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外力不如整風大掃除
作者: 凌 鋒

中南海

更新於︰2013-07-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高調赴加州意與奧巴馬搞戰略關係,拉美拒日,借外力樹威。美方務實,成果有限,還是得回國搞整風大掃除,面對詭譎難纏的內政。


●加州會談,中共吹為史無前例,習近平要談新型大國關係,
奧巴馬不回應,只談實際問題:網絡安全第一⋯⋯

中國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六月六日與七日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原先計劃是今年九月與俄羅斯舉行的G20會議上,兩國元首才會碰頭,如今提前舉行峰會,而且會晤時間肯定比G20的碰頭時間長,自然引起關注。首先一個問題是,那一方先主動提出提前會晤的要求?為何有這個急迫性?

中國有所求,奧巴馬缺乏熱情

境外的華文媒體,基於「愛國」觀念,或者習慣於奉承拍馬的習慣,一些評論做美國有求於中國的文章,彰顯中國的崛起與強大。其實不然,有以下事實說明:

第一,習近平訪問拉美三國,與訪問美國是同時宣佈的,美國在不知道習近平訪問拉美時,不可能邀請他特地來美國;即使美國通過「監控」知道習近平即將出訪拉美,也不會自爆而邀請習近平訪問美國,因為不但顯得突兀,也會讓中國不快,因為美國掌控了習近平的行程。何況如果美國主動,應該是邀請國事訪問才是,哪裡是這樣輕鬆式的會晤?

第二,中美兩國同時宣佈習近平訪美後,中國的宣傳機器即刻開動,駐美大使崔天凱也發表講話,對這次還沒有到來的會晤給予極高的評價,稱「史無前例」;習近平五月二十七日在北京會見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隆時說:「中美關係正處於承上啟下的重要歷史期,兩國要致力走出一條前無古人、後啟來者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顯然,這是中國這次外交出擊的戰略部署,不但要改變中國外交孤立的局面,也要以訪美提高習近平在國內的威信(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有先例)。而美國卻相對低調,奧巴馬翻來覆去就是要解決中國駭客入侵的問題,顯然沒有明顯的戰略目標,只要戰術性的勝利,也缺乏應有的熱情。

氣氛輕鬆,會談成果卻有限

第三,如果奧巴馬急於見習近平,有求於習,那麼對習近平外交出擊時鋒頭最勁的第一夫人彭麗媛,奧巴馬就沒有怠慢的理由。然而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居然以陪伴女兒為名這個拙劣的理由而缺席。當然後來經過輿論的批評,奧巴馬補上米歇爾的親筆信,奧巴馬個人也特別會晤彭麗媛表達歡迎之意。

第四,習近平與奧巴馬兩天共會晤八、九個小時,時間不短,據說也達成廣泛協議。值得注意的是,十八大後習近平在國內閉口不再提的改革,卻在美國開了金口說:正在研究推動「中長期全方位改革」,雖然談的是經濟問題。至於釣魚台與要求停止對台售武,習近平毫無所獲;美國所指控的中國駭客,習近平回答說中國也是受害者,亦沒有結果,何況還爆出美國中央情報局僱員史諾登指控美國監控中國網路,也有駭客攻擊中國。

因此實際上,成果也比較有限。但是因為會晤的氛圍比較輕鬆,有助建立私人友誼,是否「哥兒們」,恐怕言之過早。對這場會晤,最緊張的是北韓,金正恩立刻派特使訪問中國,向習近平輸誠;並且表示將允許南韓商人探訪已關閉的開城工業園區,並會保證他們的安全,甚至表示願意與南韓談判。一九七八年鄧小平復出訪問美國,回國後立即發動「懲罰越南」的戰爭向西方靠攏,北韓有前車之鑑。

但是奧習會結束後,沒有特別提及北韓,因此南北韓六月十一日下午交換會談代表名單時,北韓派出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書記局局長姜智英擔任首席代表,南韓首席代表則為統一部副部長金南植,引發北韓不滿,指責南韓派出副部長級人物形同挑釁,「愚弄南北韓當局會談」而片面宣佈中止會談,更嗆聲「一切責任必須由南韓承擔」。

北韓向美國示好,日美關係穩定

接著,北韓透過官方媒體提議與美國舉行高層會談,討論核武計劃以及緩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北韓如此大膽拋棄中國向美國示好,除了想與美國平起平坐,自然也覺得這次奧習峰會,是美國佔上風。奧習峰會後,六月十日美日在加州進行奪島軍事演習。日本海陸空自衛隊首次聯手在美國參加軍演,動員官兵約一千人。中國曾經要求美方停止這項演習,但日本強調並未針對特定國家,演習照常舉行。比較特別的是日本這次派遣了直升機航空母艦「日向號」參加,演習到二十六日才結束。但是中國也將參加明年在夏威夷舉行的「環太平洋共同軍演」,表明美國沒有排斥中國。

六月十三日,奧巴馬致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人舉行約三十分鐘的電話會談。奧巴馬向安倍說明八日與習近平會談的內容,表示已將日本對釣魚台的立場傳達給習近平。兩人一致同意日中兩國必須設法修復因釣魚台問題而交惡的關係,確認日中對話對維持東海穩定的重要性。安倍也重申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為日本固有領土的立場,並強調日中對話大門始終敞開。電話內容比較中性,但在這以前,美國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告知日本奧習會情況,有關釣魚台和日本的討論約占四十分鐘。

習近平指責日本在歷史和領土問題上挑釁,並提出「太平洋有足夠空間容納中美兩個大國」的美中共存共榮「新型大國關係」建議,明顯在拉攏美國,而又當美中之間位居太平洋的日本不存在。但是奧巴馬也直言,「中國有必要認清楚美國和日本是同盟國」,暗示美國無法容忍中國對日本的軍事挑戰。

因為美日之間已經有充分的溝通,所以奧巴馬取消在八大工業國高峰會G8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舉行的會談,而情願多花時間與其他國家元首會晤。這當然也是為了避免太刺激中國,但是也未必如親中媒體所渲染的「重擊安倍」。因為挑撥美日關係是中國反日運動中的「主旋律」之一,也是中國慣行「遠交近攻」時必須同時開展的權術手段。當然,奧習峰會前傳出奧巴馬將更換白宮國家安全事務部門的重要人士也值得關注。

習回歸內政,放言整風大掃除

而習近平在完成峰會的重要外交以後,看來也回歸內政。網路傳出習近平給高層的「六四紅皮書」信件,對高層拒絕平反六四表示遺憾;還傳出習近平主張對政治局常委也可以立案調查的講話;不管這些傳言是否屬實,旨在改善習近平的形象是肯定的。

此外,新華社還報導習近平的視訊講話,指出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今次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充滿火藥味,被人解讀為瘦身「清黨」,或者,這是習近平事前所表示要開展整風運動的動員報告?

與此同時,太子黨內部分裂,胡耀邦兒子胡德華批評習近平,孔丹對秦曉爆粗口的消息也在網路流傳,執筆時還沒有被封殺。更想見中共高層鬥爭的詭譎。但是再怎麼分裂,太子黨內部既得利益集團總是多數,改革阻力十分強大。這將考驗習近平是不是真「男兒」。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