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機場的遭遇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飛機從德國法蘭克福到英國的曼徹斯特只需要一小時二十分鐘。如果天氣好,每次在英國、德國或其他西歐國家的上空俯瞰大地,不得不讚歎人家整齊、美觀的城市和鄉村規劃。自中國上世紀八十年代開放以來,每年派出大量政府官員去西方國家「考察、參觀、學習」,歐洲國家的有名景點總能看到這些大陸當官兒的。


●英國曼徹斯特是一個優美的旅遊城市。

胸前掛著貴重、新買的大型長鏡頭照相機,東張西望, 滿懷得意地高聲喧嘩。當你正在安靜地欣賞著當地的美景,旁邊經常冷不丁有人高吼:「老王,我在這邊呢!」。不太清楚這些拿著納稅人血汗錢的中國百姓的「衣食父母」們都學到了些什麼西方的先進經驗。至少目前從高空鳥瞰中國大地,無論城鄉,仍灰突突、亂糟糟一片,尤其綠色地帶少得可憐。空氣就更甭提,連首都北京的上空永遠都好像蒙著一張灰色的毯子。

幫上海同胞過海關

我在曼徹斯特入境處拿著蓋完章的護照剛要入境時,一個上海男人走過來問我是不是中國人,回答是。他問手上那張表格做什麼,我告訴他是入境英國必須填寫的文件。他說他完全看不懂, 更不知道怎麼填寫,希望我幫助他。儘管我訂好的車已在外面等著,我還是希望幫助這位同胞填好表格並幫他回答英國海關人員的問題。哪知麻煩就此開始。

此身材精瘦上海男人只買了一張單程飛機票,顯然有「黃鶴一去不復返」的嫌疑。海關人員問他一系列問題,回答都是自相矛盾,我邊幫他翻譯邊覺得又驚訝又尷尬。

首先他說他的孩子在英國讀書,太太則租了房子照顧孩子。他來英國的目的是接他的太太和孩子回上海,因為學校要放暑假了。不用分析答案,內容簡直就是胡扯。學校放假六個星期,他卻打算在英國住兩個月,那麼等到學校開學,他還沒離開呢。

另外,既然計劃回國,為什麼不買往返機票?誰都知道單程機票有時比往返的更貴, 如果真是要接太太和孩子回國,買往返機票才合邏輯吧。海關問他太太是什麼國籍,拿的是什麼簽證,他回答是中國人,旅遊簽證。如果是旅遊簽證,不可能租房子陪孩子讀書,因為旅遊簽證時間有限,文件不齊全,無法在英國租房子。除非他的孩子讀大學。如果是大學生的話,由母親陪讀,還要父親接回國放假,難道不離譜?!

差點害我遺失護照

海關人員問這位上海男人他妻子的住址,他回答不知道她住哪裡。我問他有沒有聯絡電話,至少要告訴海關在英國家人的電話和姓名。他寫下一個英國的號碼,海關人員告訴他沒有地址,他不能入境。這個男人說他妻子應該在外面等他,海關人員說他們會聯絡她。這時,我的工作應該完成。

走出海關大堂,見到已經等待多時的司機。但當我剛要上車時,發現我的護照不見了。回想一下, 應該是我坐在椅子上幫那個中國同胞填表格時,順手把自己的護照及其他文件放在椅子旁邊,匆忙離開時忘了取回。又得下車去詢問處,等了二十分鐘,護照終於拿到手,但我們的車在短程停車位的時間已超時,需交更高費用。又是一陣周折,總算上了車。

在車上,我拿出一直處於靜音狀態的手機,國內的兄長發了一條短信,說有一個中國人給他打電話,告知他我的護照丟在曼徹斯特機場,希望他和我聯絡,讓我去機場取回。我哥哥即刻認為打電話的人是騙子,我的護照被偷了,所以小偷要敲詐我。因為他覺得英國早上八點鐘,我不可能在那裡的飛機場逗留。他說國內通過電話騙人的案件特別多,他幾乎每天都能接到什麼中獎或要求他付費換取獎項之類的電話。

他不知道我把他的電話號碼寫在我的護照緊急聯絡人一欄。

沒想到,給中國同胞一點幫助卻為自己和家人若來一串無端麻煩和擔憂。我想以後我是不是也應該「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