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頭徐才厚傳被雙規
作者: 蘇仁彥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4-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上屆軍委副主席除才厚大連人,早與主政大連的薄熙來權錢色勾結,貪腐驚人。終因谷俊山案牽連被軟禁。劉源立功得以解脫重上舞台。


●剛卸任的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右)去年兩會上與薄熙來交頭接耳。

去年中共兩會,媒體所有的視線焦點都對準坐在主席台上即將大難臨頭的太子黨梟雄薄熙來身上,他旁邊坐著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這位沒有特別新聞價值的中共軍頭因薄熙來而在這次兩會上也出了一點小小的風頭。

去年兩會薄徐主席台上交頭接耳

因王立軍逃美國領事館身陷政治危機的薄熙來在去年兩會備受冷淡,中共其他政要經過薄熙來身邊當他沒到,作視而不見。但媒體發現薄熙來與比鄰而坐的徐才厚不時交頭接耳,狀甚親密,一度還喜笑顏開。媒體紛紛猜測兩人講了什麼,當然不得要領。因為徐才厚對薄熙來態度友好,有媒體甚至以為這是對薄熙來的處理朝有利於其方向轉變的訊號,薄熙來可能大事化小了。

世事如棋,今年兩會,薄熙來在獄中等待審判,面臨死緩或死刑的可怖結局。而去年與薄熙來相談甚歡的這位軍頭也不見了蹤影,徐才厚缺席兩會引起了很大的猜疑。按中共體例,這次換屆,所有卸任的上一屆國家領導人,包括國家主席副主席,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人大委員長副委員長,以及國家軍委主席副主席都會出席,完成交接。徐才厚在中共十八大卸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後,法理上還是國家軍委副主席。這次兩會,另一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即出席了人大會議。

今年未露面,傳已雙規軟禁

徐才厚不露面,事非尋常。最新消息說,這位前軍委副主席已經被「雙規」失去自由。有說他現被軟禁在三○一醫院接受調查。

徐才厚出事原因有各種傳聞。由於去年兩會他和薄熙來那親密的一幕,不免令人猜測是否與薄熙來案有關。據網上消息說,徐才厚是遼寧大連瓦房店人,薄熙來任大連市長及遼寧省長時,給予徐才厚家人很多經商便利,薄徐兩家建立深厚關係。而徐在升任軍隊要職後,更是與時任遼寧省長後任商務部部長的薄繼續勾結,不顧民怨,大肆斂財,更不顧當地老百姓的反對,也未經國務院批准,強行用一百八十六億巨資修建老家長興島。

徐才厚與薄熙來有割捨不清的利益交往。更聳人聽聞的甚至說徐才厚參與了薄熙來周永康奪權陰謀。但此說未能證實。

另一個傳聞指徐才厚是因腐敗受到調查,他可能是中共軍內最大的貪官,因而成為新皇登基的習近平用來反腐祭旗的靶子。海外媒體引接近軍方高層的人士透露,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被「雙規」後,其靠山徐才厚便浮出水面,據稱是谷俊山供出徐大量的問題,包括貪腐及男女關係問題。谷俊山今年元旦正式被捕,隨即徐才厚東窗事發。據說,徐才厚腐敗程度,谷俊山與他相比是小巫見大巫。

劉源走出薄熙來案陰影重返舞台

因為牽涉到薄熙來案,一度灰頭土臉,沉寂一時的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最近活躍起來,頻頻亮相講話,似乎走出了薄熙來案的陰影。據說劉源向中央表態堅決支持中央對薄熙來的處理,表示與薄熙來劃清界限後,中央接受劉源的態度,使劉源終於擺脫薄熙來事件的牽連獲得解脫。另外就是扳倒谷俊山,劉源有功,獲得中央的肯定。

據陽光時務周刊報導,二月四日,中共環球時報全文轉發劉源文章「確保戰略機遇期,戰爭是最後選項」。該文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早前未能入選中央軍委被視為靠邊站的劉源,已經重回政治舞台的中心。

該刊指出,差不多一年前正是劉源主導了對谷俊山貪腐違紀案的調查,並親自向谷俊山宣讀去職審查的決定。而當時對谷俊山的處理劉源有可能是先斬後奏,雖然他聲稱得到胡錦濤的認可。但薄熙來事發後,有人估計劉源政治上失勢,谷俊山案子竟然被壓下來了。

習近平拿谷俊山大案祭旗樹軍威

十八大之後有人準備將谷俊山案定為五百萬涉案額(實際涉案兩百億)草草了結案子,從輕發落。但習近平一旦掌握對軍隊的控制權,下令徹查谷俊山案。此案的調查才又重新啟動,谷俊山於是正式被逮捕。

從陽光時務周刊的報導看,谷俊山案顯然比表面的反腐性質要複雜深沉得多,涉及中共軍內非常激烈的權力或派系鬥爭,反腐只是一個鬥爭的工具。報導中提到欲擺平谷俊山案的那股強大勢力,是否就有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在內?劉源要搞倒谷俊山,開初氣勢很盛,曾在總後內部講話中慷慨激昂宣稱,「無論職位有多高,後台有多硬,我都要一查到底。」

但薄熙來出事,劉源站錯了隊,案子就擱淺,劉源束手無策。他最後能扳回來,看來這次是因為站對了邊,獲得要在軍隊殺人樹威的新軍頭習近平的支持。中共軍內高層這次大地震是否還涉及其他人事恩怨?都是令人尋味的問題。

據最新內部消息,有說,徐才厚已經被老江保了下來,和谷俊山切割開。江說軍內反貪,就到谷俊山為止,不能無邊界,影響軍隊穩定。傳徐才厚住院是膀胱癌。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