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冉亮的緣分

【金鐘按】冉亮(1952-2001)是一位優秀的台灣記者。今年是她去世十週年。她只活了49歲,最後七年一直在和癌症搏鬥。生前很多人知道她是中國時報駐華府記者,不知道她是香港開放雜誌的客串撰稿人,長達八年。1994年,她發傳真告訴我她的病況,我寫了一封長信安慰她。她回說,我們素昧平生,但也有緣,好像已經相識很久。我們的緣分,說來很不時尚,那是源於鄉土之情,我們同宗、同鄉,又是同行、外加一份異族婚姻。但是一位台灣政大外文系的高材生,願意這樣幫助一位在香港辦雜誌的落魄書生,我只能說,那是出於她高貴的同情心,和對中國未來共同的關注。


冉亮攝於巴黎,1992年(當時尚未發現癌症)。

 

於是,我們有了一位署名「方德賢」的華盛頓作者,美國與中國有關的大事,都有她的報導。1995年我專程去華府看望她,當時病情尚好,她開車帶我瀏覽市容,還特地為我安排訪問李潔明(前駐北京大使),帶我出席雙橡園台灣記者會。她說,我第一次來華府,不能空手而回——完全是一番敬業專業的考慮,她知道採訪對於我比觀光更重要。她在抗癌期間一直工作不斷(給開放的稿,寫到1999年),而且將自身的治療經驗寫成紀實作品,發表在著名雜誌《讀者文摘》上,描寫她的內心掙扎,非常感人。她打電話給我,很高興成為《讀者文摘》的封面人物,那是2000年。一年後,中國時報以大幅版面報導【新聞勇者、抗癌鬥士、奮戰到最後,冉亮走了】。

我在悼念文章中寫道:「做新聞會結交很多朋友,都是因緣際會,都是一種幸運。聚散或如流星劃過,那是人生的里程碑。我對冉亮,正如她的書名〈風聞有你,親眼見你〉,你是我征途上一顆明亮的星。」冉亮留下一男一女,都已成年,她丈夫是南斯拉夫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