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在英國的醜聞
作者: 馬 洛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6-08 Print Friendly and PDF

金鐘先生:

南華早報不久前報導的中國留學生在英國行賄教授被判刑的事,未見你們五月號報導。這在西方是很嚴重的事情。香港上百年無數學生留學英國,不敢說沒有過悄悄的私下用錢買學位的事,但是,這樣公然用錢用手槍去威脅恐嚇教授,那是從來沒有過的。那和匪徒搶銀行有何區別?中國為什麼墮落到這個地步?你們應該討論討論。(馬洛)

【金鐘敬復】馬先生,謝謝指教。這單新聞是四月二十四日刊出,我們正忙於五月號付印之前,後來看到網上熱議,才知道這件事的經過。我們每個月有很多選題,由於條件和篇幅有限,往往都是掛一漏萬。而新聞發展很快,時間一過就是明日黃花。這個學生(李洋LiYang)在巴斯大學讀碩士,論文差三分合格,竟然放五千英鎊在教授檯面,說你收下,我不再麻煩你。教授拒絕後,又露出仿真手槍。教授不可寬恕,告上法庭,結果判刑十八個月。事發後,中國網民的反應可以說是見怪不怪。因為大陸這種「錢可以擺平一切」的做法,早已不是潛規則,而是中國特色的處事規則,甚至有人以為「放之四海而皆準」。雖然每年四十萬的留學生絕大多數是勤奮正派的。個案也還是反映了社會背景。當然,我們歡迎讀者對此類事件的報導和評論。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