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普京記者會有感
作者: 宋 詞

地球村

更新於︰2013-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看了中國新總理李克強記者會之後,友人傳來俄國總統普京的一份記者會資料,說可以對比一下。這是普京去年5月再度入主克里姆林宮後的第一次記者會,在12月20日舉行。可以看看這位脫胎於蘇共的俄羅斯領導人的談吐、見識和風度,跟在文革後受教育的一代中國領導人,有些什麼不同。

先交代一下去年俄國總統大選。這是2000年以來總統大選的第四次,有5個黨競選,普京得票63.6%,共產黨久加諾夫得票第二17.2%。有邀請56個國家、7個國際組織共700人作觀察員,他們的結論是:選舉公開、透明。俄共有不滿,但也不見多少買票、暴力的報導。七千多萬選票,怎麼買?


普京在青年論壇,和新一代在一起。

4小時半回答81個問題——李克強1:47回答11個問題

普京這次大型記者會開了四個半小時,他回答了81個問題。李克強的記者會是1小時47分,只回答了11個問題。普京比他大3歲,比習近平大1歲。他們無疑是一代人。和記者的交流竟是天淵之別。看來習近平也將和他的前任一樣不會和本國記者交流,普京這次有1200名記者出席,其中1000名是國內記者,而李克強記者會不到600人,提問都是安排好的。甚至對報導過中共領導人的經濟問題的紐約時報,採取不准入場的報復行動。難怪國際上將中國的新聞自由度,每年都排在倒數前幾名。問題在於:「你把我怎麼樣!」

看看普京怎樣回答問題吧。先說官員腐敗,兩國都有。普京回答了有關三位高官的問題,包括莫斯科市長盧日科夫、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財政部長庫德林,講他們的具體問題和現狀,解釋為什麼還沒有追究刑事責任?強調證據足夠時,「一定繩之以法」。也澄清傳聞。甚至表態:若有外國政府幫助揭發有存款和房地產在他們國家的俄羅斯貪官,俄國表示感激。若有外國政治家協助查出違反俄國法律的人,不僅感謝,還願意頒發獎金。……反觀李克強談反腐敗,全是一派空話,引用古訓,給記者上課。記者呢,連薄熙來這樣震撼國際的大案,都沒有一個「男兒」敢於提問。極權主義的厲害,可想而知。

鼓勵外國人揭露俄國貪官——不採用中國的國家模式

普京也坦然面對向他個人的挑戰,並沒有像中共一貫將比較尖銳的問題,視為「挑釁」「別有用心」「污衊」。他否認俄羅斯政治體制是獨裁,說「無法同意這種觀點(獨裁)」。他說,他並沒有修改憲法「謀求三連任」,而是出任總理成為二號人物,然後當選上任。

在外交上,問題一大堆。普京的態度很務實,也坦率。關於引起強烈反應的禁止美國公民收養俄羅斯兒童的法案,他坦承尚未閱讀法案,但知道民調對外國人收養俄國兒童看法負面。他承認俄美關係因為對伊拉克戰爭的分歧而受到損害。也明確表示,俄羅斯不可能採用中國那樣的國家模式,雖然國家的發展需要穩定。——中俄之間的政治體制分歧不言而喻。

普京也沒有迴避個人家庭、健康方面的問題,談到他的兩名女兒,表示不能說得太多。有關他的健康的不利傳聞,他暗示是來自政治對手,他回答一句傳統的話,請他們「莫存希望」。因為記者會當日是盛傳「世界末日」前夕,他對記者的回答「很專業」:他相信世界末日還有45億年,不必驚慌。因為太陽的壽命是90億年,天文學家說太陽已經活過了一半。太陽熄滅時,才是世界末日。

對照李克強記者會,有貨真價實博士學位的充滿自信活力的新一代總理,尚且如此乏味、無聊,是中共傳統還是中國國情的束縛?別忘了一個細節——李克強會完記者,他桌面上的塑料水樽,還有半瓶水,幾個女記者爭相搶奪,最後成為一個白衣美女的戰利品。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