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薄的感想
作者: 葉永烈

專題

更新於︰2013-09-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精彩無比的審薄,終於在濟南落下大幕。

「瓜爹」使文學失色。薄案「劇情」跌宕起伏,圍繞一個「紅二代」高官、中國的政治明星展開的故事,既有王熙鳳式的妻子,又有攪局的「小三」,加上豪華的法國別墅、被殺的英國商人、叛逃到美國領事館的公安局局長⋯⋯這齣現實版的《保瓜衛國》電視連續劇,細節是那麼豐富,令任何虛構的文學作品變得黯淡無光。

審「瓜爹」,也使種種關於反腐敗的社論、條例、報告失色。薄案充分地、形象地、生動地詮釋了什麼叫做「高層腐敗」。草根們為這顆「中國政治的希望之星」的隕落拍手稱快,而無數官員讀著審「瓜爹」的大量的微博,心驚肉跳,尤其是那些貪官更是坐立不安。

我不由得記起馬英九的一句話:什麼行業都有自己的行規。當官的「行規」就是一不可貪色,二不可貪財。

馬英九把當官的行為規則講得明明白白。他的親信之中連爆貪腐案,便是觸犯了當官的「行規」。薄的倒台,也是觸犯了這一「行規」:既貪色,又貪財。

審「瓜爹」,引發海內外眾多的評論。不管怎麼說,這次審「瓜爹」近乎透明的做法,是應該給予肯定。畢竟這是一種進步。

倘若「瓜爹」沒有走到妻子殺外國商人、「瓜爹」打公安局長耳光直至高潮——公安局長逃往美國領事館,轟動世界,也許「瓜爹」的腐敗至今仍「捂」著。濃眉大眼的「瓜爹」,也許仍然西裝革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身份在滔滔不絕做反腐敗報告⋯⋯

可怕的是,還有許許多多的「瓜爹」,依舊正襟危坐於中國政壇。

腐敗已經成為中共最嚴重的威脅。清除大大小小的腐敗分子,掃除形形色色的「瓜爹」,是中共當務之急。

(特約稿)二○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上海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