淑蕾毛骨悚然,唯獨馬系悍將行政院長江宜樺力挺馬英九,不遺餘力。如此魯莽從政,無力團結凝聚,卻以自戀情結堅持依然,玩弄權謀又不承認,事證闕如又不反思。九月政爭,鋌而走險,權謀無能,法術專橫,傲慢偏見,敵我對立,撕裂黨員,引火自焚。

四、赤化——近年中共對台灣的統戰部署相當密集和細緻。從政客到旅客,從台商到陸資,從政黨到媒體,從農業到服貿,不費一兵一卒,逐步赤化台灣。這是台灣大患,絕非杞人憂天。除了宋楚瑜之外,最震撼的莫過於連戰偕同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兒子連勝文拜訪習近平一幕,更見中共統戰實力與台灣憂患意識相比,有著天淵之別。國共交歡,愚昧政客,屈身逢迎,犬儒無恥。更不用說分佈在台灣政界和商界的眾多中共地下黨員和核心統戰樣板,共諜共媒,充斥各界,猶如木馬屠城前的喧騰。台灣各界尚不憂慮,尚不提防,尚不抵抗,尚不行動,反而放任馬英九繼續在中國和美國之間做個騎牆派,繼續在媚共的元老們和恐共的本土派之間做個中間派,滿以為力守中庸,允執厥中,但事實上,不知大難將臨,愚不可及。九月政爭,不論馬英九有心抑或無意,實際上幫上了中共大忙,狠狠把堅持嚴格審議服務貿易協議的本土派王金平「修理」一頓,國民黨恐共的本土派頓感毛骨悚然,習近平一定暗自竊笑,不用導彈射向台灣,得來全不費功夫。馬英九害人終害己,搞到自己民望低迷,媚共派乘勢而起,明年地方選舉必有大戲,習近平可能燦然大笑,深感一眾統戰幹部比不上一個愚蠢的馬英九,並且熱切期待國民黨浴火後赤化重生,那麼,解放軍和飛彈都可以省了。台灣至此,嗚呼哀哉。

五、愚忠——馬英九的無能和失敗,絕不當然代表王金平的正義和成功。相反地,王金平的「黨奴心態」相當可議。事發後,王即以「國民黨永久黨員」身分向國民黨考紀會提交陳述書,強調「永遠就是永遠」,希望永永遠遠都是黨員,力指特偵組違法亂紀,嚴重損害國民黨名譽。對於遭撤銷黨籍,王金平受訪時一度眼眶泛紅。還說:黨就像是「自己的母親」,「受到我所深愛的黨對我的處分一定難過」。言詞竟然跟薄熙來的台詞一致。意識迂腐,濫情噁心,久而久之,胎毒難除。畢竟,王金平這位「政壇不倒翁」,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參與劉松藩領頭的「十三兄弟會」,到勉力調和李登輝、陳水扁、連戰、關中、宋楚瑜,及至此時此刻呼籲留守黨內和相忍為黨,始終滿懷和諧、分餅、平衡、穩定的政治意識,但卻缺乏「理念先於黨派」、「自由先於和諧」的現代民主法治意識。這些糟粕值得鄭重指出,以正視聽。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