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東方嘉寶的白楊
作者: 張成覺

藝術天地

更新於︰2013-08-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在一九六一年「二十二大明星」中最受推崇的女演員是白楊(1920—1996,本名楊成芳),其排名緊隨趙丹。想當年,在抗戰時期的陪都重慶,她和張瑞芳、秦怡活躍於在話劇舞台,出演進步戲劇鼓舞川滇黔廣大民眾,加上舒繡文並稱為大後方「四大名旦」。


●1948 年的《一江春水向東流》,是中
國電影的佳作。劇照中的白楊。她成
功飾演一個抗戰時期的賢妻良母。

新朝定鼎,舒繡文調到北京人藝,淡出電影圈。張瑞芳得周恩來親自關照,多次上銀幕飾演工農兵,儼然成為女星成功轉型之第一人。秦怡則以《女籃五號》、《鐵道游擊隊》為觀眾矚目。

相比之下,白楊一九四七年於《一江春水向東流》登上其演藝巔峰,一九四九年後卻僅只一部代表作──在《祝福》中飾演祥林嫂,獲第十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特別獎,其餘可謂乏善足陳。

三六年已被譽為東方葛麗泰嘉寶

說起來,從一九五一年御批《武訓傳》起,大陸電影界一下陷入千里冰封,其蕭條乃前所未有,當年至一九五四年,全國只拍了十六部電影。白楊和同行幾乎所有演員無異,好幾年坐冷板凳。所幸一九五六年祥林嫂的塑造,使之榮獲觀眾投票產生的「最受歡迎女演員」桂冠。不過好景不常,之後,她試圖出演的幾部新片都因極「左」思潮肆虐而中途下馬,這位曾經膾炙人口的一代影后,且位居中國影協副主席,卻再也無緣踏足大銀幕。

主要參演影片四九年前居多:《十字街頭》(1937)、《社會之花》(1937)、《八千里路雲和月》(1947)、《一江春水向東流》(1947)、《還鄉日記》(1947)、《乘龍快婿》(1947)、《新閨怨》(1948)、《山河淚》(1948)、《火葬》(1948)、《團結起來到明天》(1951)、《祝福》(1956)、《為了和平》(1956)、《金玉姬》(1959)、《春滿人間》(1959)、《冬梅》(1961)

維基百科的介紹稱「白楊的一生,從坎坷中走向光輝」,此並不確切。民國時期她脫穎而出,一九三六年於趙丹聯袂主演《十字街頭》一炮而紅,蜚聲國際,英國《泰晤士報》譽之為中國的「葛麗泰.嘉寶」。

飽受紅衛兵毆打關押大難不死

但在所謂「新社會」,她被視為需要脫胎換骨的舊藝人,無論怎樣努力均遭猜疑。文革狂飆更令其墮入深淵。這位在《一江春水向東流》扮演小學教師素芳的影星,其溫柔賢淑的銀幕形象深入人心,簡直是東方女性賢妻良母的代表,可是蒙昧野蠻的紅衛兵根本沒有人性而只有獸性,竟然多次對之拳腳交加把她打得體無完膚!

尤有甚者,當時其丈夫、名導演蔣君超(1912-1991)高血壓突發,性命堪虞。她愛夫情切,離開所處的牛棚前往探望。不料竟被橫加「畏罪潛逃」的罪名,且列入上海市革委會十大要案。由是她遭羈押黑牢達五年之久,直到一九七一年底方擺脫此生不如死的生涯。旋被遣送五七幹校接受再教育,從精神到身體又一次遭折磨。一九七七年始獲解脫。

當年年中,大難不死的白楊撰《生命權利鬥爭》一文,以自身九死一生的經歷,控訴毛王朝摧殘生靈的滔天罪行,呼籲人們珍惜生的權利,奮起鬥爭,勇敢捍衛民主和法制。該振聾發聵之作於《人民日報》發表,反應強烈,也實在是白楊骨鯁在喉不吐不快。

其後於八十年代,她在電視劇《灑向人間都是愛》中塑造宋慶齡的形象,備受好評。

白楊原籍湖南湘陰,生於北京,是作家楊沫的胞妹,富於文化修養,著有《電影表演技藝漫筆》、《電影表演探索》、《落入滿天霞》與《我的影劇生涯》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