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加入獨立中文筆會
作者: 唐肆啼

大陸傳真

更新於︰2013-05-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三月二十九日 莫言VS劉曉波

昨天我爸參加了獨立筆會諾貝爾獎的研討會,美國著名的漢學家林培瑞教授 Perry Link演講了,題目是《莫言比劉曉波》,從兩個諾貝爾獎看中國的政治和文化。林培瑞因為二十年前翻譯《中國六四真相》,被中共列入黑名單,簽不了中國簽證了。當我爸見到林教授他問了,被入黑名單是不是像獲獎一樣?林教授說可以這樣講,被中共入黑名單是一種表揚,等於中共承認你對他們有影響,甚至有一定的危險。莫言獲獎以後,有個正面收穫:現在言論完全自由了,再也不怕得罪他們了,什麼都可以說。林培瑞曾經比喻共產黨控制言論自由就像吊燈上棲息著的一條冬眠的蛇,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睡醒,所以大家說話小聲的,因為怕吵醒它。這種控制效率很高的,對言論自由破壞非常大,包括對西方的漢學家也是。

三月三十日 加入中國獨立筆會

今天我爸很開心,因為中國獨立筆會歡迎了他入會,我爸即將做第一個非華裔的會員。筆會的前任會長是劉曉波。

我爸好像有些崇拜筆會的作家,雖然他們大部分的書他沒有看,但是他說他們是中國最優秀的作家和知識份子,是中國寫作的未來,入會非常榮幸,只是怕開會時聽不懂會員說話!恐怕我爸爸是中文水準最差的會員,希望他加油學習中文!

另外,我希望我爸不會因為入會被入黑名單。雖然入黑名單是獲自由獎,得主可以跟林培瑞相提並論,但是我很擔心的事,如果他真的入黑名單,誰會給我帶尿不濕和有機雞蛋從香港過來呢。

四月一日  鉛中毒問題

晚上我爸爸跟鍾祖康聊中國鉛中毒的問題;老鍾說他在《來生不做中國人》寫了《為什麼中國人那樣蠢》的章節已經提到了鉛中毒的問題。老鍾說中國人很蠢,鉛中毒是其中一個因素。他又說,我爸在中國養小孩的勇氣一直讓他很驚訝,因為自己不敢在香港養小孩,更不用說在大陸養小孩。我爸說真可惜沒讀這個章節,現在後悔在中國生了我⋯⋯

今天我爸媽上網研究中國鉛中毒問題時,結果發現了中文的資料很少。好像中國的主流媒體對這個問題的意識很淺。根據BBC的報導,中國米含鉛程度是世界第一,有的米超標一百倍,中國的小孩鉛中毒問題特別嚴重,因為天天吃米。我爸跟我媽說米不要吃了,我媽媽說那我們吃什麼呢?天天吃蛋糕嗎?

四月二日 司機談台灣統一

今天我們坐計程車去醫院檢查血鉛,我爸跟司機聊:

爸:你知不知道習近平的家產有多少嗎?

司機:具體數字不清楚,但是沒有幾個億,混不進政治局吧!

爸:那麼,中共高層有沒有清官呢?

司機:你有沒看見過白色的烏鴉?

爸:台灣問題怎麼看呢?

司機:在中國大陸沒有民主情況下,不要跟台灣統一!

爸:沒想到你會這麼講!

司機:我們中國人都是這麼想的!

下車後我爸說,這個司機分析政治問題很強,他是真正的漢學家!可能是因為他是中學畢業的,少受了幾年洗腦教育!

在醫院驗血時,爸跟醫生溝通,醫生說雖然深圳不像北方的城市污染那麼嚴重,但是深圳所有的孩子的血都含鉛,有的是每升十幾微克,有的是每升二十幾個微克,沒有一個血不含鉛的。他說鉛是零容忍,越少越好。他說中國環境到處都有鉛,包括報紙和其他印刷報品的墨水,汽油等等。

四月七日 撒切爾夫人葬禮

我爸回歐洲辦事去了,他打電話說他有點不習慣了,這裡全都是鬼佬!他說法國是一個比較官僚的國家,有時候甚至比中國更官僚!他說去巴黎長途汽車站準備坐大巴去英國,大巴三點半出發,我爸三點二十五分趕到 車站了,雖然空座位很多,但是車長就是不給他賣票,說乘客需要提前半個小時買票!在中國從來沒有遇到這種事。另外,司機按照歐洲法律規定每三個小時休息半個小時,所有的乘客都必須半夜下車在免稅商店等候他,但是免稅店不開門,這在中國也是不可能的。中國人不會錯過這種賺錢的機會,但是歐洲免稅店營業員要休息。爸說已經不習慣這種人權社會了。

我爸晚上跟酒店前臺的人聊天,說他的兒子是法國象棋冠軍,她女兒也是法國雜技冠軍。他說他每年夏天多帶小孩去法國南部露營,那邊有一個象棋的課程。我媽媽說這種人在中國不需要當酒店的服務員因為國家會有很多獎勵給他們。

到了英國,撒切爾鐵女人剛死了,很多英國人說她是個很有魄力的領導,認為她挽救了英國,崇拜她。但是也有很多人指出她破壞了英國的經濟,特別是英國的重工業和礦業,提高了英國失業率。我爸屬於後者,他說,我們可以從目前英國的經濟危機看出來,撒切爾夫人沒有能夠解決英國經濟的基本的問題。所以我爸反對對她的個人崇拜,反對浪費一千萬英鎊搞隆重的葬禮。希望英國人走出撒切爾的政治影子,就像德國已經否定了希特勒的政治遺產。當然,更希望中國人去毛,也就是去掉毛澤東的政治遺產⋯⋯

歡迎聯繫筆者sifan64@gmail.com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