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豪的大派對
作者: 蔡詠梅

中南海

更新於︰2013-04-05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習近平大談中國夢,這些數字說明,中國的現實對中國底層民眾,無夢可尋,而中國的未來對這些權貴,很可能是一場噩夢。


●鳳凰網報導,2012 年福布斯中國50 位大富豪
排行榜上的其中十九人參見了今年兩會。(鳳凰網)

今年兩會(網民譏諷為二會),實際上是中國最有錢的大富翁的一個盛大派對,金錢與權勢的集合吸引了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兩會期間國際媒體和機構公佈的一些數據相當令人側目和深思,說明中共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際是赤裸裸的權貴資本主義,少數人的暴富和多數人的貧窮,貧富懸殊已把中國分裂為兩個中國。

兩會八十三人身價過十億美元

第一項是關於兩會的財富報導。據專門報導全球富豪訊息的媒體《胡潤百富》(Hurun  Report)顯示,中國今年兩會共有八十三名億萬級富豪參加,今年比去年參加兩會的富豪人數上升了百分之十七。《華爾街見聞報》的統計指出,今年中共兩會,人大代表中三十一人、政協委員五十二人身價過十億美元,八十三人平均身價達三十三億五千萬美元。該報指出,現在中國城市工薪族的平均年薪不到七千美元。如此闊綽有錢的國會代表,在美國參眾兩院找不到一個。

而上述的統計主要是民營企業家,還不包括與會的中共高官權貴這些隱性的富豪權勢家族在內,比如被《紐約時報》披露家族身家達二十七億美元剛卸任的總理溫家寶。其他已知江澤民家族、李鵬家族(兒子李小鵬為人大代表,女兒李小琳政協委員)、元老陳雲的後人(其子陳元此屆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等都是富可敵國的億萬富豪家族。而今中國官場小至一個縣委書記,都是家產至少千萬的有錢人。人大政協兩會比比皆是的省部級高官,身家只會多,不會少。西方媒體對兩會富豪的統計可以說完全是低估。當然他們的財產是隱形的,見不得光的,所以要拼命反對官員公佈財產的陽光法。

花85億美元買走全球一半奢侈品

就在兩會期間,《世界奢侈品協會》發表了一個統計報告指,兩會之前的春節期間全球售出的奢侈品過半被中國人買走。報告說, 今年春節一個月間(一月二十日至二月二十日),中國人在境外奢侈品消費累計達八十五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十三億美元,占港澳台、歐洲、北美、中東幾個主要奢侈品消費總額一半有多。其中百分之五十一花在歐洲,占歐洲同期奢侈品銷售總量的六成半;百分之二十三花在港澳台,為港台兩地春節期間奢侈品銷售額三分之二多。消費主要商品名錶、皮具、時裝、化妝品及香水等。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最近指出:中國消費者毫無疑問的成為了世界奢侈品行業最重要消費群體,中國消費者對奢侈品的熱情,對於全球三十三位奢侈品富豪財富的增加幫助很大。

中國富豪在國外大拋金錢狂購奢侈品,全球矚目,都說中國人有錢。但中國是否真的成了富裕國家?非常諷刺的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在兩會期間的三月十四日發布了二○一三年度《人類開發計劃報告書》,該報告書以「人類開發指數」為基準,對世界各國民眾生活富饒程度排名。這個以富豪買遍天下奢侈品而令人側目的中國,排名竟然低到一百零一位。排名前三名的是挪威、澳大利亞以及美國。亞洲國家當中日本列第十位,比中國高出了九十一位。另一個鄰國韓國也高居十二,中國香港其次,也高達十三位。現已民主化的前東歐共產國家,相對中國都遙遙領先,最不濟的歐洲窮國阿爾巴尼亞也排位第七十,高中國三十一位。

億萬富豪九成已居住在美國

與中國排名相當比鄰而居的全是亞非拉不發達國家。如約旦一百位,高於中國;土庫曼一百二,只低中國一位;泰國一百零三位;馬爾代夫一百零四位;南美小國蘇里南一百零五位;非洲國家加蓬一百零六位。這些窮髒亂的國家想必根本不在財大氣粗的中國權貴眼中,但卻是中國廣大底層的現實生活。顯然中國之富只是十三億人的極少數,只是在坐北京和各地大小人民大會堂的一班權貴而已。因此有網友感嘆說,原來中國這麼多富豪都沒拉高中國的排名。然後幽默一句,貧窮的「本人嚴重拖了祖國媽媽的後腿。」

中國的富豪因中國特色的財富再分配制度而暴富,理論上他們應該更愛這個國家才是。但他們知道這個畸形扭曲的制度不可能久長,今天的不公埋下了未來革命的種子,為了逃避明天中國的驚濤駭浪,他們早已狡兔三窟。在胡潤的《二○一三年全球富豪榜排名榜》上,億萬富豪中國有四百零八人,但其中三百七十一位居住在美國,早已用腳投了票。

兩會上,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大談中國夢,但這些數字說明,中國的現實對中國底層民眾,是無夢可尋,而中國的未來對這些權貴,很可能是一場噩夢。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