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謀妻妾成群大紅燈籠高高掛(六則)
作者: 四 海

咖啡座

更新於︰2013-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最後一期的陽光時務周刊。

陽光時務周刊休刊改造

曾訪問前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大爆特首梁振英內幕而轟動一時的《陽光時務周刊》五月二十三日出版第五十六期時宣布,再出一期後將停刊三個月,之後改為月刊出版。對於自由主義色彩強烈而兼有濃厚文化色彩的這份周刊的停刊,各方議論甚多。有消息指《陽光時務》創刊後一直虧蝕,老闆陳平兩三個星期前已經向員工透露希望轉變雜誌形式,其中一個方案是減少周刊頁數。也有指陳平作風強勢,一直和堅持編輯自主的員工有衝突,令雙方均不痛快,一些員工早就選擇離職。陳平是來自大陸的富商,與中共高層人士有來往,傳他的辦公室有與習近平的合照,因此也有猜測說是收到來自北京的壓力而自我了斷。

 


●1982 年的金東方。

香港女畫家金東方去世   

擅長戲曲人物創作的香港知名女畫家金東方四月三日在香港病逝,享年七十八歲。

金東方原名金碧芬,江蘇常州人,浙江美術學院油畫系學生,她的同學中後來出了一些很有成就的畫家,如著名的浙派畫家周昌穀(旅居新西蘭作家周素子胞兄)。五十年代金東方在上海工作曾師從中國現代美術大師林風眠多年,據傳林風眠一些仕女畫是以金東方為模特兒。金東方在一九六六年移民香港,逃過了大陸的文革劫難,但為了謀生,要單身撫養一對兒女,一度棄畫從事筆耕,任電視台編劇與報紙副刊主編多年。並出版過小說、散文二十餘本,其創作的劇本《賽金花》由香港話劇團盛大公演。金東方亦曾經為開放雜誌寫稿。一九九一年金重拾畫筆後成績斐然,在香港、中國大陸多次舉辦個人畫展,甚至受邀到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和悉尼舉辦個展,亦曾多次赴德國柏林舉辦畫展和授課。其繪畫在香港女性畫家中應該是比較出色的,其擅長以中國戲曲人物和場景作題材,因此深受喜愛東方風情的西方人歡迎。

 

艾未未裝置藝術作品《奶粉國》香港展出

五月十六日,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裝置藝術作品《奶粉國》開始在香港展出,其作品對與被毒奶粉困擾的大陸,還是對推行限奶令在羅湖橋兩邊都熱議不斷的香港,都有引人深思的震撼力。

艾未未作平是香港藝術團體Para Site藝術空間,為紀念香港二○○三年走出SARS疫情十年的一個藝術展覽活動,主體叫《疫年日誌:恐懼、鬼魂、叛軍、沙士、哥哥和香港的故事》,一共有全球二十多位藝術家共六十多件作品。艾未未這件受到關注的作品,有一千八百十五個罐裝嬰兒奶粉的空罐,組成一幅寬十米高八米的中國地圖。艾未未接受訪問說,這件作品呈現出幾個問題,其一個是,最近香港對內地居民購買奶粉推出禁奶令,作品是想大家思考為什麼大陸民眾要到香港買奶粉。五月二十二日艾未未推出了諷刺中國公安的MV《傻伯夷》,為艾未未首張重金屬搖滾專輯《神曲》中的單曲,靈感來自他兩年前他被囚禁的經歷。

 

德國之聲全球博客大賽李承鵬莫之許獲獎

德國之聲電台為推動國際博客界的發展,於二○○四年開始舉辦年度國際博客大賽,○五年與無國界記者組織合作設立特別獎項,支持推動一些國家的信息言論自由。二○一三的大賽六個獎項由全球十五種參賽語言四千二百名博客作家中選出,中國作家李承鵬的博客獲得跨語種最佳博客評委獎。中國另一位異議作家莫之許的推特當選今年首度設立的網評最佳中文微博客獎。頒獎儀式六月中旬將在德國波恩市舉行。

李承鵬是在四川雅安地震救災途中獲知他得獎。中文博客評委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胡泳說,曾任足球記者的李承鵬在中國互聯網上影響很大,他的微博擁有七百二十萬的粉絲,因近年來常批評政府的尖銳言論而備受矚目,今年一月李承鵬在全國各地舉辦新書《全世界人民都知道》簽售會,遭到政府部門的禁言和左派人士的攻擊和扔刀威脅。他說,「李承鵬已成為年輕一代的榜樣,讓年輕人有勇氣站出來反對審查。」

莫之許為獨立中文筆會理事,他堅持「翻牆」到推特這樣一個自由的陣地上關注中國的社會事件和維權運動已近四年。莫之許在推特上有五六萬關注者。

 

張藝謀妻妾成群大紅燈籠高高掛

中國導演張藝謀曾拍攝以描寫中國舊時宗族家長妻妾成群腐朽生活為題材的電影《大紅燈籠高高掛》,但想不到功成名就的大導演自己也三妻四妾起來,最近被媒體揭露結婚兩次有四個女人生了七個子女,大婆和小妾爭寵還打了起來,給人強烈的戲劇人生的感覺。

張藝謀前妻蕭華為張藝謀生有一女張末,兩人婚姻因張藝謀拍《紅高粱》與鞏俐的婚外情而破裂。日前大陸媒體大爆張藝謀去年十一月已與一位比他長女年齡還小的無錫女子陳婷結婚,陳婚前為張藝謀生了兩子一女,長子已十一歲。同時張藝謀也和至少兩個女子有來往,另外生有三個孩子。媒體說,張藝謀去年結婚時,爭寵失敗的一個女子還與陳婷打了一架。中國一胎政策很嚴,超生要受到嚴厲懲罰。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副教授楊支柱生了第二個孩子後,因為拒絕繳納二十萬超生罰款被學校開除。輿論指張藝謀享有超生特權,若果當局要執正來做,張藝謀可能被罰款一億六千萬元。

 


●盧耀剛 。

盧耀剛獲獨立筆會自由寫作獎

中國著名報告文學作家盧躍剛獲得獨立中文筆會第十屆自由寫作獎。在五月二十五日於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的頒獎禮上,獨立中文筆會稱盧躍剛以新聞良知為民發聲、以爭取自由的勇氣說真話道真相、以點滴改革的耐心和長期堅持的韌性推動中國社會的進步、以高度的正義感和社會責任感促進了中國知識份子的精神獨立和道德重建。

在中國青年報供職的盧躍剛,有多部調查報導文學作品出版,被指繼承了劉賓雁、蘇曉康等八十年代報導文學反映社會真實為人民發聲的傳統。而他在《冰點》事件中敢挑戰中宣部也展示了一個記者的職業良心。除自由寫作獎,獨立中文筆會也頒發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得獎者為藏族作家卓瑪加和坐牢十一年的安徽作家吳義龍。卓瑪加因為寫作西藏歷史《騷動的喜馬拉雅山》一書,二○○五年判刑十年六個月,至今仍在獄中。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