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娘子柔性的一面
作者: 康春女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5-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十年前,她先生因病去世,臨終她坐在先生床邊緊握住他的手,她的世界隨著丈夫的離世而崩潰。整整七個月,陷入無法自拔的絕望中。


●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1925—2013)以強硬的保守政策著稱。在
家庭中,傳每天給丈夫做早點。1975 年任保守黨領袖的家庭照片。

二○一三年四月十七日,隨著最高規格(除了英國王或女王外)的葬禮的榮耀落幕,撒切爾夫人(1925—2013港譯戴卓爾夫人)的時代最後走入歷史。有人說她在位十一年,從根本上改變了英國的政治環境,重振了大英帝國的經濟,使國家再一次站立在世界舞台前五名的位置,重拾以往風光和世人的重視。也有人咬牙切齒地罵她這個頑固的「鐵娘子」分裂他們的國家,特別是一群慣於享受福利的懶漢,因不得不出來工作自立而咒罵她。香港有人不滿她把香港「賣給」中國,但更多人記得她為港人盡了力,保留了香港的自由。

不過,重要的是,英國乃至全世界再也不太可能出現撒切爾夫人這樣慧敏超群的女性政治家了,因為時代已經變化得太快,隨著電腦網絡的速度所帶來的一切超出任何人的想像。撒切爾夫人也不例外,畢竟她是人而非神。但至少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她讓全世界的女性感到驕傲和自豪。人無完人,只要是人,一定有她/他的缺點和弱點。

全世界女性為她而驕傲

與撒切爾夫人共事並有三十年交情的好友和參謀羅賓哈里斯Robin Harris最近出版了一本關於撒切爾夫人家庭生活的書《The Life Of Margaret Thatcher》。在這本書裡我們窺視到了一位叱吒政治風雲的人物,作為凡人的另一面感情和生活。雖然在外她被稱為「鐵娘子」,但在內,她畢竟是人妻、人母和祖母,有著凡人的某種迷信和七情六慾,也躲不過世間的生離死別。世界上有什麼會比摯愛的伴侶因病離世而你卻無能為力而更殘忍呢?

二○○三年,撒切爾先生得晚期胰腺癌去世,離別的時候夫人坐在先生床邊緊緊握住他的手,她的世界隨著他的離世而崩潰。整整七個月她無法面對丈夫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的現實,陷入無法自拔的絕望中。再聰明偉大的人也無法抗拒衰老和死亡啊!


●中國出版的撒切爾夫人傳。

迷信算命先生和一條珍珠項鏈

當得悉兒子在協助非洲赤道幾內亞政變未遂而被南非政府軟禁時,她羞愧得無地自容,感慨多虧先生已去世,看不到兒子這一幕。

 另一方面又擔心兒子將來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長孫出生時, 她忍不住第一次當祖母的喜悅,興奮地對著門口等待的媒體說:我們有孫子了。

撒切爾夫人一生篤信算命先生的話,她二十幾歲在地方政壇初出茅廬時,一位看相的說她「將來在政壇上名聲可以和偉大的邱吉爾並駕齊驅」。她也迷信自己那串珍珠項鏈總是能帶給自己好運,所以她在重要時刻一定要佩戴那串珍珠。

哈里斯是戴卓爾女兒卡蘿Carol的男朋友,那時卡蘿只有二十歲,但這位哈里斯腳蹬兩條船,最終把卡蘿甩了而和另外一個女人交往。他說因自己沒處理好這段關係,使卡蘿非常痛苦,也令撒切爾夫婦為他們的女兒感到難過而內疚。後來他努力幫助夫人工作並為自己的行為向他們夫婦道歉也得到了原諒,最終成為撒切爾家庭的朋友。

他協助夫人寫了第二本自傳《The Downing Street Years》(唐寧街歲月)。可見撒氏夫婦豁達的胸襟。如果此類事情發生在我們中國,不難想像這個小子的一生下場會怎樣吧!

晚年完全喪失短期記憶

哈里斯用踏汽車油門來比喻撒切爾夫人的能力, 說她只需要踩半個油門就能把和她工作的那些政客們遠遠拋離,儘管他們把油門都踩到底。然而誰也鬥不過時間,隨著年華老去,在寫完第二本自傳時,撒夫人的短期記憶已完全消失,當她拿起一頁草稿從頭看到尾時已忘了前面寫的內容,於是又再看幾遍。

之後她的記憶力迅速下滑,健忘程度愈加嚴重。不過,在二○○五年慶祝她八十歲生日聚會時,她在女王和當年的首相布萊爾參加的宴會上又做了一次無懈可擊的演講。然而真正了解她的人,察覺到她已經糊塗到不了解那天晚宴到底為何舉行的程度。二○○九年以後她不再參加大型聚會,因為曾是魅力十足的演說家現已喪失了說一個完整句子的能力。

撒切爾夫人在牛津大學讀化學,後又考取稅務大律師的執照,她為自己富有邏輯和受過科學訓練的頭腦而自豪,在辯論經濟問題時,她常以「別忘了,我是稅務方面的大律師」嗆對方。看到葬禮上有那麼多曾經在撒切爾夫人背後插刀子的男人坐在那裡,難怪哈里斯稱之為「鱷魚的眼淚」。

書中還提到,撒切爾夫婦生活節儉,八十多歲的先生和朋友吃完午飯回家通常坐巴士, 因為覺得出租車太貴,夫人從不讓政府給自己的專車接送先生,除非他們一起坐車可以順路。這種事情在中國不可想像!別說一輛車,中國哪個領導人退休後沒有幾億身家包括他們家族在內?看來,當官還是要當中國的官。民主國家的百姓是幸福的;而一黨專制的國家領導人是人上人的幸福一小撮。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