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紅兵上電視痛哭失聲
作者: 讀者夏光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看了貴刊三月號汪海濤文章寫中學生張紅兵檢舉揭發自己的親生母親方忠謀,使得母親慘遭殺害,這樣的人倫悲劇實在匪夷所思,可見毛澤東時代的中國有多殘忍和變態。幾天前(三月十一日)鳳凰衛視的一個談話節目「全民相對論」討論文革問題,主持人閭丘露薇,請來嘉賓陶鑄女兒陶斯亮、參與審判四人幫的資深律師張思之和社科院學者徐友漁。其中有電話採訪到這位出賣母親的張紅兵。他在電話中詳細回憶了那天他家辯論文革,方忠謀同情劉少奇,指責毛澤東個人崇拜,他和父親指母親是反革命,兩人立即就向文革軍管會舉報,母親被綁捆帶走。方忠謀被批判和綁赴刑場,做兒子的張紅兵均在現場。張紅兵回憶說,當時他內心實際非常痛苦,精神和肉體都接近崩潰,幾乎連路都走不動了。說到最後,張紅兵放聲痛哭。電話已掛線,他還喃喃地哭到,媽媽,我對不起你!節目現場很多觀眾也哭了,陶斯亮不停拭淚。張老先生憤然道:這就是文革!

嘉賓都指出,文革中像張紅兵這樣的悲劇甚多,但今天很少施害者像張紅兵那樣敢於講出真相。陶斯亮說,張紅兵當眾講出這段慘事,說明他已反省懺悔,他母親在天之靈得知,也會原諒他。

讀者夏光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