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盲劍客 快劍無虛發
作者: 楊憲宏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3-07-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陳光誠六月二十三日抵台訪問。來到這個台灣人曾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流汗流血的島嶼,嘗試為中國人找到加強「為自由奔走,為人權發聲」的方向與力量。他的訪問活動滿滿,到處受到熱情的歡迎。


●陳光誠在台北會見來自香港、大陸的朋友們。(楊月清)

陳光誠六月二十三日抵台訪問。來到這個台灣人曾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流汗流血的島嶼,嘗試為中國人找到加強「為自由奔走,為人權發聲」的方向與力量。他的訪問活動滿滿,到處受到熱情的歡迎。

二○一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天晚上台灣來了一個重要的賓客,他是中國的維權法律人陳光誠。他從美國來,手持中華人民和國護照,與中華民國的入台證,在紐約機場拍了一張照片,預告大家,「台灣,我來了」。

陳光誠這次台灣行,的確是有備而來,他成功的在台灣掀起新一波反對中共獨裁專制的浪潮。台灣變成全球民主運動的「發電廠」。這次來台灣的外國記者眾多。

很多外國記者來台灣採訪

他們都在問,陳光誠到台灣是否代表著,台灣的中國政策是否要轉向了。以人權法治為核心的兩岸交往,台灣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而這次中共對陳光誠訪台發動各種邪惡手段阻擋,外國媒體在問,中共為何這麼害怕這個盲眼人?

陳光誠因為反對暴力計劃生育被中共判刑和殘酷打壓,出獄後全家人遭到地方政府非法監禁近兩年。二○一一年二月十日,陳光誠遭軟禁的視頻被網路公佈,陳光誠在監獄被虐待到出獄後仍被長期軟禁,致使身體狀況越來越差。他的遭遇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去年四月他逃到北京尋求美國大使館的幫助,並於去年五月抵達美國。 

陳光誠在搭乘中華航空的班機在二十三日晚上抵達時,機場己有台灣與外國記者三、四十人等候,這一刻大家期待已久。

在申請入台的八十天中,許多人預測馬英九總統不敢讓他來,日本記者在不斷探聽陳光誠是否成行時,十分焦急,甚至告訴邀訪單位,如果台灣政府不准陳光誠入境,也請務必告知。日本媒體也是一樣要大做報導,還好入台證發下來了。

可是外國媒體開始擔心,陳光誠來不成,不斷詢問「他上了飛機沒有?」。直到聯合晚報刊出陳光誠上飛機前的照片,一手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一手拿著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入台證。大家才停止打電話給「台灣關懷中國聯盟」。陳光誠下機那一刻,許多記者在邀訪單位不告知班機號碼竟然在機場苦候整晚。

大家十分興奮等候陳光誠,攝影記者爭拍他到達台灣的第一張相片,文字記者希望可以訪到他第一時間到台灣的那種感受,要他說幾句話——那種專業精神,是台灣多年來難得一見的盛況。有記者說,跑陳光誠的新聞,讓他覺得沉淪已久的記者社會責任感回來了。



●(下)陳光誠抵台第2 天舉行記者會,150 人
到來採訪。(上)25 日在立法會發表演講後說,
寧可在國會推搡,也不要讓坦克上街亂闖。

國際記者會與立法院演講

此次訪台行程的重點在於與台灣的人權法制NGO見面及到大學校園座談,並赴台灣國會演講,與立法委員交流。

二十四日是國際記者會,這場國際記者會總共有台灣與外國記者一百五十人參加,單單電視攝影機就有三十五檯,外國媒體共有近五十家參與。

會後赴中央廣播電台接受楊憲宏專訪。這個電台的節目「為人民服務」在二○○五年專訪陳光誠,是他與台灣結緣的開始。與胡佳的聯線被中共國保人員阻撓,製作單位臨時應變改訪陳光誠的山東友人,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大批中共又惡又笨。

表示自己是在北京「家獄」的胡佳對台灣民眾也以簡訊提出了建議,他說台灣民眾應監督執政黨不要對海峽對岸「奴顏卑膝」。這場節目錄音間擠滿了攝影記者。

二十五日上午在立法院演講,「人權是兩岸和平的基礎」,強調兩岸談判應以人權民主自由法治做為核心共識。陳光誠還到參觀立委攻佔主席台的民主大戲。並說了「寧可在國會推搡,也不要讓坦克上街亂闖」的名句,成了各報頭版標題。

呂秀蓮陪同訪問 龍應台缺席

下午是一場參訪行程,由呂秀蓮前副總統與紐約大學教授孔傑榮一起陪同陳光誠到景美人權園區,呂副總統曾是美麗島事件的政治犯,軍法大審與關押的監獄都在這裡,這是一個既回顧也前瞻的歷史性過程,陳光誠脫口而出,這曾是台灣的「秦城監獄」。

此一監獄是在民進黨執政時被改造為人權園區,而其目前的管理單位則為龍應台主管的文化部。而曾對中國領導人發表《請用文明說服我》的龍應台未在陳光誠參訪時以主人身份接待。被台灣著名的諷刺作家馮光遠以「我呸」評論。 

晚上在台灣大學演講,題目是「法律人在民主化過程的角色」。

二十六日上午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會面將就中國人權的議題對談。談到台灣統獨問題,若干內容被一些別有用心的記者扭曲。陳光誠的真正意思是,統獨這些說法都只是口號,真正的議題是不論是什麼體制都應以人權為本,用民主自由的腳走法治的大道。他打了一個謎題,整個中國都應走一國兩制,是人民自由選擇的一國兩制。

他沒說的是,到底是哪兩制,其實答案很明白,一制是中華民國民主制,另外一制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共產黨的一黨專制,如果讓大陸人民選擇,他預計最後只會剩下北京一個城市會選擇這個專制統治。

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相談甚歡

陳光誠與蘇主席相談甚歡,不是親中共媒體所造謠言,有關這個行程的報導,還是自由時報最正確。而他在參觀立法院議場時,正在同國民黨立委衝突中的民進黨立委對其鼓掌,並高呼支持自由民主,歡迎人權鬥士陳光誠。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陳光誠的到訪說,台灣當年從戒嚴走來也是獲得世界上許多堅持民主與人權的國家與團體幫忙,台灣應給陳光誠溫暖與鼓勵。

相對民進黨給予的溫暖,執政的國民黨官員則都避見這位盲人維權律師,而在台灣引起不少批評。

二十六日下午赴公共電視接受主持人陳信聰專訪。陳光誠終於突破中共封鎖與胡佳通上話,兄弟互話平安,主持人告知胡佳,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已送出他的入台申請,大夥兒,好不興奮,不亦樂乎。

晚上在台南成功大學座談,題目是「不期待救世主,自由靠自己」,與台南市長賴清德對談,主要談論「公民力量」在民主化過程的作用。

出席新書中國生死書發表會

二十七日早上與台大校長在總區見面參觀台灣大學校園並與台大法學院師生座談,下午參加《中國生死書》的新書發表會並與談。

二十八日上午司改會交流,瞿海源教授主持。下午台北律師公會交流,翁國彥律師主持。

二十九日上午台權會NGO交流,顧立雄律師主持。下午民主守護平台、兩都盟、主婦聯盟NGO交流。

七月二日搭高鐵到高雄,參觀高雄美麗島事件現場由高雄市政府協助。

七月三日全日台南市果園之旅,由賴清德市長帶路,前往芒果果園採果,陳光誠與市長一起種植芒果樹。

光誠來台旋風不止,好戲還在後頭。最重要的是,陳光誠己成功的在台灣國會宣講了如何對付中共的人權惡棍。事件的原委是今年四月九日下午二點美國國會舉行「陳光誠和高智晟:中國的人權」聽證會,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在聽證會上作證,他要求委員會將一個有四十四名侵犯人權的中共官員的名單存入國會的永久記錄,並依法收入美國「迫害者禁止入境名單」。這項要求獲得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議員的批准,名單已被收錄。

美國國會收錄四十四名中共惡吏

在聽證會上,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要求委員會將一個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的名單存入國會的永久記錄,並依法收入美國「迫害者禁止入境名單」。這一名單上有四十四名應對陳光誠長期在家鄉受迫害負責的官員,包括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原山東省委書記、現中共中央常委張高麗,原山東省委書記李建國,現任山東省委書記姜異康,原山東省省長姜大名,原山東省公安廳廳長吳鵬飛。另外還有臨沂市、沂南縣、雙侯鎮的前任和現任官員。這項要求獲得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議員的批准,名單已被收錄。在聽證會上陳光誠的用語,也較過往強硬,直指中共是「劫匪,綁架了國家」。

二○○六年美國時代雜誌曾經將陳光誠選為一百個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在介紹陳光誠時,時代雜誌的編輯說,他是個盲人,可是他比眼睛看得見的人,有著更清楚的自由與人權的視野。他是個「人權盲劍客」,光誠快劍,例無虛發。

在中國這個全世界關押最多政治犯的地方,也是自由之家列為惡中之惡的迫害人權最烈的國家,陳光誠的出現,出逃,重新出發,有著十分重大的背後意義。他訪台,來到這個台灣人曾為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流汗流血的島嶼,嘗試著為中國人找到加強「為自由奔走,為人權發聲」的方向與力量。

他的台灣之行為他的理念實踐落實再進一步,他同時是來揭穿中共政權的欺騙性,提醒馬英九總統千萬不要上當,害慘台灣人。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