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協議與軍中冤魂
作者: 林保華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8-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由中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秘密協商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嚴重傷害台灣經濟,引起朝野不安和抗議,風勢火頭上又爆發義務兵洪仲丘被凌虐致死的案子,紛紛質疑馬英九的執政能力。和國共聯手賣台。


●馬政府和中共簽訂貿易服務協議,將台灣重要的服務業經營權拱手出讓,
遭到反對黨在議會強力抵制。

七月的台灣,是最熱的月份,但是人心更加火滾,一個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六月二十一日簽署,七月延燒;一個是台灣替代役男(義務兵)洪仲丘在七月三日被凌虐致死,開始掀開軍中驚人黑幕。

郝明義聞風而動大呼災難臨頭

由中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秘密協商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在簽署前夜才有消息透露,最先大吃一驚的是馬英九特聘的國策顧問、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在別人還蒙在鼓裡的時候,他聽到消息,立即在六月二十日召開記者會,發表《我們剩不到二十四小時了》的公開信,呼籲「如何阻止政府在兩岸政策上愚昧、無能、粗魯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倒退」。但是,台灣的代表已經抵達上海而無力挽回。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是完全不懂中國事務、由馬英九在去年任命的林中森。他以為完成了神聖使命而飄飄然,沒有想到在台灣已經激起風暴。

這次台灣幾乎開放全部服務業。對中國業者(很多是國營企業)開放銀行、保險、證券等金融服務業,開放空運、海運、公路等交通運輸服務業,開放醫院等專業性服務業並允許跨境提供服務,開放印刷、娛樂、文化等服務業,乃至開放美容業、餐飲業等等。尤其後者,有許多個體戶與夫妻老婆店,經不起中資人海戰術的大軍壓境。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表示,她也是看了郝明義的公開信以後才知道這件事情,並且發覺事態嚴重,因為台灣服務業占GDP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從業人員超過總就業人口的百分之五十八,服貿協議簽署後引發的資金、技術與人員移動,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及近五百萬勞工的生計,對台灣經濟將有極大傷害。

馬英九及其政府用許多歪理來解釋。例如聲稱簽署協議是自由經濟的體現,明明台灣面對的是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卻美化為自由經濟,其心可誅。馬英九及其御用學者,以開放給歐美影響微小的數字套用到中國,實際上歐美企業因為語言不通,必須聘請台灣人,哪裡像中資因為語言相通而可以獨自經營,並且無孔不入,還可以在國家支援下壓低價格逼使台灣企業破產。馬政府還以開放印刷業而不開放出版業而自我感覺良好,可是一旦中資佔領台灣的印刷業,台灣出版業必須依靠中資來印刷時,是否出版「異議」書報就掌控在中資手裡,台灣還有什麼言論自由?

未有評估先行簽約:豈有此理

當然,協議也有對台灣有利的一面,那就是台灣企業也可以到中國發展,問題是小企業哪裡有能力去中國發展?只能有利於可以到中國發展的大財團。何況台灣企業到中國發展與中國企業來台灣發展遭遇完全不同,台灣官方不敢刁難中資,拍馬屁還來不及;但是台企在中國,隨時被敲詐與吞併。而中國開放的,有些只局限在福建省,形成是省與省之間的經濟協議而矮化台灣的格局。

在被責問開放中資對台灣各個行業的影響時,馬政府承認還沒有做出評估報告,這個報告要九月份才能出爐。可是沒有評估報告就可以簽署協議,簡直可惡之至。馬英九企圖仿造三年前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時,利用國會多數包裹通過而不是逐條審查通過,如果因為逐條審查通過大費時日,馬英九還有一個月後自動生效的絕招。因為國民黨掌握國會多數,什麼無理規定都可以隨他們的意志去實現。

但是這次影響面太大,連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也不敢認同馬英九的做法,並且對府方事前沒有到立法院溝通表示不滿。為此在民進黨強力阻擋立法院通過時,一些國民黨籍立委有意放水,讓協議無法討論。但是馬英九不死心,還要立法院在暑假期間再召開臨時會議通過。到時馬英九可能祭出黨紀強迫國民黨籍立委俯首聽命。

洪仲丘過度操練凌虐致死案發

六月二十二日,馬英九進行健康檢查,醫院立即昭告,馬總統在大腸靠近肛門口十公分和二十五公分處各長一顆直徑均為零點二公分的小息肉。導演陳玉勳深夜在臉書痛批馬英九:「簽訂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不告訴老百姓和立法院,肛門口長兩顆息肉卻要告訴全世界?」

為何馬英九及其政府會如此迫不及待,答案恐怕只有一個,那就是馬英九急於留名青史:第一階段是討好中國,實現「馬習會」來拉抬個人低迷已久的民望,長遠一點就是搞垮台灣基層經濟之後,台灣因為非依賴中國不可而使統一成為不歸路。

為此,即使不是綠營的支持者,也發出馬英九賣國的譴責聲。由於正常的抗爭方式對馬英九已經不適用,民進黨的表現又太軟弱,因此公民力量抬頭,尋找新的、有效的抗爭方式。

正當鬧出服貿協議時,義務兵洪仲丘被過度操練凌虐致死的案子爆發,洪家緊追事件真相,可是被凌虐時段與現場的十六個監視器有兩段關鍵時間計一百一十一分鐘居然同時失去畫面。軍方百般抵賴,也不肯認真去查,例如把相關軍人隔離審問,或查他們的電話通話記錄;可是疑點太多,使這事件引發全民追查,在各媒體延燒三個多星期不退。

也許洪仲丘知道自己得罪了人,所以死前已經委託他的同袍將他的手機帶出交給家人,家人打開手機發現,烈日下每天強迫他操練,他已經受不了,向多位長官發出求救短訊,但是沒有一個人理睬他。因此事件當局難逃集體虐殺的罪名。

洪仲丘昏迷後,被送到醫院體溫四十四度!可見被凌虐到何種程度。凌虐導致洪的同袍出來揭發,種種說法,更有同被禁閉的義務兵看到洪仲丘被操到神智昏迷,只能語無倫次的口吐髒話,倒地後還不准他人施救等等。

但是軍檢一再指責,說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靠爆料來辦案,必須拿出證據云云。還在軍內的同袍被警告不得對外發聲,主持正義的法醫,也受到恐嚇電話⋯⋯種種跡象顯得事態不尋常。洪案爆發後,以往多年不被正視的「被自殺」疑案,家屬紛紛出來,揭發軍方當年欺騙、威脅等惡劣做法。

年輕人起來白衫軍包圍國防部

可是作為三軍統帥的馬英九,忙著選他的國民黨主席,雖然只有他一個人而沒有對手,但是為了拉高選票而到各地拉票,甚至哽咽,不理這個事情,無視軍檢拖延製造串供與毀滅罪證的機會,只說是「管教不當」。馬英九競選時答應取消義務兵役制而代之以募兵制,但是因為軍隊的黑暗(有資料宣佈,軍人因為各種原因而死亡的,每年約五百名,許多是「被

自殺」,形成國軍自殘的怪異現象),結果募兵制成績很差,後年實行的募兵制目標是兩萬八千多名,今年開始招募,但是一月到六月只召到四百六十二人。眼看官官相護,黑幕無法解開,繼續有年輕人要被徵召入伍,迫使年輕人為自己的安危而站出來,也得到家長們的支持,所以網路僅僅四天串聯,七月二十日出現三萬白衫軍包圍國防部的事件,台灣的年輕人終於站出來了,被喻為台灣的「茉莉花革命」。

白衫軍的其中一個要求,就是讓司法介入軍隊調查,雖然國民黨也可以影響司法,但是好過軍隊內部的互相包庇。當時國防部次長楊念祖答應大破大立,讓政府的司法部門介入調查,但是同一天舉行國民黨主席選舉,馬英九投完票後,探訪洪家,說是他「管定了」,卻又立即否定國防部的承諾,不許第三方介入。這樣子的「管」法引起公憤,在被痛批後,現在桃園地檢署與軍方「合作」調查,馬也開始承認有「濫權」的現象。

如果台灣年輕人從這個事件後警覺到人權的重要,從此關心國家與社會的發展,而事件真相也可以大白於天下的話,那麼洪仲丘才可以死得有價值。

此外,台灣還有強拆案,胡亂拘捕與毆打向馬英九抗議的教授與學生,這種「中國特色」也引發新的社會運動,更多的學者、學生被迫介入。台灣,可能已經處於民怨爆發的臨界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