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大遊行十週年 《七月圍城》出版
作者: 本刊記者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7-07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今年七一是○三年七一遊行十週年,香港兩位新聞工作者蔡詠梅和劉懷昭認為這個在香港民主化歷史中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特別值得紀念」,遂採訪了參與○三年七一大遊行的十四位當事人,由他們講述當年的經歷及十年來始終不懈地走在七一遊行大道上的感受,然後撰寫彙編成書《七月圍城》,在今年七一前夕由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上市。香港天主教區榮休樞機陳日君在序言中說,十年前的七一遊行成功阻止國安惡法二十三條的立法,港人的汗和淚「 求得了奇蹟 」。

被採訪者有多次擔任民陣發言人曾被時代雜誌選為亞洲英雄的孔令瑜、民陣發起人之一胡露茜女士、○三年七一遊行發言人蔡耀昌、記協主席麥燕庭、同志團體代表張錦雄,及激進街頭戰士長毛梁國雄、民陣義工劉家儀、文化人鄧小樺,還有曾被警方帶走的社運女子譚靄君、紀錄片《七月》的導演張虹和攝影師林偉鴻,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

該書還訪問了倡議佔領中環的風雲人物戴耀廷教授。他在訪問中說,○三年七一遊行這一天,他不在香港,但他非常關切香港這次大遊行。他在澳洲特別去墨爾本的網吧上網,查看遊行的消息,非常興奮,為此他特別放下研究工作,趕著寫了八千字的長文《五十萬港人上街的憲政意義》,指出七一遊行的根本要求是要實現雙普選的全面民主。

戴耀廷認為 ,五十萬人的上街最終未能爭取到普選,是因為殺傷力不夠,「要爭取香港落實真普選,需要「殺傷力」更大的核武器——「公民抗命,佔領中環。」(本刊記者)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