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申改革主張兩院制
作者: 老 劉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輯先生:

從朋友處,讀到貴刊三月號、四月號。雖然不是最新一期,但仍然大開眼界。我們這裡不時可以看到香港的雜誌和出版的書。有人說「大陸有炎黃春秋,香港有開放」,確實這是一本嚴肅有水準的雜誌,而且通俗好看。聽說香港辦一本這樣的雜誌,很不容易,希望你們堅持努力。

三月號貴刊社評談到「變兩會為兩院」,很有道理。說一九八○年胡喬木向老鄧上報兩會改兩院,本人知道的情況是:廖蓋隆八○年十月二十五日在中央黨校作報告,即庚申改革。第一條就是全國人大代表縮小為一千人。分為兩院,區域院三百人,由各省市選出;社會院七百人,由階層代表選出。人大常委五十至七十人。其他還有新聞獨立,提出除軍事秘密外,人民有權知道一切事情。還主張取消政治局,中共中央分設三個委員會:執委、監委、紀委。⋯⋯可見,中共內部早有主張民主的改革派。尤其在文革後「痛定思痛」非常活躍,可惜被老一代保守派鄧小平陳雲扼殺了,把兩院制說成是西方的制度。不知他們何時覺醒。                

(上海 老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