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欽差大臣騙倒四省官場
作者: 烏蘇里

熱點新聞

更新於︰2013-04-04 Print Friendly and PDF


●網易論壇在3 月15 日上午8 點55 分發表的趙紫陽照片。

網上披露中共前外長姬鵬飛死於自殺

曾任中共外交部長和港澳辦主任的元老姬鵬飛十多年前死亡之謎曾盛傳自殺身亡。真相一直保密,最近網上透露:與其獨子有關。

姬勝德是姬鵬飛的獨子,案發時任中共總參二部部長,是軍情頭子,軍階中將,一九九九年傳因涉賴昌星走私案和出賣軍事情報謀取暴利兩千多萬而被捕,按刑法可判死刑並緩期執行。報導說,姬勝德將妻子魏珍及兒子安排移民美國並入籍。因而犯大忌,被視為叛逃嫌疑,甚至懷疑受到美國的策反。為了自保,姬勝德與妻子辦理名義上的離婚,實際保持夫妻關係。據悉,姬鵬飛妻子不知收斂,打著丈夫的名義到處要錢。在美國買兩處豪宅,豪華程度驚人,即向賴昌星要了二百五十萬美元。另,姬勝德曾發展賴昌星擔任特工。

姬鵬飛獲悉獨子被捕後,利用自己的關係四處求情,得不到支持後,於二○○○年二月八日在書房寫遺囑後,用紅酒吞服三十多粒安眠藥片自殺。發現後,立即送軍方醫院搶救。院方勉力維持姬鵬飛微弱的心臟跳動,等候中央指示。到二月十日中午,生命儀器無能為力。新華社才發出訃告:姬鵬飛在北京逝世,終年九十一歲。

姬鵬飛死後,在遺孀許寒冰的奔走下,姬勝德獲准穿著便裝出席追悼會,還與胡錦濤握了手,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報導。姬勝德關押近三年後最後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得免於一死。

廣東白雲學院組建五毛別動隊監控學生

南方都市報最近披露,廣州一間三流的民辦大學廣東白雲學院從上前年開始,招募學生成立「學生工作網絡輿情信息監控小組」,先後創建一百一十六個微博群和「白雲紅軍」QQ工作群,這三年來回復各種網絡信息十萬餘條以引導輿論方向。另該小組每天對學生微博、貼吧、QQ群的信息跟蹤了解其動態。該項目還獲得廣東省高校學生工作專業委員會表彰。消息曝光後,白雲學院學生輿論嘩然,驚呼「我們的言行被監控了!?」。學生指這個監控小組是網路紅軍,異議人士批評校方是搞學生特務組織、「網路黨衛軍」。

報導說,校方向他們介紹「白雲紅軍」有九名專職教師和六名兼職學生組成,入選「紅軍戰士」需經有資質的學生推薦和校方面試、考核等。其選拔標准之一是「思想政治立場堅定」。入選後這些「紅軍」會在國內各大網站微博、貼吧等網絡社區,對學生感興趣的熱門話題進行監控,每周五下午做成輿情信息報表提交給學校。學校為「紅軍戰士」配發電腦,他們每天工作約一個半小時,校方以勤工助學形式按每小時七元五至八元給付報酬。南方報業評論員鄢烈山發出微博質問「請問,白雲學院院方僱傭九名專職教師和六名學生,組成『網絡紅軍』監控學生網上言論,這錢該花嗎?九名專職教師合法嗎?受到省高工委表彰,這是建築警察國家的必要補充嗎?」

網易論壇數歷任總理網友最懷念趙紫陽

兩會換屆,十年總理溫家寶鞠躬下台,新人李克強登場。大陸網絡藉機提到一直被封殺、任過七年總理的已故總書記趙紫陽。

總部位於廣州的門戶網站網易,在李克強三月十五日在人大當選總理後,即在論壇上推出一組「歷任國務院總理」的照片供網友月旦評論。照片從周恩來、華國鋒、趙紫陽、李鵬、朱鎔基、溫家寶到李克強。但網友對趙紫陽並不陌生,在七個總理中最為網友所懷念。事涉敏感,網友留言都很簡潔,未直接提到六四,都話外有音。

留言有「趙紫陽是個好總理」;「紫陽東升照華夏」;「趙紫陽是個好總理。儒雅氣度,憂國憂民」;「要吃糧,找紫陽」;「紫陽天上掛,人民心中愛!偉大的人格,崇高的境界」;「紫陽千古」;「最敬重的是趙紫陽」;「趙公千古」;「敬愛的趙總理!人民懷念您。」;「紫陽有骨氣,有人格」;「紫陽辛苦了,歷史會記得」。

七個總理中,李鵬最沒有人氣。網友故意冷落他,漏掉李鵬名字。也有人說「李總理是個好父親」,挖苦他以權力蔭庇子女升官發財。

騰訊萬餘網民要俄國拿走共產黨還回領土

習近平登基後首選訪問俄國,與第一夫人彭麗媛飛抵莫斯科,次日中共所有喉舌報紙頭版頭條大肆報導,顯見對中俄關係相當看重,但俄國次日報紙沒有一家在頭版報導中國新領導人夫婦的來訪,消息都放在了不打眼的內頁。中共領導人親俄媚俄,但中國民間對俄國卻不買帳。在習近平訪俄之前的三月十九日,俄國駐華大使館上騰訊微博,即立刻遭到中國網友的一片罵聲,搞得俄國使館十分尷尬。

俄使館開通騰訊微博後,開口說,「大家好!這是俄國駐中國大使館。今天我們的微博開通了。歡迎大家關注我們!」隨即的一萬四千條留言不假辭色地指責俄國割走中國大片領土並輸出赤色革命禍害中國,要俄國人「請把共產黨帶回去,把我們的領土還回來」。

中國網民說,「你們輸出革命到天朝,給中國人民帶來災害。」「你們從來就沒有給中國普羅大眾帶來過福音。你們就是一隻永遠覬覦著我們的嗜血的北極熊。是只會帶來壞運的盤旋在我們頭頂上的寒鴉。現代中國的災難深重,你們是始作俑者。」「俄羅斯是掠奪中國領土最多的國家。也是近代對中國損害最大的國家。那上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把強佔的我們的二百多萬平方千米土地還回來!」「俄羅斯,還回中國領土,但是一定要拿回去你們的鐮刀斧頭黨。」 

有個網民見到微博上對俄國的聲討,發評論說,「看來,民間仇日反美其實是錯覺,真正的仇恨的是俄羅斯,但我黨總是跟我們說俄羅斯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照今晚微博反映出來的事實,我黨是認賊作父,並且一直在感恩,所以就用中國的國土孝敬賊父。」這些毫不客氣的留言已被網站全部刪除。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訪問坦桑尼亞。
這是這次配對出訪中,拍得比較自然的一張。

北大諂媚「笑長」周其鳳離職師生大歡呼

三月二十二日,中組部副部長潘立剛到北京大學宣布校長周其鳳因年齡而卸任,北大師生不僅沒有遺憾惋留之意,據說官方發布之前消息傳到北大時,全校師生竟然是一片歡騰,慶賀「笑長」滾蛋。

周其鳳是化學家,中科院院士,二○○八年開始擔任北大校長,因其獻媚權力缺少風骨,在學校師生中形象很差。二○一一年五月,副總理李克強和國務委員劉延東訪問北大,周其鳳陪同,被拍下一張滿臉諂笑的照片。此照在網上瘋傳,看者說,周的諂媚之笑猶如太監,令人噁心,使中國最高學府校長的尊嚴蕩然無存。網上更拿他與民國時胡適等有獨立人格的北大校長相比較。職業漫畫撰稿人鄺飈發表了一幅題為《北大笑長雕塑》的漫畫,畫中之人人身狗頭,手捧兩隻骨頭,站在一堆大糞上,搖尾諂笑,對周其鳳痛予挖苦。笑長之名不脛而走。這次他卸任,網友大呼:別了,笑長!

這位諂媚校長爭議之事甚多,有次他回家鄉長沙給中學演講,竟然說美國教育一塌糊塗,而中國教育很成功,引起輿論嘩然,被指罔顧事實。後來被揭發出他兩個女兒都送往美國深造。他本人也因在美國麻省理工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才得以混跡中國學術圈。周其鳳諸多離譜言行使他成為輿論的笑柄,也使北大師生感到羞恥。一位網民對他在任北大四年多如此總結:他創作了傳世奇篇《化學歌》;他力挺了人間罕物孔慶東;他對黨的事業無比熱愛,他對黨的領袖無比忠誠!他將老校長胡適從墓中氣醒,他把北大人活生生氣暈! 

假欽差騙倒四省官場,被讚揚能幹清廉

最近大陸媒體紛紛報導,一名叫趙錫永的瀋陽平民百姓,從二○一○年開始,冒充國務院研究室司長、副部級巡視員等國務院官員身份,以下地方調研為名,行騙湖南、山東、上海、雲南等四省地方官場,順風順雨,頗為得意,從來沒有被懷疑過。直到因他的活動屢屢上新聞,驚動國務院,三月八日向雲南省發文稱國務院並無此人,大家才知道,原來這位讚歎不已的中南海來人原來是個假欽差。

這位趙欽差成功騙倒四省地方官,一是他官派十足,比官員還像官員,能說會道,談起經濟發展戰略,尤其是汽車工業頭頭是道滔滔不絕,內容比地官更內行,不由人不信。二是虛構和中央高層的關係,從上到下行騙,會上發言不是說他才見過總理,就是說他陪同某國家領導人訪問美國歸來,使得地方官員欽佩拜倒無不逢迎巴結。

他最早杜撰「香港宏基萬國汽車有限公司」,自命董事長,在北京嶄露頭面,頻頻參加各類商務會議,後來搖身一變為國務院研究室司長或其他國務院身份,廣交地方高層,如昆明市委書記和市長等要人。去年十二月他說要去雲南玉溪市考察,玉溪市發文做好接待工作,他竟組織一個專家考察隊隨行考察調研,不露絲毫馬腳。

事件敗露後,雲南當局簡直不能相信。還說這位騙子並未撈取任何經濟好處,甚至認為他很能幹,是真材實料。湖南婁底官員說,趙錫永還真給當地引來很有價值的汽車發展項目,至今有效。這騙子看來似乎是為了過前呼後擁眾星拱月的官癮。有趣是真相公開後,受騙各地都未報警,趙欽差至今逍遙法外。論者說,騙子的能力使得中共官場眾多屍位素餐、顢頇無能官僚們相形見絀。網友調侃說,既然真官比不上假官,不如把這位假司長請來當真司長好了。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