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權貴教會與維穩牧師
作者: 余 杰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9-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日香港,居然還有一些如吳宗文那樣披著牧師袍子的人,不甘於保持中立,急不可耐地助紂為虐,這樣的人會沉淪在地獄的第幾層呢?


●香港港福堂牧師吳宗文揚言要把參加佔領中環的
教友逐出教會。教友指他被中共統戰。(主場新聞)

「港福堂」牧師吳宗文發表一篇題為《基督徒該如何看公民抗命》的文章,認為公民抗命是「反社會行為」;又指《聖經》向來教導信徒要順服當權者。他的結論是,港人爭取政治權利,是受到「異教之風」影響。

此言一出,「港福堂」被譏為「權貴教會」,吳宗文被譏為「維穩牧師」。

基督徒當順服什麼樣的在上掌權者?

其實,香港有不少的大教會和名牧師,早有類似的言行,他們常常拿出來壓制基督徒的聖經原文,是保羅所說的「順服在上掌權者」。殊不知,聖經真理是整全的和完備的,不能如此斷章取義。保羅對基督徒理應順服的掌權有一個明確的界定,那就是符合上帝心意的政權。什麼樣的政權符合上帝的心意呢?那就是遵守聖約以及與民眾所立之契約的政權,其功能必須是懲惡揚善。

香港某些教徒匍匐在中共暴政下

宗教改革的先驅加爾文及其接班人貝札強調,任何已經根本地違反了向上帝和人民發過誓的協議的官員,都不應該被忍受。忍受這樣的暴君就是冒犯了上帝,上帝要求所有統治者札塵世代表他的神聖存在和權威,而且努力為其人民尋找神聖的正義和公道。所以,英國的新教徒早就宣告過絕對的權力為非法,而人民有武裝自衛的權利。

香港的某些教會和基督徒匍匐在宣揚無神論的共產黨暴政及其在香港的代理人面前,已非新事。二零零五年,我在白宮與布希總統會晤,談及中國宗教自由狀況,呼籲美方給予更大的關注和支持。幾個小時後,北京尚未作出回應,香港中國神學研究院立即取消我的訪問計劃。隨即,香港建道神學院院長梁家麟先後撰寫八篇文章攻擊我,罪名跟中共當局加之於我的「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相似。

二零一一年,北京守望教會受到政府逼迫,不僅已購買的教堂無法遷入正常聚會,而且牧師、長老多人受到長期的、非法的軟禁。然而,有些香港的教會領袖忘卻了與「哀哭者同哀哭,與綑綁者同綑綁」的基督徒的本分,不去同情和聲援苦難中的肢體,反倒冷嘲熱諷說:你們為什麼要挑戰政府的底線呢?

耶穌說,他來到世間,是要讓地上動刀兵的,也就是說,他要與世界上的不公義戰鬥。香港的權貴教會和維穩牧師們,卻勸說民眾好好享受這個「坐穩了奴隸的時代」。如果他們真的見到了衣衫襤褸、說話刺耳的耶穌,一定會組成一個宗教裁判所,宣佈耶穌是異端,再度將其處死。

英國光榮革命前夕,英王查理殘酷迫害不從國教的清教徒,將其領袖普林逮捕入獄判處帶枷示眾,割去耳朵,終身監禁。

在行刑的時候,有人獻上一束鮮花,一隻蜜蜂落在花上。這個人說:「你沒有看見這隻可憐的蜜蜂嗎?」

普林說:「她找到這個地方來吸取花蜜,難道我不能從這個地方來吸取基督的蜜汁嗎?」普林繼續說:「假使我重視我自己的自由,我是不會在這個時候站在這裡的。我今天是為了大家的幸福和所有人的自由,才把我的自由交給這場事業。」

戴耀廷教授是虔誠的基督徒

香港也有這樣為了正義而戰的基督徒,如一直為「六四」發聲的朱耀明牧師和林國璋牧師,他們是香港的脊梁,他們是基督徒的榜樣。

耶穌可能把什麼樣的人趕出教會?

吳宗文牧師高調宣佈,要把參與佔領中環的會友趕出教會。可惜的是,香港基督教界沒有內地的「三自愛國運動」,也沒有章程之第一條明確規定「擁護共產黨領導」的「三自教會」,否則吳宗文一定會被北京任命為香港三自教會的總舵主。

我不知道最終有多少會友將被吳宗文趕出教會。據我所知,發起佔領中環運動的港大法學院的戴耀廷教授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他對中國受逼迫的教會深表關切,我曾應他的邀請到港大作過關於中國宗教自由的講座。他到北京出差時,冒著危險到我們的家庭教會分享個人見證,弟兄姊妹們十分感動。他在教學之餘帶領學生團契,在教會中也有諸多服侍,還在報刊上撰文彰顯人權與法治的精神,在眾人眼裡是一位「行公義、好憐憫」的好基督徒。當最後的審判到來時,耶穌獎賞的對象,是吳宗文,還是戴耀廷?

那就要看誰的言行符合聖經真理。美國神學家斯托得指出,聖經中有先知抗議的傳統。先知們在國家危難之際挺身而出,公開譴責政治領袖的殘暴和不義。比如,先知耶利米毫不留情地斥責猶太王約雅敬:「惟有你的眼和你的心專顧貪婪,流無辜人的血,行欺壓和強暴。」耶利米預言說,暴君的下場是,像人埋驢一樣,被拉出去,扔在耶路撒冷的城門之外。今天,包括眾多基督徒在內的香港民眾發起佔領中環運動,就是反抗不公義的政治體制和政治人物,與先知抗議的傳統一脈相承。

吳宗文要把不順服者趕出教會

基督徒理應站在受苦者、被侮辱者一邊,站在天安門母親、林昭和劉曉波一邊;而不是站在坦克和機槍一邊,以及梁振英和李嘉誠一邊。基督教不是權貴和富豪們的安眠藥,正如喬·史塔威爾在《亞洲教父》一書中描述的那樣,很多東南亞的權貴和富豪熱心於基督教活動,信教是他們不錯的安定情緒尤其是平衡他們「極富」帶來內心不安的精神糧食。

跟富人打成一片的吳宗文,揚言要把「不順服者」趕出教會。殊不知,若耶穌親自帶領教會,不會把「因真理得自由」的、參與佔領中環運動的信徒趕出教會,反倒要把那些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和文士趕出去。有可能被耶穌趕出教會的,不是面對殺身之禍依然宣稱「這就是我的立場」的馬丁·路德,不是被南非當局關進監獄二十七年的「罪犯」曼德拉,也不是堅信「一句真話的分量勝過一支軍隊」的俄國流亡作家索爾仁尼琴,而是那些投票給希特勒的牧師和信徒,而是曲解聖經來支持種族隔離制度的南非白人政權的當權者,而是被陳日君樞機主教斥為「偽君子」的曾蔭權,以及充當權力的幫忙和幫閑的吳宗文。

詩人但丁在《神曲》中說:「地獄裡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那些在出現重大道德危機時,仍要保持中立的人。」今天的香港,居然還有一些披著牧師的袍子的人,不甘於「保持中立」,急不可耐地跳出來助紂為虐,這樣的人會沉淪在地獄的第幾層呢?

吳宗文的種種歪理邪說受到教會內外人士的駁斥。此後,他接受媒體訪問,不僅拒絕收回把參加佔領中環的教友趕出教會的言論並道歉,反倒認為佔中支持者引用「行公義,好憐憫」的聖經「理據薄弱」,又認為佔中係玉石俱焚,現時的社會議題不涉及生存權利。

上帝授權人們反抗暴君維護民權

真是信口雌黃,越描越黑。佔中是非暴力抗爭,怎會玉石俱焚?抗議者是手無寸鐵的市民,他們既不會毆打維持秩序的員警,也不可能破壞公物及製造交通事故。難道解放軍駐港部隊會像二十四年之前的北京,悍然用機槍和坦克血洗中環?難道吳牧師上達天聽,獲得北京決定武力鎮壓港人抗議的內幕消息?如果不是這樣,所謂玉石俱焚就是欲加之罪。

至於香港社會並不存在生存權的問題。對於這個居有豪宅,出入豪門,談笑有權貴,往來無白丁的「高級牧師」而言,香港是太平盛世,何來「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之情形?然而,香港不公義的政治和經濟制度,已使得相當數量的底層民眾掙扎在生存線上。碼頭工人奮起罷工,失業人士燒炭身亡,這些消息難道全都不入吳牧師之法眼?

吳牧師一味強調公民對政府的順服,卻忘記了政府合法性來自於民選,而且不能殘民以逞。加爾文的繼任者、神學家貝扎指出,統治者必須按照聖約(如十誡)和與人民所締結之契約來統治國家,並保護人民的權利。如果統治者違背民約,淪為暴君,上帝授權人們反抗並解除他們的公職。貝扎的名言「人民不是為統治者而造的,但是統治者是為人民而設的」成為英國革命和美國獨立革命的先聲。

聖經的真理明明白白,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香港教會變成權貴教會,那麼多的香港牧師變成維穩牧師?不是真理不明白,而是利益太大。為了地上的權勢、眼目的情慾和今生的驕傲,他們甚至改寫和扭曲聖經。

吳牧師沉浸在他撰寫的「順服版」聖經中,幸福而滿足。然而,前車之鑑,不可不察:從梵二大公會議懺悔昔日教會與暴君的共謀,到當代新教教會再次懺悔以前對種族隔離、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的支持或妥協,表明正義與邪惡之間涇渭分明,教會絕對不能袖手旁觀。如今,香港的教會和信徒難道要重蹈覆轍嗎?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