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與宰相
作者: 高 風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3-08-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天下狀元一半在江南,江南狀元一半在蘇州。清代五十多位狀元,蘇州便佔了二十五位,何止四分一?

最近十日八日「狀元」二字突然鮮艷跳躍於腦海,天光雲影,喜聞樂見來的。

日昨中學文憑試放榜,獲悉朋友C的孩子金榜題名,為九名狀元之一。著實替他高興,致電道賀。

早幾日,大清早我在後山晨運,犬子來電報喜,原來我那十一歲的孫女采倩,在英國的「靈閣嶺國際音樂節」奪得十二歲以下獨唱組冠軍,揚威國際。小小唱歌狀元,令我開心了大半天。

再早幾日,忽見三色台播《中華福地》之《狀元之鄉》,一見這片頭,我頓時一閃念:難道拍蘇州?鏡頭一轉,果真是暌違經年的故鄉。對詭譎墮落的強國,早已慄然以怖,有道君子遠庖廚,對一所充塞腐朽腥臭味的庖廚,談何興趣?不過古早味的蘇州,對我而言,則似放置這庖廚廚櫃一角的一方臭豆腐,偶爾嗅到,臭中自有一股撲鼻異香,少不免短暫駐足嗅它幾啖。只是有關狀元的情節僅一筆帶過。

蘇州坊間樹下井湄,有句俚語,說是天下狀元一半在江南,江南狀元一半在蘇州。此話雖然凸顯了老蘇州沾沾自喜的醜態,不過講的也大致符合事實。比如清代五十多位狀元,蘇州便佔了二十五位,何止四分一?

狀元不似現在的高考狀元能有多個。舉人在會試中合格,便是貢士,其後參加殿試,一甲三名的第一名才是狀元。狀元的官位並不高,只有六品。但若官運亨通,爬到宰相位者大有人在。或獲大學士頭銜,初則五品,後可升至一品,地位崇高,所以狀元出路絕佳。

蘇州狀元多,我就讀的省立蘇州高級中學座落於三元坊,因那條街出過三位狀元。蘇州有條學士街,此街有橫巷叫狀元巷,據說那一帶曾有多處大學士與狀元的府第。

我讀小學時有位同窗玩伴是狀元陸潤庠的一支後代,他家原本居住的是六進大宅,雖破舊仍頗有氣勢。但五七年我返上海讀書前夕,去探訪他,那一進進的大屋已變成工場及七十二家房客,他們一家龜縮在最後一進內,少不免有些唏噓。陸潤庠家喻戶曉,蘇州人叫他「末科狀元」,其實他之後還有狀元的,他只是蘇州的末科狀元罷了。

蘇州有兩名狀元因女人而出名,一是周道登,一是洪鈞。周道登是明末狀元宰相,他有一位才貌雙全的小妾楊愛,被大婦嫉而逐出家門,淪落為娼,即是大名鼎鼎的明末名妓柳如是。現代名家陳寅恪曾寫過一部百萬言的巨著《柳如是別傳》。另一位晚清狀元洪鈞則以賽金花而名揚四海。兩位蘇州女狀元都是靠妓女而傳名後世。

狀元而兼宰相的並非周道登一人,蘇州一府可謂車載斗量。有些成為蘇州評彈或戲曲中的人物便廣為人知。明代萬歷朝的申時行便是評彈《玉蜻蜓》中的要角,這位狀元宰相也因此婦嬬皆知。還有一位明代中葉的狀元宰相顧鼎臣,綽號叫「顧大麻子」,也是蘇州戲曲、評彈中的人物。我最記得的是「代皇三月」此一情節。蓋甚麼官都可以代,皇帝是不能叫臣子代的。而正德皇帝遊龍戲鳳,巡幸江南時,曾命他在京輔佐太子,而事實上正德帝並沒有太子,故有「代皇三月」一事渲染出來。

為老蘇州津津樂道的狀元宰相還有不少,彭定求和孫子彭啟豐都是狀元,孫子更兼宰相,孫子的孫子彭蘊章雖不是狀元,卻是道光的宰相。另一潘家潘世恩是狀元宰相,其孫潘祖蔭則是探花兼宰相,祖孫俱為帝師。身為帝師的還有蘇州屬縣常熟的翁氏,翁心存宰相,子翁同龢是狀元宰相,且都為帝師;翁心存長子之子翁曾源也是狀元,為方面大員。

宰相這官位歷代皆有,唯形形式式的官名各異。狀元易為,宰相難做,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堪與皇帝匹敵,從先秦至紅朝,宰相總是皇帝最倚重又是最猜忌的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