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在非洲受挫
作者: 陳破空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8-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對非洲不顧人權的經濟掠奪,損害當地工業,被視為新殖民主義。越來越多非洲國家對中國說不,是中國模式在國際上遭受的最新失敗。


●美國時代周刊報導中國人染指非洲,圖為在剛果
共和國建水力發電大壩的中國與非洲勞工。(Time)

中國對非洲不顧人權的經濟掠奪,損害當地工業,被視為新殖民主義。越來越多非洲國家對中國說不,是中國模式在國際上遭受的最新失敗。就在中國經濟惡化的同時,中國同它籠絡數十年的非洲,關係也陷於惡化。越來越多的非洲國家對中國說不。

醜聞滿天,中國公司遭加蓬驅趕

二○一二年初,加蓬政府透露,有意廢除中國機械工程有限公司在該國開採最大鐵礦床的權益。二○一三年中,加蓬政府宣佈:收回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的一處油田。

中石化屬下子公司阿達克斯,因收購加蓬石油企業,而於二○○六年進入該國。阿達克斯公司厲行剝削政策,工資低,缺乏安全保障,任意裁員,導致當地工人不斷罷工抗議。該公司還因污染當地河流、製造油田漏油事件而臭名昭著。而該公司高層涉嫌腐敗、偷稅、非法出口石油、違反合同和當地法律等種種醜聞,多次被加蓬媒體報導,引發當地民眾厭惡。

實際上,阿達克斯公司只是眾多中國公司在非洲的一個縮影,它反映的,不過是中國公司的通病。有分析人士以為,所有詬病和醜聞,都是中國企業行為,與中國政府無關。然而,進入非洲的,都是中國國營企業,為中國政府擁有。它們大舉進入非洲,同時把剝削、腐敗、獨裁等中國特色也都帶進了非洲。

位於非洲西部的加納,是非洲第二大黃金生產國。加納政府只允許本國人合法從事小規模的黃金開採活動。但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卻聞金而至,到當地非法採金。二○一二年十月,加納當局打擊非法採金,一舉逮捕九十多名涉嫌非法採金的中國公民,其中一名中國公民被加納軍警開槍打死。二○一三年六月,加納當局再次出擊,逮捕一百五十一名非法採金的中國人,同時抓獲十五名非法中國移民。加納表示,將把非法採金和非法移民的中國男女驅逐出境。

尚比亞怒斥中國人毫無人道二○○五年,中國有色金屬公司在尚比亞(中國譯贊比亞)投資的一家炸藥廠發生爆炸,五十二名尚比亞工人被炸死。尚比亞工人為此舉行罷工和示威,要求追究中國公司並索取賠償。二○○八年,中國投資的尚比亞謙比希銅冶煉公司,尚比亞工人舉行罷工,抗議每月僅一百美元的低工資。罷工工人焚燒汽車、砸毀設備,給這家中資企業造成巨大損失。二○一○年十月十五日,在中國投資的尚比亞南部科蘭煤礦,尚比亞工人示威,抗議中國公司的低工資和剝削,中方管理人員竟然當場開槍,打傷十二名尚比亞礦工。尚比亞警方以「謀殺未遂」罪,將開槍的兩名中國人逮捕。

尚比亞人把中國人比喻成是大批孳生的昆蟲,而不是投資者。現任尚比亞總統薩塔在二○○七年競選總統時說的一番話,頗具震撼力,他說:我們要讓中國殖民者走開,讓從前的(西方)殖民者回來,雖然他們也曾掠奪我們的資源,但至少他們會照顧我們,他們興建學校、教我們語言、還帶給我們文明。西方資本主義至少還有人類的外表,中國連這個都沒有,他們只會掠奪和剝削我們。

中國百萬工人入境搶非洲人飯碗

在非洲的中國人,二十年間增加了倍,預計已達一百萬。不僅給當地帶來中國特色的違法犯罪,而且還搶了當地人飯碗。原來,與西方國家移民不同,移民非洲的中國人,大都是中國窮人,他們直接與非洲人爭奪工作崗位,令當地人叫苦不堪,他們抱怨:中國人的到來,讓他們日子更難過。

中共聲稱,它投資非洲,沒有條件,「不干涉內政」,即無視當地人權狀況,唯利是圖,藉以抵消國際社會改善非洲人權的努力。然而,中共的投資,在「援助非洲」的名義下,卻帶有另類條件:非洲因中國投資所獲,必須花在中國修建的基礎設施和進購中國商品上。中國公司投資非洲的同時,經常從中國國內採購原料、徵聘中國勞工,將越來越多的當地人排除在外。這哪裡是「援助」非洲?分明要搜刮非洲窮兄弟。

一個反常現象是,中國投資愈多,中非貿易愈是活躍,非洲人失業愈多。比如,過去十年,僅非洲紡織業,就失去了七十五萬個工作。原因是,非洲紡織品都從中國輸入。就連非洲的工業基地南非,從中國輸入的紡織品和鞋,都已達到40%。南非總統祖馬直言,如此不平衡的中非貿易模式,不可持續。路透社近期發表文章,指出,非洲領導人對中國政府和企業最緊迫的要求,並非投資和貿易,而是非洲人最急需的工作機會。

中國投資,削弱了非洲工業

中國投資和中非貿易,不僅加劇了非洲的失業,還削弱了非洲的工業化進程。比如塞內加爾,因中國公司收購當地花生並運回中國,導致該國花生加工產業面臨蕭條和倒閉。

近期,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UNECA)發表報告,揭示:中國從非洲進口,百分之八十五是原材料。但中國對非洲出口,則主要是工業品。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隨著中國產品大量湧入非洲,非洲工業加速下滑。指出非洲與中國關係的風險之一:非洲工業化可能被扼殺。

中國對非洲資源的掠奪性開發,被國際上稱為「新殖民主義」,中共抵死不認,然而,二○一三年三月,尼日利亞央行行長指出,中國從非洲攫取資源、卻向非洲出售成品的行為,本身就具有殖民主義特性。

過去十年,中國在非洲共投資七百五十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投資非洲的九百億美元),涉及非洲五十個國家的一千七百個項目。有人說,中國不僅僅投資挖掘當地的能源和原材料,也投資發展當地的醫療、教育和文化事業,然而,這方面的投資,只有「上千萬美元」,連一億都沒過,與七百五十億的總投資相比,不足七百五十分之一!

非洲經濟長勢強勁,將自主命運

二○一二年十月,世界銀行發佈報告,顯示,非洲經濟,連續十年高速增長。近年,儘管全球經濟衰退,非洲經濟增長依然強勁。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增速維持百分之四點八;如不計最發達的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經濟增速達百分之六,出口增速更高達百分之三十。經過短短十年的經濟起飛,非洲四十八個國家中,已有二十二個國家正式步入中等收入(即人均收入一千美元)國家行列,覆蓋人口四億;另有十個國家,預計在二○二五年前跨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覆蓋人口兩億。

中國對非洲的掠奪和損害,不足以阻擋非洲前進的步伐。但非洲對中國說不,是「中國模式」在國際上遭受的最新失敗。這是一個轉捩點,不僅意味著中非關係的逆轉,而且意味著非洲的覺醒,非洲將自主開發資源,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