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國二次出兵朝鮮謀
作者: 徐澤榮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4-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中共應該擺脫心障,改弦更張,與美協商,再次出兵朝鮮,推翻金氏狂人政權,然後駐軍十萬,二○五三年與美撤軍,南北統一。這是一個可善自身又兼濟天下的遠大戰略。


●金正恩連日視察軍隊前線。以軍方名義發布戰備令。
官媒威脅要用核武把首爾和華盛頓炸成火海。

作為一位兵家者流中的韓戰研究專家,本人認為國人萬萬不能因為金氏家族的桀驁不馴胡作非為,就罹患失心瘋,後悔出兵朝鮮。

原因:其一,自鴉片戰爭以來,中國文明對於西方文明乃是屢戰屢敗,前者只是到了抗美援朝、援越抗法氣吞山河般地兩番一次整殲美軍一個團,兩番一次整殲英軍一個營,於奠邊府一役整殲法軍合兩個旅,才得以在軍事上扭轉對於後者的頹勢。

中國抗美援朝成為真正大國

根據世界各大文明興衰經驗,可以推知,如果中國文明不能在軍事上抗衡西方文明或者任何一種外來文明,它就會像埃及文明、兩河流域文明、波斯文明、瑪雅文明那樣,喪失自身進化優勢,趨於消失或者終被西方文明同化。印度文明也只因為參加兩次世界大戰證明自身軍隊物有所值,才得英國尊重而予獨立的,但是它的可持續能力、受尊重程度顯然大大不如當代中國文明。當然,光有軍事上的扭轉頹勢沒有創新上的扭轉頹勢,還是徒勞的,然無前一步,何來第二步?

其二,開羅會議給予中國的大國地位實屬徒有虛名,抗美援朝帶給中國的大國地位才是實至名歸,就像一名拳擊新秀只有擊倒一名拳王才能晉升拳王一樣。有了受到公認的大國地位,中國收穫利益甚多,遠非金氏家族帶來弊病所能折沖。應當承認,其一其二都是共產黨創下的業績,清王朝、北洋系、國民黨無法望其項背。

其三,通過出兵朝鮮而且取得預期最低目標的實現,中國從投桃報李的蘇聯方面,獲得了一百五十六個集成工業項目以及二百餘個單一工業項目,實現了洋務運動一直不能實現的啟動由農業入工業轉型目標;中國即使有錢,也從西方買不到這些,尤其是技術。恰成對照,美國政府似乎從來沒有給過南京政府一個集成工業項目,甚至一個單一工業項目。

可見,出兵朝鮮後果實為「善自身」——自救自得在先,「濟天下」——他救他得在後,中國得利遠遠大於蒙弊。毛氏長子死於美機空襲,對於國運以及岸英本人,未嘗不是上帝一石二鳥式的眷顧。

中共接受金氏坐大養虎為患

外行判斷戰爭得失往往注重傷亡人數對比,這並不對。一戰當中凡爾登、索姆河兩役分別歷時僅為數月,英、法聯軍傷亡一百三十餘萬人,大於敵手德軍傷亡總數,是志願軍朝鮮作戰歷時三年傷亡總數近四十萬的三倍多,但是英法聯軍達到了消耗德軍有生力量的戰略目的,此後弱德一蹶不振,底牌不支,難抵英法,終究投降。評說二役乃屬雙方沒有結果的戰爭,甚為荒唐。

朝鮮後來失控,終極原因在於毛氏或曰中共中了馬氏學說蠱毒,作繭自縛,並不接受國際政治「勢力範圍」遊戲規則(但是另一方面一度接受馬氏學說暴力革命赤化全球觀點),因而在斯大林主動開亮綠燈,建議中國應該代替蘇聯,往朝鮮各級政府部門、各個軍事單位派出顧問之時,愚蠢地加以拒絕。戰後又對金氏殘酷清洗親華軍政人員聽之任之,接受金氏坐大,養虎為患。

後來對於老撾也是蕭規曹隨:一方面自動撤軍老撾,一方面聽任攜槍越南顧問遍布老撾政府、軍隊,以致在一九七九年初的懲越戰爭中,不能(而且由於心魔作祟不敢)借道東南亞制高點老撾攻擊越南南北,兼行震懾南海諸國。

由此可見,中國政府對朝政策逐步走向失敗原因,本是一個「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的問題。這心中賊就是既不合古代中國朝貢體系羈縻規則,又不合當代世界國際體系互動規則的馬列主義黨權高於國權教條。這種黨高於國之外交若果不和前述羈縻規則、互動規則發生重合或者部分重合,就是一種最終必然導致自傷自殘的飛去來器。

設五條件推翻金氏狂人政權

何況,若是馬氏再生,也會捶胸頓足痛斥這個從一九六二年起就開始禁止他的著作在朝鮮傳播的,當今世上僅有的世襲政權。對內堅持一黨專政,對外宣稱永不稱霸已引不起第三世界國家任何興趣,早變成了自說自話。

亡羊補牢,時為未晚。當下,本人認為,中國政府應當改弦更張,經與美國協商之後,再次出兵朝鮮,推翻不守朝鮮停戰協議,意圖再次掀起戰爭的金氏狂人政權。金氏若果主動放棄抵抗,中國可以允許他及黨羽到敦化市正覺寺等叢林出家為僧,模仿全斗煥、盧泰愚之舉。之後,北朝鮮由聯合國托管,但中國從駐港駐澳三軍加番抽調部隊十萬人作為聯合國獨家維和部隊駐軍朝鮮,事先應允於二○五三年,即朝鮮停戰協議簽訂一百年後,恢復南北朝鮮統一,不過中國須設五項先決條件:

其一,朝鮮成為像冷戰時期芬蘭那樣的國家:實行自由經濟、民主政治,但是不與外國結成軍事同盟,不讓外國設立軍事基地;不搞武裝鬥爭只行議會政治的社會主義政黨合法,可以參加競選;

其二,朝鮮朝野兩造從今往後不對中國提出對於北長白山、延邊間島、渤海王陵、三江平原的領土要求;

其三,中國以鴨綠江口兩三小島交換朝鮮圖們江口南岸長八公里,寬十公里合共八十平方公里土地,再連三或者十二海浬領海,以使吉林、黑龍江二省就近獲得出海口(從此以後,朝鮮不再與俄國接壤);

其四,朝鮮接受在朝鮮蜂腰部位開鑿連接黃海和日本海的運河,以降低黃海水溫,促使東南季候風更加深入中國西北,大大增加當地降雨;

其五,至二○五三年,中國撤軍北部朝鮮同時,美國撤軍南部朝鮮。從出兵到撤軍,有始有終外化古代中國朝貢體系羈縻規則由硬轉軟的高招「先擊後撤」。應當指出,無獨有偶,美國二戰之後對於朝鮮、越南、伊拉克、阿富汗等國所行軍事干涉,恰合此一中國智慧。

可見,於今,中國出兵朝鮮同樣可以做到利大於弊。中國政府若不轉變思想,聽任南韓在美國支持下發動北伐,飲馬鴨綠而不採取對應行動,那麼,中國的外交利益就會遭受前所未有重創:朝方領土要求就會趁勢而上,東北三省發展就會受到牽制,東亞地區政治就會喧賓奪主,戰後大國光環就會黯然失色,周邊群小國家就會主動挑戰,國內民心維穩就會功虧一簣。

有志之士不禁會吟羅隱留下名句:「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沾。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日撰於美國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