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穆斯林到敘利亞參戰 (六則)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3-10-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穆斯林到敘利亞參戰

中國大陸一位名叫王波的穆斯林到敘利亞參加反抗阿薩德政府的戰爭,回國途中在土耳其轉機後失蹤,有人懷疑他因為拍片譴責中國政府而出事。

王波又名優素福,四年前皈依伊斯蘭教,前往利比亞讀書學習阿拉伯語,利比亞革命爆發後參加利比亞反抗軍與卡達菲作戰,見證了利比亞新政府的誕生。敘利亞內戰爆發後又前往敘利亞參戰。由於中共一直支持阿薩德政府,王波在敘利亞戰場上拍了一段錄像放上網,譴責中國政府破壞中國與阿拉伯人民之間的友誼,說中國政府和俄國及伊朗聯手阻擾國際社會支援反抗阿薩德的敘利亞人民,並向阿薩德政府提供武器和經濟援助,因此作為中國的穆斯林,他向敘利亞人民表示歉意,並代表中國穆斯林嚴正警告中國政府,要求中國立即停止對阿薩德政府的一切援助。

 


●剛出獄的師濤。

因雅虎電郵而坐牢的詩人師濤出獄

因雅虎向中國當局提供電郵資料,而導致師濤在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被捕,被中共當局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機密罪」判刑十年的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師濤,已於八月二十三日提前十五個月出獄,回到甘肅銀川家中。師濤母親曾於二○○七年在美國控告雅虎,並在國會聽證會面斥雅虎負責人,獲得雅虎的賠償。

師濤是獨立中文筆會會員。他通過筆會向所有幫助過他的中外友人和筆會表達謝忱,說希望有一天能親自出來向大家致謝。他出獄第二天在歌廳唱歌《閃亮的日子》,說獻給所有苦難的歲月,珍貴的眼淚為朋友們狂流!本身也是詩人的師濤稱在監獄中最後幾年受到相對較好的待遇,並寫了許多詩。當他獲悉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激動之下寫了一首《十月之歌》最後四句是:

一滴墨水的內涵就是/ 為了勝利而流盡最後一滴血的見證/ 他目光嚴峻/ 人們又隨他瞻望長空/ 十月/ 來自遠方,但又不是結束/ 十月/ 將成為所有不幸者和他們朋友的節日。

 

蔡明亮威尼斯獲獎感謝台灣不理中國

台灣著名電影導演蔡明亮的影片《郊遊》,九月八日獲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上台領獎致辭說要感謝台灣和法國這兩個國家,被中共媒體質疑,他說不怕中共封殺他的電影,並指責中國沒有創作自由。

中國記者問蔡明亮:「如何看待中國電影市場?」蔡明亮回答說:「每個國家都可以創造好電影,但基本條件是自由,非常祝福中國導演有更大的自由創作空間。前幾天有中國媒體訪問我,他覺得現在很自由,我回他:『我覺得全中國最自由的人叫艾未未,即使他坐牢,還是自由的。』」蔡明亮拍攝的九部電影沒有在中國上映過,但他在中國大陸卻有許多粉絲,通過互聯網看他的影片。

 

陳破空新書《假如中美開戰》台灣出版

繼《中南海厚黑學》之後,在美國的政治評論家陳破空九月在台灣推出他的新著《假如中美開戰》,由允晨文化出版社出版。

本書分析中國崛起,開始對外擴張後的的國際局勢,對美中日三強爭鋒,一旦爆發戰爭鹿死誰手,以及大國夾縫中的台灣何去何從,做了生動透徹的推演。台灣前外交部次長、駐歐盟代表高英茂和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熱誠推薦該書。高英茂認為,陳破空對中國的獨裁政治本質、權術文化及運作模式有極深入的透視及破解,遠超過西方學者的分析及瞭解。金鐘則指陳破空此書以廣闊而深遠的視野,概括中共近三十年來內政外交軍事的歷程與當前態勢,據實判斷,引證生動,可讀性高。

 


●王軍濤帶領他的民主黨在紐約時代
廣場宣傳以經超過135 次。

在紐約時代廣場陪王炳章坐牢

九月九日零時,旅美民運人士在紐約遊客熙來攘往的時代廣場「陪王炳章坐牢」行動開始,民運領袖王軍濤和王炳章的妹妹王玉華戴上手銬走進了一個象徵監獄的鐵籠中。王軍濤在這個鐵籠中坐了整整七天七夜。各路民運人士也紛紛前往打氣,接力坐牢,吸引了大量遊客的關注和眾多媒體的採訪。

這是王炳章家人在加拿大中國大使館外持續請願後,海外民運人士營救王炳章的又一大規模行動。王炳章這位最早在海外發起中國民主運動的「民運之父」,二○○二年六月在越南的中越邊境被中共綁架回國,判無期徒刑,關押在廣東韶關北江監獄。王炳章獄中三次中風,身體完全垮掉。王炳章另一位妹妹王梅八月到韶關探監,發現王炳章因長達十一年的單獨囚禁,精神也已經崩潰,說話語無倫次。如不及時出獄,王炳章可能會隨時死在中共獄中,因此營救王炳章已刻不容緩。

 

港大教授馮客破解中共的「解放」神話

香港大學的荷蘭籍歷史學家馮客(Frank Dikotter)在出版《毛澤東的大饑荒》後,最近又推出一部揭露中共政權黑幕真相的學術著作《解放的悲劇》(The Tragedy of Liberation: A History of the Chinese Revolution, 1945-1957),質疑中共奪取政權的革命,指出中共所謂「解放」中國人民的這一場革命,是以暴力、流血和欺騙把中國人民「通向奴役之路」。

馮客用最新的檔案資料破解中共的「解放」神話,其中提到了中共包圍長春活活餓死十六萬平民的慘劇。該書指共產黨掌權後立即在全國施行恐怖統治,每天大批受害者被槍殺,最小的只有八歲。毛澤東和其他領導人們在這場暴力狂歡中,冷靜地定下殺人配額,每一千名中國人要求殺四人。在鄧小平管轄下的三個省,至一九五一年十一月,已有十五萬人被處死。然後是血腥的土改。到一九五二年年底,高達兩百萬中國人被殺害。用地主的鮮血換來的農民權力很快被國家收回,農民成為無法自由遷徙的奴隸。接著是反右,全國五十萬知識分子被打成右派,成為賤民。這是毛澤東將會把中國拖入帶來大饑荒的巨大社會實驗——大躍進的前夜。此書是馮客的中共建政史三部曲的第一部。他早已完成的《毛澤東的大饑荒》是第二部。隨後馮客將寫第三部,即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