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中共入木三分
作者: 張成覺

文化走廊

更新於︰2011-04-06 Print Friendly and PDF

● 旅美中國作家陳破空《中南海厚黑學》,初版在港推出,連印兩刷。再由台灣允晨另出新版,添料加章,亦深受歡迎。作者文字精練,語言生動,可讀性強,是一大特色。

  中東茉莉花革命洶湧澎湃,在神州大地掀起波瀾。但事實證明,天安門畢竟不同於埃及的解放廣場,儘管京、滬、穗等地均有上街前往集會地點者,但數量遠少於現場的警察及國保便衣。北京當局何以能夠頂住寰球民主巨潮,勉力維持其權貴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呢?《中南海厚黑學》給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該書作者陳破空(1963年─),乃旅美中國作家、政治評論家。因策劃學潮於六四後兩度入獄。後流亡美國,獲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碩士。基於其豐富學養及坎坷經歷寫成上述專著。二○○九年十二月由開放出版社推出第一版,半年後又在港推出第二版,反應熱烈。去年夏天台灣允晨另出新版,亦深受歡迎。概括而言,此書有如下特點:

角度新穎揭中共厚黑淋漓盡致

  一是角度新穎,匠心獨具。「厚黑」二字,好讀易記,極具「中國特色」。此詞首見於李宗吾(1879-1943)所著《厚黑學》,意指臉厚心黑。李氏稱之為歷代「英雄豪傑」成功訣竅。而以「偉、光、正」自詡的「中國無產階級先鋒隊」,所作所為更是集厚黑之大成,且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發揮到淋漓盡致。

  例如在日寇侵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聽任國軍與日軍血戰。共軍......到處搶佔地盤,放手發動武裝。待到日軍退卻,國軍元氣大傷,養精蓄銳的共軍趁勢作亂,一鼓而得天下。這等厚黑大法,可稱:趁火打劫,火中取栗。」(《中南海厚黑學》,2頁)

  而毛則於日本宣佈投降前夕,在延安幹部會議上公然誣指領導八年抗戰的蔣委員長「下山」「摘桃子」......「搶奪抗戰勝利果實」,如此顛倒黑白,豈非不知人間有羞恥二字?

  再如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大屠殺鄧小平揚言:「殺二十萬人,保二十年穩定。」慘劇發生後,試圖洗刷自己,說「人民啊,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深地愛著你們。」臉皮之厚,無以復加。

  二是兼顧歷史與現狀,涵括中共組織本質與毛、鄧、江、胡等四代最高層之個人特點。

  以毛為例,指鹿為馬,強詞奪理而毫不臉紅,稱五七反右為「陽謀」即屬明證;而其嗜殺成性,惟權是命,一以貫之。早年「抓AB團,策動紅軍殺紅軍,十萬紅軍倒在毛派槍口下」,堅持「三面紅旗」餓死三千七百餘萬同胞,彌天大罪,古今中外,絕無僅有。

  號稱「人民的好總理」之周恩來,逢君之惡,在毛的淫威下低三下四,甚至向江青卑躬屈膝。「六親不認」,胞弟與養女(孫維世)均由他簽署投入囹圄。「要黨性,不要人性」。

視野廣闊印證中外翔實可信

  「踩著六四血跡」獲鄧、陳(雲)等青睞而上位的江澤民,拉幫結派,外訪作秀,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對和平請願的法輪功血腥鎮壓,激化矛盾致成死結。

  至於胡錦濤,為隔代接班人,全因一九八九年鎮壓拉薩藏民示威而獲「老爺子」賞識,零八和零九年在西藏、新疆重施故技,足見深得鄧鐵腕無情之真傳。而訪日時自稱「我沒有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我不應該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當面向日本小學生撒謊,無恥之尤,醜態畢露!

  三是視野廣闊,中華圈內之台、港、藏、疆等地及周邊以至歐美無不論列,政治、經濟、軍事、民族關係均一一涉及。

  今年中共將紀念建黨九十周年(實際是九十一年),對此近八千萬眾之超級政黨,海內外各種研究專著如汗牛充棟。但像本書這樣全方位、多角度條分縷析,實屬鳳毛麟角。

  作者充分發揮「八九一代」民主派精英熟悉國情之優勢,居美十五載,孜孜不倦,筆耕不輟,雖未必臻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但所論頗有言人之所未言者。

  比如,該書首次揭露,溫家寶乃鄧安插之「深宮臥底」,以「中辦主任」職,先後監控胡、趙、江等數任總書記,隨時「通天」,俾鄧大人便於掌控大局。鑑於溫表現合格,鄧臨終前有意讓其候任總理,與胡搭檔,共保「穩定」。

台灣版加不少新料內容更充實

  四是與時俱進,增補損益得宜。此書台灣版徵引不少新材料,內容更為充實。計增寫八章,書末並添加《中共人物簡表》與《中南海最高權力演變圖》,方便讀者查閱。原港版第二版中則有十一章割愛。

  針對北京加緊對台滲透及吞併之舉措,舊版第七章《分化台灣,壓制香港》實行大手術,捨舊有香港一節,專門論述寶島面臨之危險。改題作《分化台灣,軟硬兩手》,包括七節:

  又打又拉,分化台灣;「反台獨」,中南海用心詭詐;兩岸和解,缺少一個關鍵詞;過氣政客登陸,說盡外行話;歷史上,投共國民黨人之下場;中南海對台政策演變;ECFA:拋向台灣的誘餌和繩索。

  上述「歷史上投共國民黨人之下場」和「ECFA:拋向台灣的誘餌和繩索」兩節乃係新增。前者所列僅一九五○年「鎮反」中被殺害者即包括:四十四軍軍長陳春霖,五軍軍長徐經濟,九十九軍副軍長甘清池,第八軍副軍長曾憲成......這波鎮反中被殺害者,也包括國民黨抗日名將,如陸軍中將周址、一六零師師長宋士台等等。中共之所以殘殺這些已經解甲歸田的前國民黨軍人乃因他們都是當地名士,頗具名望。如此殺降,喪心病狂,令人齒冷!

  書中還特地記述兩位中共地下黨員──傅作義的女兒傅冬菊和陳布雷的女兒陳璉的悲劇。傅冬菊二○○七年,貧病交加而孤獨無助,凄涼辭世。陳璉與夫婿袁永熙為潛伏共諜,雙雙被捕後蔣「心軟」將之放生。五七年袁被打成右派,陳璉無奈離婚。文革中陳璉被中共定性為「有歷史問題」的叛徒,遭到無情批鬥、殘酷毆打。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十九日在上海跳樓自殺。

  五是文字精練,語言生動,雅俗共賞,引人入勝。如下面一段自述即感人至深:

  「筆者生於中國,歷經患難於中國,原本熱愛文學,甚於政治。僅因以一個知識分子的良心,呼喚民主,不意飽嘗中共黑獄之苦,對中共殘忍與貪婪本性,體驗深刻,洞察及微。

  初到海外曾有志於自由環境耕耘文學。不料國是歷歷,強權張狂,又見謊言日熾,神州昏沉,國人慘遭洗腦者,國內海外比比皆是。扼腕嘆息之餘,不如放下浪漫情懷,面對嚴峻現實,一筆在手聊盡書生報國之言責。自知人微言輕,或可贏得知己共鳴,喚醒國人之一二,亦勝過吟風弄月,孤芳自賞。猶記得大學畢業時,同窗贈予英國思想家約翰.彌爾頓著《為英國人民辯護》,並在扉頁上留下臨別贈言:『為中國人民辯護!』悠悠歲月至今難忘。今日身在海外,更要為人類辯護,義不容辭。」

  值此大陸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模式」論甚囂塵上之際,細讀《中南海厚黑學》,自可洞察中共騙人花招,堅定憲政民主理念,為早日實現辛亥先賢遺志,建設各族共和的真正「民國」而群策群力,奮鬥不息!

(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修訂)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