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是殺害海伍德主謀?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10-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判決薄熙來的庭上視頻顯示薄面斥王立軍:我是殺人犯嗎?一語隱含此地無銀三百兩之疑。資深律師張思之稱謀殺案除審定係謀殺外,其他疑點甚多,顯係錯案。本文作出全面分析,包括海伍德的間諜背景,薄家有殺人滅口之嫌。


●2009 年10 月1 日中共建政60 年,薄熙來和中共
三朝智囊王滬寧(右)在天安門城樓觀看閱兵式。

在薄熙來九月二十二號判刑這天,新華社播放了王立軍在庭審出庭作證時的一段視頻,王立軍敘述他向薄熙來匯報谷開來殺海伍德被薄熙來打了一拳這個情節時,說薄熙來當時「走過來指我鼻子說,你必須把這話收回去,並且拍自己的胸脯說,我是殺人犯嗎?」薄熙來這個反應很奇怪,因為王立軍說的是谷開來殺人,並沒有指他薄熙來殺人,他為何要攬上身?薄熙來在盛怒之下衝口而出的這句話是否洩露了什麼隱情?

張思之懷疑是薄熙來指示殺人

谷開來殺海伍德案,雖然中共當局已審結,谷開來判了死刑緩期執行,但案情很多疑點仍然未能解開。因此支持薄熙來的毛派分子至今仍說這宗殺人案是王立軍在他人(薄熙來政敵溫家寶或當時的中紀委書記賀國強?)支使下為谷開來設下的一個陷阱。

在薄熙來案宣判後,有中國律師良心之稱的資深律師張思之接受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訪問時,指谷開來殺人案是個錯案。他作為律師,從法律的角度看,該案只審理了四五個小時,除了審清楚海伍德確實被殺害外,其他情節都沒有講清楚,缺乏細節,連谷開來到底有沒有殺人都沒有任何證據呈堂,比如此案的凶器,即谷開來灌海伍德喝下毒藥的那個醬油壺。

他說,此問題最關鍵的是殺海伍德的動機不清楚,谷開來的供詞不能說服人。張思之認為,這個殺人案審得如此不清不楚,主要是為了與薄熙來切割。以他的判斷,這個案子的主謀應該是薄熙來,是薄熙來策劃殺海伍德。

德維爾的供詞「全部揭發」也涉薄

據谷開來供詞,因為海伍德經她介紹,參與了重慶一個土地項目的前期規劃,但這塊土地最後沒有開發,但海伍德向她的兒子索要報酬一千四百萬英鎊,與薄瓜瓜通電郵威脅他,谷開來害怕兒子被綁架於是決定將海伍德邀請到重慶毒殺。但張思之不相信薄瓜瓜受威脅之說,並稱在美國的薄瓜瓜已經否認。而公佈的海伍德與薄瓜瓜的電郵也看不出有多嚴重。

在這次審判薄熙來時,又提到是因為谷開來不要海伍德幫她代理法國別墅引起爭執。其中一位證人,谷開來的法國情人已是海伍德好朋友的德維爾證詞稱,當他聽說海伍德索要一百四十萬英鎊作為他曾管理別墅的報酬時,「我當時驚愕不已,說不出話來,而電話那頭的尼爾(即海伍德)則滿腔憤怒地邊罵邊走,發洩著對谷開來的不滿,說他被她矇騙了(法律上的矇騙),威脅說:如果他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就「全部揭發」。⋯⋯那天是二○一一年五月十一日。」

谷開來承認她殺了一名間諜

這個「全部揭發」可能涉及薄熙來夫婦及兒子薄瓜瓜的腐敗及其他見不得光的問題。這應該與薄瓜瓜的安全無關,倒是與薄熙來的仕途關係很大。而 張思之說,谷開來殺海伍德的真實動機,坊間各種說法都有,除了經濟問題,還有間諜之說。

所謂間諜即是指海伍德本人。 海伍德被殺害真相曝光後,西方媒體懷疑他是英國秘密情報局軍情六處MI6的特工,美國華爾街日報調查後認為海伍德應該是軍情六處的情報線人,他向軍情六處提供有關薄熙來的資料以及通過與薄家關係獲得的中共高層情報。

華爾街日報調查發現,在二○一一年十一月海伍德被殺害之前,他已經向軍情六處提供有關薄熙來家族的情報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而他一直很清楚自己在幹什麼。他在二○○九年認識一位軍情六處的特工,後來定期與此人見面。知情人士告訴該報,從技術上而言,海伍德沒有從軍情六處支取人工,也沒有接受過任務,理論上不算軍情六處的特工,但卻是一個可靠的線人,他提供的信息對軍情六處幫助很大。

英國當局對海伍德被殺態度可疑

薄熙來夫婦知道海伍德這個秘密嗎?從現在披露的資料,他們在殺海伍德之前已知道了。華爾街日報說,據一位看過王立軍在美國領事館的談話記錄的人士說,王立軍對館內的美國外交官說,谷開來已經向他承認她殺了一名間諜。後來谷開來受審時,徐明的供詞說,谷也曾告訴他,海伍德是間諜,她是為民除害,是英雄,跟聖女貞德一樣。

很顯然,海伍德很有可能是因為其英國秘密情報局背景才惹來殺身之禍。他威脅到的不是薄瓜瓜的安全,而是薄熙來的前程。有望在十八大進入中國最高權力核心的重慶市委書記,如果其家人竟然有一位英國特務密友,這對薄熙來絕對是一枚定時炸彈,因此必須提前引爆。說殺海伍德薄熙來是幕後黑手,也就很合乎邏輯了,至少比說海伍德威脅薄瓜瓜安全更令人信服。

而海伍德這一神秘背景也就可以解釋英國官方對海伍德遇害為何一直很低調。據悉,二○一二年二月七日王立軍還在領事館的時候,美國官員就把王立軍關於海伍德被殺害的說法告訴了英國有關部門,但英國駐華大使館要到二月十五日才首次要求中國政府調查海伍德死因,而英國有關部門直到一個多月之後才將此事公開,當時這叫美國官員感到相當不解。

而最奇怪的是海伍德的母親,王立軍事件後中國警方對海伍德死亡重啟調查,居住在倫敦南郊的海伍德的母親否認兒子死於謀殺,她對英國獨立電視台(ITV)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謠傳。我兒子死於心臟病突發。其餘的我就不想說什麼了。」張思之說,谷開來庭審時,海伍德的家人當時不遠萬里從英國趕到合肥旁聽,「但他們坐在法庭上居然一言不發。這正常嗎?」   

傳死者母親被五千萬英鎊收買

他說,海伍德家人可能是收錢封口,「一定是王立軍等人採用了經濟手段把家屬收買了,雙方達成了妥協,讓家屬承諾海伍德是因為心臟病猝發而死。」據傳是用政府的名義付了五千萬英鎊。他說,這筆巨款可能有三個來源:一,重慶政府出(重慶政府打黑沒收的民營企業資產上千億,最後不知下落);二,谷開來個人小金庫;三,薄熙來家的錢,但不論是哪一個渠道,五千萬英磅 的巨款,薄熙來不可能不知道。張思之認為谷開來承擔了本來應該讓薄熙來承擔的責任。

言由心生,薄熙來打罵王立軍時,因為情緒失控,竟衝口而出:「我是殺人犯嗎?」一時不經意竟然洩露自己一心想掩蓋的主謀殺人真相。

但中共當局為何要把薄熙來從這宗殺人案剝離出去?恐怕還是內政和外交上的考慮。薄熙來是中共的政治要員,主謀殺外國人,造成的政治震撼肯定要比一個家庭婦女的谷開來強烈不知多少。權衡輕重谷開來就成了犧牲品,何況人真是她親手殺的。而英國一方,由於海伍德的敏感身份,也就不加深究了。不過海伍德母親已向中國政府要求八百萬美元的賠償,這筆錢比起薄家給的五千萬英磅,只是一筆小錢而已。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