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重返執政第一槍
作者: 楊憲宏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八年執政的研討會,是台灣人精英的大集會。是以重返執政為目標的結伴同行。研討會客觀而自信,可以看到未來的議會和總統大選,民進黨已有了充分的準備。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在八月至九月間,於臺大集思會議中心蘇格拉底廳,舉辦「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分作四個星期舉行,共十八場次。

    民進黨在網上公告的一段話很有意思:

「公元兩千年,民主進步黨受到人民託付,完成台灣歷史上第一次政黨輪替,八年執政期間,民進黨努力打拼以回應人民的深切期許。當前的執政黨施政無能、盡失民心,民進黨必須再起,帶動台灣再前進。過去八年執政的足跡,著實累積了不少成績,也正是民進黨再起的根基。透過對過去的自我檢視,我們將誠懇地向人民報告、對歷史負責,與社會進行多元對話,將過去的經驗作為重返執政的基礎」。

更有意思的是,台灣的媒體以集體封殺的方式將這一場對台灣未來有重大影響的集會,用各種手段扭曲,用諷刺訕笑的輕浮態度搞一些無關緊要的八卦報導,醜化這場台灣人民的重新集結大會。當然這些媒體的背後都有中共統戰的明顯指導,也就不必太驚訝為何如此偏頗了。

蘇貞昌:就事論事準備重返執政

四次的會議,議題遍及經濟、外交、兩岸、國防、財政、金融、交通、農業、環境與能源教育、社福、勞工、衛生、司法、民主憲政、文化、族群,最後還由歷任行政院長共參圓桌論壇。台灣媒體幾乎全部掛零。除了少數網路有傳播外,電視與報紙論點幾乎是與中共同步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們不能忽視這種顛倒黑白。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開場致詞時,直接挑戰說:

「外界說民進黨不敢談過去八年的執政,或說沒有值得談的地方,抑或是找了很多理由延宕;現在民進黨是要開始了,開始並不是誇讚自己有多好,而是要真真正正地『向人民報告、與社會對話、對歷史負責』。因為經歷了時間的洗禮,可以更清楚的看見當時所作所為的結果、對錯,情緒也可以放下。

研討會是對人或對事?我想,對人難免會有情緒有恩怨,會陷入討論上不必要的盲點,不如直接就事論事,因為民進黨希望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做事?做了哪些事?那些是好哪些還不足?以謙卑的態度去面對,誠實地去檢討,勇敢地了解通盤的問題,然後才可以有更新的將來!」

蘇主席在結論時更挑明說:「唯有自信才敢檢討自己,唯有誠實面對,並且超越過去,才能有能力、有希望地策畫將來。民進黨不是做一個望風說月的政黨,而是真正要對人民負責,要重返執政的政黨。民進黨不會和其他政黨比爛,也不會自吹自擂,民進黨是真真正正要就事論事的,因此,本次研討會邀請過去民進黨的執政團隊,好好回憶當年的足跡、成績,以及值得檢討的地方,讓大家提出問題、一起面對,同時讓社會了解,並邀請社會先進們和其他黨派的菁英,大家不吝指教讓民進黨知道問題的所在,避免民進黨限於盲點而不自知。藉此,民進黨能夠更加茁壯、邁向未來,才能面對人民更有信心可以做到更好。」

呂秀蓮:執政五大成就三大缺憾

研討會的第一個講者是前副總統呂秀蓮。她歸納民進黨八年執政有「確立政權和平轉移」、「開啟兩性共治」、「深化台灣主體性」、「人權立國」、「提升國家競爭力」等五大成就,但也有「司法改革做得不好」、「三一九真相不明」、「留下貪腐罵名」等三大缺憾。呂秀蓮感慨地說,民進黨執政時司法改革沒做好,只是起步,以至於司法淪為政治鬥爭工具,還跟財團結合來脫罪;她終身遺憾三一九槍擊案真相不明,最近接到反映,有真正的目擊者希望在適當情況下公布看到的真相,希望黨主席蘇貞昌支持;民進黨辛勤八年,卻留下貪腐罵名,此心頭之痛,她特別強調,「是因司法不公,得到罵名」,呼籲全黨互相期勉,從政是最高風險的行業,千萬小心謹慎,依法行事。她暗示著阿扁的案子有著巨大的陰謀與插曲。

她強調,民進黨一九九九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執政依此精神進行「正名運動」,如護照、駐外單位都加註台灣,中正國際機場改名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中華文化復興總會改稱國家文化總會等,是深化台灣主體性具體成績。而這些成績也都正由馬英九政府繼續執行。

兩岸關係上,呂秀蓮說,二○○六年二月二八日廢除國家統一委員會、國統綱領,根據此宣示就可解釋國共兩黨所主張的「九二共識」縱使存在,由於國統綱領廢除,也應該基於情勢變遷原則而失效。她常對朋友談到,取而代之的應該是一九九六年台灣進行總統直選之後的「台灣新現實」。而之後一九九八年兩岸之間持續交流,這是不能忽視的「維持現狀」。也就是台灣是一個每四年改選一次總統也就是國家領導人的民主基地,是一個一直維持的現狀。為了彰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陳水扁總統推展「元首外交」,跑遍邦交國,抗衡當時中國「三光政策」(買光台灣邦交國、擠光台灣國際舞台、榨光台灣國際談判籌碼);她也提倡「柔性外交」,二○○三年順利創辦民主太平洋聯盟,最高紀錄有環太平洋三十八個國家正副總統或政要與會。

林信義:數字顯示民進黨的優勝

她說,「提升國家競爭力」,連續八年,國人獲得美國專利總數排名全球第四名,洛桑管理學院的評比,台灣科技力是全球前四名,世界經濟論壇評比前五名,經濟學人對全球創新競爭力,台灣是亞洲第二名、全球第六名,總體感覺,民進黨執政很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讓台灣走進世界。現在這些數字都在退轉,馬英九的五年執政二○○八~二○一二其實無法與民進黨八年執政二○○○~二○○七相比。

曾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在開幕式接棒了呂秀蓮,談了最精簡的數字管理,清楚看見了民進黨執政優於國民黨的具體證據。林信義很有自信的說,「我們的數字都是來自行政院主計處。」在隨後的經濟議題會談中,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拿出數字來,果然十分搶眼,民進黨執政時的經濟成長率是4.40%,國民黨至今是2.93%。國民所得成長率民進黨是2.56%,國民黨是1.17%。

民進黨執政八年實質薪資上升13.32%,國民黨再執政五年則下降3.21%。失業率民進黨時期是平均4.263%,國民黨是4.766%(25—29歲的失業率民進黨時期是5.87%,國民黨則高達7.49%)。消費者物價上漲率民進黨八年平均為0.88%,國民黨五年平均是1.38%。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民進黨二○○七年時為9.1倍,國民黨到2012年時為13.3倍。陳博志說,民進黨執政八年在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有三十項表現優於國民黨再執政五年。

未來議題也使國民黨難以招架

現在的國民黨其實已無法取信於民,老百姓老早感覺到,民進黨時代日子過得比較好,現在客觀數字出來了,台灣媒體不是沒拿到資料,也不是沒看到這些事實,他們就昧著良心不說實話,還扭曲造假。民進黨現已進行反攻計劃,最成功的是與馬英九辯論的議題,蘇貞昌主席以激將法主導了全局。

媒體在蘇主席進場參與開幕式前詢問有關媒體民調稱多數民眾希望兩黨針對服貿協議進行辯論一事,蘇主席對此表示,馬總統當初以黑箱作業方式簽訂協議,導致許多民眾不清楚協議的內容,如果可以藉由公開辯論讓人民了解這些攸關眾人利害的內容,這是民主國家的好事,就怕辯論會壞了馬總統當初想要黑箱作業草草通過的想法,「不知馬總統是否會改變心意,敢讓人民知道也想讓人民知道,敢出來辯論」;蘇主席強調,藉由公開辯論會讓真理越辯越明,「辯論是好事」、「只怕馬總統不敢」。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補充,一方面由蘇主席與馬總統公開辯論,另一方面民進黨團也會在立院進行逐條、逐項實質審查,透過這兩方面能讓民眾更瞭解服貿協議的內容。

可以看見民進黨不但在過去的問題上,取得了領先,在未來的問題也一樣讓國民黨難以招架。更不用談有關核四公投與核電問題國民黨潰不成軍的慘況。

針對馬政府強調今年十月一定要調漲電價,蘇主席受訪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又是獨佔市場,條件與責任不同於一般以賺錢和盈虧來評估的民間公司,「民進黨反對台電在此時調漲電價」。他說,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也面對相同問題,但民進黨可以處理得宜而不像馬總統處理到全民反彈、全民受傷,希望馬政府好好思考,「不要再重蹈去年馬總統說帶著鋼盔也要油電雙漲,讓全民痛苦不堪的覆轍」。這都是民進黨大反攻的「招招見血」。

八年執政的研討會還要進行三星期到九月十四日,這是台灣人精英大集會的一次誓師。這是以重返執政做為目標的結伴同行。這次研討會客觀而自信,可以看到二○一四與二○一六的大選,民進黨已有充分的準備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