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鈕承澤偷帶大陸攝影師入軍艦
作者: 李昭安

台灣舞台

更新於︰2013-07-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世界日報台北7月4日報導,導演鈕承澤惹禍了!「豆導」鈕承澤6月初為拍攝新電影「軍中樂園」赴海軍左營軍港勘景,卻違法讓大陸籍攝影師曹郁「冒名頂替」,假冒中華民國籍人士登上軍艦。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將依「要塞堡壘地帶法」中的「侵入要塞處所罪」對劇組涉案人員提告,最重可處五年徒刑。


●台灣導演為拍《軍中樂園》竟欺騙軍方,
違法冒名帶大陸人員登上軍艦。海軍將予提告。

 人尚在海外的鈕承澤,昨天早上在臉書發文說:「最近發生的事,讓我有機會反省。拍電影的人為了想拍出厲害的作品,常常無所不用其極,擅用權宜之計,是到了該 檢討的時候!」他還說「我應該更謙卑、更溫柔,對一切更感激、更尊敬」。不過此文一出引發網友論戰,多人圍剿鈕承澤「知法犯法」。 

劇組今年2月向國防部提出支援拍攝申請時,載明工作人員中有大陸籍人士;國防部特別提醒,大陸籍人士不得進入營區。劇組5月再以曹郁曾兩度獲金馬獎最佳攝影獎為由,親自拜會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提出要求,又被拒絕。

不料鈕承澤6月1日帶劇組23人到左營勘景時,卻借他人身分證讓曹郁假冒身分、登上軍艦,軍方事前雖有檢核身分證,卻不知有「冒名頂替」問題。此事曝光後,引發海軍人士強烈不滿,認為違反「誠信原則」。

國防部在「影片拍攝支援規定」中明定,進營區拍攝人員應完成審查、登記。海軍司令部昨發新聞稿表示,海軍配合政府政策,積極響應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但發生此事甚表遺憾,「已中止一切的支援拍攝」,海軍也將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據了解,媒體前幾天向海軍司令部查證此事,軍方才知「被騙了」。尤其國防部向劇組查證,劇組原本打死不認,但曹郁與鈕承澤在軍艦上合影照片流出,成為「關鍵證據」。軍方人士私下透露,營區內軍人無法攜帶拍攝器材,此照片極有可能是從劇組內部流出。

昨天消息傳出後國軍一片譁然,國防部已通知全軍加強門哨管制及人員查驗,嚴防類似狀況再次發生。藝文界人士擔心,此事將有負面效應,未來要申請國防部支援拍攝影片,恐怕將更困難。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