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習近平大赦天下
作者: 萬潤南

特別報導

更新於︰2013-04-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國古代皇帝登基,都要大赦天下以籠人心,習李上台,大談自信,何不給劉曉波、民運人士以自由?讓流亡二十年的不同政見者返回故土?

中國的「兩會」曲終人散。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問我的觀感,我回答了八個字:乏善可陳、政改無望。

絕不照搬處處講,政改要泡湯

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的召開,大家都很關注。因為「兩會」開得怎麼樣,預示著中國未來的走向,政治改革還有沒有希望。我仔細看了「兩會」的報告,可以說是乏善可陳,沒有什麼亮點,總的評價不高,也可以說比較失望。另外,「兩會」的報告充滿了老話套話,把上一屆報告裡頭的「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改成「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只把名字換了一下,其餘的幾乎是原文照抄,了無新意。

從中共十八大到「兩會」,我和海內外其他人士一樣,曾期待中共新一屆領導人能夠推行政治改革。「兩會」開過,大家都很失望,政改已經落空。因為任何一步政治改革,必須有內在的需求才會改。你看,現在的人大和政協報告,像打了雞血似的,充滿了對自己政治制度的自信。對自己的道路,對自己的體制,對自己的理論,他們自以為是的不得了,而且處處講「絕對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這句話一講再講。當他們對自己的制度自以為是得很,這樣故步自封,怎麼能夠改革呢?所以我寫了四句順口溜:模式拒西方,通篇老套腔;新桃符卻舊,政改要泡湯。

要做改革的還是保守的男兒?

國內一些知識界人士指出,所謂「絕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是一個智商很低的偽話題。首先,沒有一個統一的西方模式,西方的政治制度,每個國家差別也很大。另外,民主憲政不是西方獨有的,共產黨也喊了幾十年。說「絕不照搬」,實際上是要維持現有的權貴聯盟的分贓體制。

新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兩會」上按既定程式接任了國家主席。對習近平,大家對他都曾經抱有期望,因為在老百姓眼裡,他是忠良之後,胡錦濤裸退又給了他很大的政治空間。但從習近平南巡講話指責蘇聯共產專制崩潰是因為「沒有一個是男兒」,到「兩會」期間他「要用生活的淡定」面對北京的霧霾,人們已經看清了他的思想脈絡。

習近平面臨的是整個體制,他能不能改變這個體制?這需要足夠的眼光、魄力和能力。從習近平南巡講話的思想脈絡來看,他顯然眼光不夠。這裡邊還有一個讓人擔心的事情,他要做維護中國這個體制的男兒,問題是這個體制本身需要改革,需要打破的。如果他成了維護這個體制的男兒,那麼我們怎麼能指望他成為改革者呢。

宣布特赦表達自信何樂不為?

習近平在閉幕會上,九次提到「中國夢」。是權貴利益集團的「夢」,還是老百姓的「夢」?雖然習近平矢言是「人民」的夢,但國內網上卻有評論說,中國民眾將更多追求美國式的強大的夢想,因為美國夢是個人的,是每一個人的夢想,是名符其實的個人夢想;但中國強大的夢想,是國家的夢想,當局的夢想,旨在強化國家權力的夢想,權貴利益集團的夢想。

也有朋友勸我不要太失望,建議再給新班子一點時間,多看看他們的實際作為,要滿懷信心,靜觀其變。是啊,李克強在「兩會」結束時也說,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說,不如甩開膀子幹。也就是「行勝於言」的意思。既然如此,那我們就再耐心一點,拭目以待,看他們如何行動吧。

有人問:你希望看到他們什麼樣的行動呢?我想了一下,覺得有一件事情他們馬上就可以做,就是宣佈特赦。不僅特赦在海內外受到廣泛關注的劉曉波,還特赦在獄中健康情況急劇惡化的王炳章等民運人士,起碼讓他們有機會「保外就醫」。另外,取消二十多年之前發佈的通緝令,讓流亡在海外的異議人士可以自由地回家。

因為是「特赦」,所以不涉及到對當年政治事件的重新評價,可以避開爭論。因為表現的是新政的「寬容」,所以,可以認為是用一種恰當的方式表達了你們的自信。而且,這件事情不需要「甩開膀子」大幹,只需要用筆輕輕地勾一下就行了。這樣便宜的事,習近平何樂不為呢?「全國人民」給了你皇帝一般的權力,你應不應該報答一下「江東父老」?

過去新皇帝登基,通常都會大赦天下,以讓天下歸心(一九五九年建國十週年也有特赦之舉)。如果你們連封建皇帝敢做的事情都不敢做,那你們說的這個自信、那個自信,又表現在什麼地方呢?

(三月十八日,美國加州)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