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關注中國人權惡化
作者: 金 鐘

專訪

更新於︰2013-06-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編者按:中國知名維權人士陳光誠去年四月經過中美一場外交博弈來美國之後,最近在妻子袁偉靜陪同下首途應邀訪問歐洲兩週,和歐洲議會、英國議會等各方人士討論中國人權問題,嚴厲譴責中共侵犯人權的惡行。對本刊詳述此行的感受。

上:陳光誠在英國議會獲頒威斯敏斯特獎,右1 對華援助協會主席傅希秋、右2 陳光誠太太袁偉靜。下:陳光誠應邀在牛津大學牛津辯論社演講。( 網圖)

時間:二○一三年六月一日

地點:紐約

問:您這次訪問歐洲是誰邀請?行程安排如何?

陳光誠:這次到歐洲,早有歐洲方面邀請。我們想集中一下比較方便,主要是奧斯陸自由人權論壇、歐洲議會和英國上議院、下議院三家。五月十一日從紐約出發。第一站是奧斯陸,十三、十四日和北歐的人權和社會人士交流中國的人權狀況。十五日到布魯塞爾,和歐洲議會、八十九位議員、黨團領袖及其他代表,媒體,活動較多。十九日到倫敦,二十日在議會演講,二十一日到牛津大學學生辯論社演講。二十三日回到紐約。

問:您和歐洲人討論中國的人權問題,涉及哪些方面?

陳光誠:首先是道義方面。現在很多人為中國的GDP所迷惑,獨裁政權利用經濟大棒來威脅民主,他們肆無忌憚的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中國每年百人以上的群體抗議事件已經有二十多萬起,土地被侵佔,環境被污染。很多人沒有房子住,有病看不起醫生,孩子不能上學,而那些特權富豪,官二代紅二代,貪污動輒千萬、上億,子女都在西方名校讀書,你對社會的不公平進行抗爭,哪怕發出一點聲音就要被打壓抓起來,行兇,用國家暴力對付你。我的很多維權朋友,處境都十分艱難。很遺憾的是,一些民主國家對中國當權者的殘暴視而不見,無動於衷,只看重經貿利益,而將中國嚴重的人權問題邊緣化。

問:關於您多年努力的反對暴力計劃生育方面,是不是受到特別重視?

陳光誠:是的,他們很關心。我也說了中國許多家庭孕婦面對暴力計生政策而遭致無數無辜小生命的死亡的事實。我發現他們對這方面的情況還不陌生,知道很多。他們對此很敏感。其實,我和他們交流中談到的人權問題很廣泛,甚至包括北韓難民到中國的狀況。我表示了這樣的看法,中國有錢了,他們用錢打壓民眾,強姦民意,收買外國政府和學者,中國人權狀況不是隨著經濟發展有改善,而是更加惡劣了。歐洲國家是時候了,應該對中國的貿易外交、閉門人權對話作出調整。對於一個失去道義、合法性和正當性的強權不足為懼。

問:報導說,您還提出要求禁止有人權劣跡的中共官員入境歐洲,是嗎?

陳光誠:沒錯。我在歐盟、英國議會都提到這個建議。中國人都知道,「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那些在中國作威作福,踐踏法制,在迫害人權上有惡劣記錄的官員,是一批無恥之徒,文明的歐洲應該拒絕他們入境。這樣才能彰顯民主國家的理念。五月十日,美國國會兩黨領袖致函行政當局,要求切實執行禁止外國惡吏入境——美國帶頭,歐洲應該跟上。讓作惡的官員寸步難行。我向英國首相遞交了一份四十人的中共惡吏的名單。包括周永康、張高麗(當過山東省委書記)等。

問:歐洲人士對您的訪問和建議反應如何

陳光誠:我到訪的三處,都受到歡迎,從那些熱烈的掌聲中,我感受到他們對我在中國做的工作的尊重,和對我的遭遇的同情。英國議會還頒發一個「威斯敏斯特獎」(保護生命人權和人類尊嚴)給我,令我非常感動和感激。那獎盤是白銀特製的,是首屆獎。那天出席的上下院議員有二十多位,還有不少各界人士。至於有關中國人權的評論和建議,反應不一,有分歧。他們和我有坦誠的交流,限制入境方面,他們表示理解,但說在執行上恐怕有困難。一位歐盟外交官二○一○年欲到東師古去看我,半道被公安毆打,這事過了一年才提出交涉,結果(中國)外交部不認帳,耍無賴。他們不知道外交部就是「無恥部」。

問:很想知道您去牛津大學,和學生們的對話情形。

陳光誠:他們告訴我「牛津辯論社」是一個很有名的學生社團,邀請過愛因斯坦、邱吉爾等名人。那天來的大學師生,也有中國、香港的留學生,有二百人。他們非常活躍,表現了對中國再認識的熱情。中國學生則顯示有受到官方喉舌的影響。我希望他們要了解真正的中國,就必須到中國,深入社會,事實勝於雄辯。他們最關心的問題是中國未來的變化。我表示,對中共新領導不必抱有幻想,他們只是舊體制的延續。勞教還沒有取消,新的刑法七十三條已經出台,規定當局可以隨時抓捕人,半年內可以不通知家屬和律師。但是,我強調中國未來還是有希望的。現在,公民意識在迅速覺醒,維穩費超過軍費,表明了當權者的恐慌。我說,只要網絡柏林牆被中國人推倒,中國的黎明就會來到。這一天一定會來到。會場一片掌聲。

問:這次歐洲行有沒有輕鬆的時刻?生活還方便嗎?

陳光誠:令人難忘的是週末我們去參觀荷蘭的花展,偉靜幫我描述花的色彩,我可以觸摸到花的形態,聞到撲鼻的花香,和那自由的空氣,真是很享受。歐洲人都很友善,社會福利人性化對身障人士照顧很好。只是我對西方的飲食如半生不熟的食品,還不太適應。

問:聽說您老家的親戚的待遇有所改善?

陳光誠:好一點吧。我大哥光福可以辦護照,但不久前還被人在公路上毆打。我母親在家還受到騷擾,她種的菜被人拔掉。而侄兒陳克貴還關押在以前關我的臨沂監獄,他患有急性闌尾炎,不給保外就醫。

問:最後,請您談談六月下旬即將訪問台灣的心情。

陳光誠:我對台灣民主自由的成就十分景仰。我認為大陸今天相當於台灣八○年前後。台灣的道路駁斥了民主不適合中國的論調。我將以觀賞和學習的心情去台灣,了解台灣民主化的經驗,認識新的朋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