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樂數十年 余愛華格納
作者: 黃建平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8-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拜讀《開放》紀念華格納二百年文章。 余乃數十年歐洲古典樂迷,尤迷華格納。第一部中國音樂史的作者王光祈,是駐歐記者,苦於國家與個人無出路,萬念俱灰間,徘徊萊茵河橋,欲投河而去。跨腿躍身之際,被一好事德國人阻止,王曰,生無可戀。對方稱,願跟他一起聽華格納再說。哪知道,一聽之下,王光祈五臟六腑震撼不已,三十幾歲學音樂!太遲了,怎麼辦?於是轉行做音樂研究吧。這是華格納和中國的一段佳話。

華格納音樂,神話、歷史、文學、戲劇、詩歌、信念無所不包,而且樂團編制龐大,演出時間長,一般不稱歌劇,另名樂劇。此外,拜羅伊特通譯拜魯特。至於說華格納反猶太人,影響希特勒,確有此說,但也有相反材料。最重要的是華格納有不少猶太好朋友,甚至指揮首演他的作品。筆者絕非質疑茉莉,她的正義與文采,一向欽佩,尤其是在莫言領獎時發出的怒吼。  (黃建平)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