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開局之敗筆
作者: 曉 鳴

專題

更新於︰2013-05-03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訪俄訪非,走毛外交老路。紅二代受文革「假大空」反美之毒太深,欲將中國拖入靠山寨俄武抗美的新冷戰,提鞋論,夫人牌,不思過,不進取,難免重蹈蘇共覆轍。

習近平接國家主席職後即出訪俄羅斯及非洲三國,官媒稱為「繼往開來、影響深遠的外交開局之旅」。但網民和外媒對習本人的關注還不及陪他外訪的夫人,可見習此行鮮有新意,不過是繼毛澤東拉攏第三世界、對抗超級大國的老路而行。

按照首創社會主義制度的蘇聯興亡規律,中國尚處在後赫魯曉夫的勃列日涅夫時代,對內僵化保守、對外擴張軍力。中共專權激化黨內、官民、民族矛盾,貪腐病入膏肓,環境災難頻發,港台民意疏離,國際形象惡化,以致民怨沸騰,改革迫在眉睫。習的回應是在莫斯科談「舊鞋」合腳,拒不革新。

習記鞋論 給國人穿小鞋

習近平在莫斯科演講要點:一是,重申中俄「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罔顧中國民眾對俄占領土的關切,放棄大量「中國固有領土」,包括二戰時蘇軍從日本手中奪去的庫頁島(面積超過兩個台灣)。這與中國對日占無人島釣魚島的強硬立場形成鮮明對照,有欺軟怕硬之嫌。二是提出「鞋論」,為堅持被俄國廢棄的共產制度開脫,為中共的孤立壯膽。習說,「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只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中共連不與黨中央同調的黨內高官都不許發聲,奢談人民發言權,蒙騙不了世人。

他告訴聽眾,俄國棄若敝屣的馬列之鞋,中共穿著很合腳。然而,對已換上新鞋,並可定期大選的俄國人,誇耀六十多年來令中共跌得鼻青臉腫的山寨版蘇式舊鞋合腳,無異於自取其辱,私下竊笑者必眾。習鞋論實為「削足適履」之道,靠暴力和洗腦修理國人傳統的抗暴之腳,將其強塞進中共的獨裁小鞋,為一黨之私,以外來主義迫害國人,說他數典忘祖給億萬國人「穿小鞋」似不為過。

聯俄反美 地球村的暴發戶

習效法毛,履新首訪莫斯科。俄駐華使館開通中文微博配合,被網民痛批,發帖要求「歸還強佔中國的領土,拿走自己不用的主義」。習書記黨內痛批蘇聯解體竟無一「男兒」抗爭的餘音未了,就前往莫斯科演講,對葬送蘇聯的俄羅斯讚美有加,表裡不一之極。

中共辦外交一代不如一代。一九七九年剛復出的鄧小平還能講些實話,訪美時坦承:「回頭看看這幾十年來,凡是和美國搞好關係的國家,都富起來了。」言外之意,與社會主義蘇聯為師則窮。習近平連這點坦誠和見地都沒有,畢竟是紅二代,受文革「假大空」的打倒美帝之毒太深,將中國拖入靠山寨俄式武器(航母等)對抗美國及其盟國的新冷戰,重蹈蘇共覆轍。

然今日俄國已非當年蘇聯,儘管還沒擺脫東方專制主義的影響,但在意識形態和制度上,已擯棄共產專制,全球人類發展指數排名上超出中國好幾十位,自然資源豐富、國民教育程度高,制度轉型和平、發展潛力巨大。這也是為甚麼美國、日本、歐洲等民主政體在高科技宇航領域與俄國合作,卻拒絕中國參與的原因。

在美歐因六四鎮壓繼續制裁中國,實施武器禁運的今天,習為實現自己的強軍夢求助俄國。因中共以自由為敵,禁錮國民創造性,無視知識產權,盜取他國技術,輸出偽劣產品,以不遵守國際規則為榮,成地球村缺乏信義的暴發戶。俄國對此心知肚明,不僅嚴防中國盜取軍工技術,還打壓華商,驅趕華工。

中國官方稱,習訪俄成功,雙方簽訂多項協議。事實是,中方訂購了大量俄產戰機;而中國急需的能源進口,因價格談不攏而擱淺。不是普京不給面子,而是因為他不是斯大林,不會拍板為換取超級大國虛名而命令能源企業向中國讓利。

外交反復無常 自我孤立

中俄關係從古至今充滿恩怨情仇,百多年來更是一團亂麻。中國一直處於弱勢,凡交手大都是中國割地賠款。俄國十月革命後,列寧出資派人在華組建中國共產黨。中共掌權後,倒向蘇聯,出兵朝鮮直接與美軍對抗,換取盧布經援,建成計劃經濟體系。

毛澤東羽翼未豐便忘乎所以,在「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同時,唯恐赫魯曉夫清算斯大林的改革殃及自身,決意打倒蘇修,爭當國際共運領袖。文革時,解放軍還在珍寶島與蘇軍開戰,付出數倍於敵方傷亡的代價,換來蘇聯在邊境陳兵百萬,迫使毛打美國牌解困。

中國外交的反覆無常,導致至今沒有一個可靠朋友。國際共運崩潰後,中共抱殘守缺,選擇站在歷史錯誤一邊,更難望美國與死敵德國和日本成堅定盟友的大國風範之項背。

對中國市場依賴性很強,六四後首先恢復與中國貿易的日本,近來也針對中國的制度軟肋,以「價值觀外交」拉近與印度、越南、蒙古、泰國和印尼的關係,對釣魚島主權寸步不讓。中國與朝鮮有一拼,彼有「先軍政治」,此有「黨指揮槍」,都迷信武力,口出狂言,威脅他國。結果是,做強了鄰國,陷自己於內外交困泥沼。

夫人外交遭冷遇 歌星秀做軟實力

中國官媒因習首訪乏善可陳,聚焦習夫人彭麗媛,說她的美貌展示出中國的軟實力。可惜普京不按外交慣例待客,隻身出面,做公事公辦狀。中國的夫人外交成獨角戲,傳言習夫人會公開演講,但直到回國,也未見其有隻言片語見報。中國傳統並無夫人外交。歷代皇后自詡「母儀天下」,不過是皇帝百千嬪妃大軍的統領,除非夫君亡故,難有出頭露面機會。女獨裁者武則天和慈禧也不例外。朝廷辦外交卻不乏外嫁公主,慰安敵酋的記錄。

在二十一世紀,婦女地位確已成為一個國家軟實力的體現。在民主國家,婦女通過競選擔任國家首腦的越來越多,連比中國還男人主義的韓國都選出女總統朴槿惠。更不必說剛去世的前英國首相鐵娘子撒切爾,被譽為與美國總統里根齊名的摧毀共產鐵幕的旗手。中國是這全球民主大潮中的逆流,高官夫人多有成黨內鬥爭犧牲品或替罪羊者,談何軟實力!

江青和王光美的風采和下場

中共政壇從來就是男人領地,女性只是陪襯,全無公開競爭上位機會。中國大陸尚在夫婦相互支持競選公職的政治文明之外。看過二○○八年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支持夫人希拉莉爭取總統候選人提名,以及二○一二年奧巴馬夫人攜兩個女兒為丈夫競選月台演講的感人場面,再看中國官媒反覆播放彭麗媛挽丈夫步出機艙的畫面和評說,不能不令人厭惡中共喉舌的不知羞恥,想起毛澤東夫人江青和劉少奇夫人王光美的風采和下場。

江青是小有名氣的上海影星,一九三○年代到延安幹革命,被毛看中,雖不見容於其他中共核心,卻無愧「老革命」稱號。江青被晚年毛澤東委以重任,主管文化革命及樣板戲,也算用其所長。因她倚仗夫君權威,得罪眾多老帥,毛屍骨未寒就代夫受過,被判死緩,命喪獄中。

王光美與江青比,雖為後進,也是革命知識份子,曾任二戰後國共和談的北平軍調處中共代表團英文翻譯。一九六○年代以國家主席夫人名義隨夫出訪緬甸、巴基斯坦、印尼和阿富汗。她身著旗袍的美貌氣質名噪一時,為改善中國的外交孤立做出過貢獻。而後,毛澤東發動文革,打倒劉少奇,王光美被清華大學造反派批鬥。我親眼目睹在操場高台上,劉主席夫人脖上掛著一大串白色乒乓球、穿旗袍和高跟鞋挨鬥受辱的狼狽像。沒多久,毛欽定的接班人林副統帥夫人葉群與夫君兒子同機「外逃」,機毀人亡。

習李接班 暴發和危險未了

如今,中國政壇進入權錢與美女勾結更緊密的新階段。幾乎所有落馬貪官都被查出包養眾多情婦。前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也被指控貪污,並與多名女子有染,在押一年多至今音訊全無。薄夫人則早已服刑。法庭特稱其為「薄谷開來」,判殺人罪成立,也被死緩。審判過程疑點重重,為她喊冤之聲禁而不絕。中共政壇之險惡令人不寒而慄。

溫家寶率先拉薄下馬,但他家人聚斂數十億財富被外媒曝光,多年清廉秀成為笑柄,黯然離任。習書記接班前也被揭家人斂財數億。所有爆料的外媒均被封殺,公開要求官員公示財產的中國活動人士被逮捕噤聲。共產黨政治置黨官及家人於暴發和危險的雙重境地。在已崩潰的共產政體中,多有夫妻合夥治黨治國權傾一時,結果身敗名裂者,如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夫婦,阿爾巴尼亞霍查夫婦等。在民主國家,如美國、日本等,此類悲劇聞所未聞。

中共執政六十多年,專政機器六親不認,順之者也隨時有性命之虞。習近平接班後不思過、不進取,反而強調改革前後不矛盾,要將毛式專政進行到底。若不及早醒悟,恐如有人所言,未必能順利完成五年任期。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