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期待北京兩會
作者: 炯 明

讀者編者

更新於︰2013-03-10 Print Friendly and PDF

前幾天我在北美中文網站上看到一篇有趣文章,說的是一位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的黑人醫生本杰明·卡森,在上個月舉行的『國家祈禱早餐會』上,當著總統、副總統的面,嚴厲抨擊政府的各項重大政策,大獲美國民眾的好評,而總統和副總統居然面無慍色,坦然接受批評。他確實口才好,演講流利,有內容,又幽默風趣。全場不斷鼓掌。例如他批評美國的教育,他說美國中學生棄學比例三成;大學更嚴重,四成多沒有學完四年而棄學。他認為,一個人如放棄教育,就等于放棄自由。奧巴馬是出名的演講者,他也不斷點頭甚至大笑,向他致意,說“欣賞他”。

但他從始至終沒有鼓掌,顯然他聽出這個演講的調子是批評政府的,而他是政府最高領導人。這就是美國,總統有雅量接受和容忍別人當面批評國政,包括自己的政策。由此使我想到北京馬上就要召開兩會,我特別記掛人大代表長青樹申紀蘭老奶奶和政協名人倪萍姐姐。她們要是能夠就如何『把政權關進籠子裡』提出建設性意見,全國人民(包括我這個港澳同胞)將衷心地感謝他們。代表應該成為人民的真正代言人。( 炯明  匆筆三月二日晚上)






更多文章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開放舊網頁 每期文選 封面彩頁
版權所有,轉載文章請知會本網站 email: open@open.com.hk 告知貴網站名,何時轉載及文章題名,請說明出處(原載開放雜誌網站某年某月號)請尊重原作,請勿刪改。
Copyright © 2011 Open Magazine. All rights reserved.