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終於要低頭
作者: 汪海濤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8-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高層為防止內外動盪出亂子,對薄案久拖不決後,以緩和策略妥協處理,顯示貪腐免死政治免罪的底線操控審判,迫使薄低頭過關。


●薄案審判在即,習近平的保薄策略昭然若揭。
習薄(右左)在2012 年三月人大上。

新華社二十五日報導,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用職權犯罪一案,經依法指定管轄,今日已由山東省濟南市檢察院向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當局妥協,迫使薄熙來低頭

濟南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被告人薄熙來身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貪污公款,數額巨大;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貪污罪、濫用職權罪追究刑事責任,並予以數罪並罰。

顯見,當局對薄熙來案處理是相當慎重,亦很惶恐,害怕出亂子。估計此案最快八月初將開庭。也有消息說,薄案如同王立軍案的審判將分為兩部分,先秘密開庭審判部分控罪(認為是涉及國家機密部分),再公開審判其餘部分。甚至有說,秘密審判可能已開始。海內外現在最感興趣的是,在公開審判時,薄熙來會否認罪。如果他不認罪,不但使習近平當局很難堪,甚至可能會對政局形成衝擊。

但北京消息人士認為薄熙來大鬧法庭的可能不大。薄案的處理已有兩個跡象。一是將薄熙來案涉及黨內權力鬥爭的政治因素完全剔除。二為換取薄熙來認罪,可能做了交易。

不久前海外傳薄熙來在獄中絕食及留鬚抗議,實際並無此事。薄熙來雖然驕橫跋扈,但他對中共政治的黑暗和殘忍也深有體會,不會雞蛋碰石頭。當局開庭,就是有把握讓薄熙來認罪。能夠使薄熙來低頭的是兩個籌碼:

放過瓜瓜,不追究海外存款

一是放過他的兒子薄瓜瓜(商人徐明提供巨額經費供瓜瓜英美留學,因此瓜瓜是涉案受賄者)和薄家兄妹(當局對薄兄薄熙永、薄熙成及其他家人的經濟帳,握有把柄)。

據悉薄瓜瓜曾回國見過父親,被薄熙來呵斥,要他馬上返回美國。當年薄熙來殺重慶公安局長文強,就是用其子的安危來脅迫文強認罪。這次習近平也用同樣手段對付他。紐約時報最新消息,薄瓜瓜已獲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取錄,今秋入讀。看來瓜瓜已轉危為安。

二是不追查薄熙來在海外的存款。薄熙來出事後,海外一度傳薄熙來家族轉移海外資產數十億,但據重慶官場所披露的中央文件,薄熙來被起訴的涉嫌資金僅兩千五百萬,都是當年在遼寧的問題,未涉及在重慶的貪瀆。其中被控受賄罪,是指大連實德集團董事長徐明花兩百萬歐元為薄瓜瓜在歐洲買樓;貪污是指控他在大連市委書記任內貪污五百萬元工程款。涉嫌濫用職權,是指薄妻谷開來殺人案,利用職權包庇妻子影響調查。

李莊認為薄熙來可能輕判

曾被薄熙來誣陷坐牢的律師李莊認為,就此起訴內容看,薄熙來可能輕判。李莊在香港書展演講中說,薄熙來主政重慶打黑時製造的冤假大案,涉案的很多人被殺掉,巨大財產被侵吞一空。但薄熙來倒台後,這些冤案都沒有翻過來,因為人已殺了,錢也追不回來,還有大批打黑有功而升職的官員仍然在位上,翻案就代價太大了。

薄案由谷開來二○一一年冬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而起。薄和王立軍因此失和,薄打了王立軍的耳光。促成王立軍進入成都美領館,而一發不可收拾。二○一二年三月人大,溫家寶記者會後,薄親信徐明等以及重慶數十人陸續被抓捕(傳徐明已死在獄中)。官方宣佈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並開始在東四的四合院家中接受黨內審查「監視居住」。

四月九日薄熙來被帶到中南海,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賀國強宣佈對他的雙規決定。當晚,他被送往懷柔正式雙規拘押。第二天,新華社宣佈,停止薄熙來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職務,由中紀委對其立案調查。二○一二年底,北京市高檢正式批捕薄熙來。

薄案結局的緩和化

法廣說,一個月前,薄熙來案正式移交給山東檢方,山東為庭審做準備。薄被批捕後,家屬有薄與前妻之子李望知及薄家兄弟姐妹為他奔走,處理薄的法律事務。李望知收到專案組轉來的薄在重慶的工資卡,薄的妹妹北大學者薄小瑩則收相關的司法文書 ,並為薄聘請李貴方律師、王兆峰律師作為辯護律師。在傳出薄絕食消息後薄小瑩曾給中央寫信要求澄清。

由於薄熙來案高度敏感,當局保密甚嚴,家人不准探監,社會傳言不可盡信。綜合各方資訊,中共高層著眼點已不是薄案本身,而是其社會影響。故而薄將免死殆無疑義。近判巨貪劉志軍亦僅「死緩」,看來對高幹罪行處理已有免死和政治問題免罪的底線。因此,薄案的結局已被緩和,用以制服國內外毛派。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